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粽子和年糕 黏黏的幸福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10:1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谁舞流云

  眼见过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嘴巴也跟着越来越馋,老是想起那些过年才有的东西。

  粽子

  据说过年吃粽子只有广西人才有这样的风俗。以前在重庆读大学的时候,每年过完寒假返校的时候,学校的好友总会记得打电话交代我带上几个柳州的粽子。其实我也不是广西人,只是读大学的时候混吃混喝在柳州亲戚家,所以有口福罢了。

  柳州的粽子外形我记得只有两种模样—三角形,枕头形。但是粽子馅就很多了,猪肉,红豆沙,绿豆沙,排骨,腊肉,板栗。我喜欢那种最常见的,五花肉,板栗,绿豆,香菇混合在一起包出的粽子。

  最难过的是等待粽子煮出锅的时间,口水一直流,香气诱人的很,可是就是没有办法,每锅粽子都必须煮上5,6个小时。最喜悦的不是吃粽子的时候,而是打开煮好的第一个粽子,天然的棕叶香扑鼻而来,棕叶里包裹的糯米粒粒饱满,晶莹剔透,五花肉软软的,板栗,香菇绽放在微黄的糯米中,好看极了,舍不得吃下去。

  每次回校在宿舍拿出来,大家都是一哄而上,最后人仰马翻在床上收场。

  扣肉

  这是柳州人过年的时候饭桌上必有的菜肴之一。记得最有名的是东门市场卖的“奶姥扣肉”。

  扣肉是以“碗”来计算的,做起来也麻烦的很。先是买来有皮的大块五花肉,毛拔干净,煮过水,晾干,然后用针在肉皮上面密密的扎上许多眼,用热油炸香,再浸入清水里面泡过,切块后和同样切块炸过的芋头配上自己喜欢的梅菜或是豆腐乳上蒸笼蒸上几个小时就完成了。

  扣肉我喜欢吃它的皮,软软的,滑滑的,又很有味,可惜的是这里的规矩是扣肉一上桌就被分光,并且是一片芋头一块扣肉这样给夹到碗里。我常偷偷把芋头,扣肉的皮和瘦的部分吃了,然后剩下的部分丢弃,老天爷在上啊,不是我浪费,是我真的对肥肉恐惧的厉害啊!

  年糕

  取其“年年高升”的好兆头。以前一到过年,家家都会动手做年糕,把泡好的糯米放入台磨里磨出米浆,我最喜欢这个时候跳到别人家里,看别人忙这忙那的干活,感受别人家里的快乐气氛,仿佛我也是一份子这样。

  放了红糖蒸出的年糕,棕色的香甜。煮糖水的时候切几块丢下去,软软的,黏黏的,香香的,吃在嘴里,你可以肯定,幸福或是快乐就是那么简单的事情。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难忘儿时的年夜饭 2004/01/17 10:01:33
食神眼:满族美食之魅 2004/01/15 10:26:41
食神:精工细料的毛家菜 2004/01/15 09:38:46
食神眼:鱼头的七种吃法 2004/01/14 10:15:35
食神眼:岁末念叨的年夜饭 2004/01/13 11:35:01
食神眼:异域火锅精彩纷呈 2004/01/05 11:52:11
食神眼:泡椒凤爪脱骨篇 2004/01/05 10:02:06
食神眼 情有独钟北京小吃 2003/12/26 09:37:15
食神眼:原汁原味云南菜 2003/12/24 09:48:38
食神推荐:焦亮酥脆烤鸭香 2003/12/23 10:01: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