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早茶 是一声幸福的叹息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10:0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我喝早茶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1993秋天的一个清晨。那天早上6点多钟,同乡段景伦叫醒了我,穿过空空的中大校园走向西门口的海珠酒楼。走进酒楼,里面的人声鼎沸让我们诧异了一刻。我当时的感觉是:呵,这就广东人的生活了。

  后来我悟到,老广东喝茶,实际上是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模式。每一个广州人,都有他喝茶的固定酒楼,甚至是固定的位子。就像上海人对生煎包的态度。只要时间和金钱允许,广州人可能会天天喝早茶。晨练之后喝,上班之前喝,商谈事情喝,相亲见面喝……酒楼的茶市实际上是一个内涵丰富的临时社区,代表着一种悠闲自在的生活观。

  我在广州读书三年,喝早茶的次数屈指可数,时间太充裕了,只是没钱。那时肯定也想过,今后如果有钱天天喝早茶。但等有了足够喝早茶的钱,哦,人在深圳了。真可惜了广州那些地道的老字号。

  因为做

美食记者的缘故,我近来常常会接到一些同好的电话,指出我哪里写的不对,告诉我哪里有什么好吃的。昨天,有人告诉我某处的早茶一流,尤其是虾饺如何美妙。我听完了,在脑海里搜索了一番,其实是吃过某处的虾饺的,印象是――俗!那虾饺体形壮观,肚子里面是整只的虾仁,还有一点韭黄。我立马想到在广州酒家吃过的虾饺,形态娇小,如小小月芽儿,白里透红。虾仁是切细了的,和五花猪肉搅在一起,伴之以笋丝,既有虾的鲜、肉的香,还带着笋的清纯――而且,只有用了肥猪肉才会出汁,可惜这个道理不是谁都懂的。

  有人说,看酒楼早茶的水准如何,只要品尝其虾饺、叉烧包和榴莲酥就行了。如果用这个标准来衡量,深圳的合格率可能不高。北方人对粤式早茶的认知多是从虾饺开始的,这缘于上世纪80年代香港电视剧在内地走红,许多人对“再来一笼虾饺!”的台词记忆深刻。我在深圳喝早茶,也曾经频频点上一笼虾饺,每每落下个啃大虾仁的感觉,好像生怕食家不相信里面有虾,实为虾饺的悲哀。

  至于叉烧包,却叫我产生了“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微妙感觉。我喝早茶本来是不肯吃包子的,只管点那些没吃过的东西来试。大酒楼早茶的品种有几十上百个,不试个十几二十次是试不完的,等有一天我试得差不多了,回过头来一尝叉烧包,立刻为之倾倒。雪白的发面皮儿,口儿是裂开的,露出鲜红的蜜汁叉烧肉馅,咸甜兼备,实为南北包子中格调最清奇者。

  榴莲酥算是有一点新派的点心,传统的“酥”类点心的代表是莲蓉酥,现在一般的酒楼是不做了,太甜太腻,从审美的角度说过于直白,而现代人要的是暧昧和曲折。我现在上茶楼必点榴莲酥,像是上了瘾似的。最早一次是在唐宫,先是吃到了猪脚姜,用嫩姜、黄酒、黑醋煲猪脚,黑乎乎的一大碗,里面例牌会有一个煮鸡蛋,猪手粑烂,嫩姜清脆,汤汁又酸又甜,客家人当补品给月娘吃。我爱那种味道,每次都要把汤汁喝光,相信可以融化我血液中过多的脂肪。然后有人点了榴莲酥,我一吃倾情。这种点心是用油酥面皮包了鲜榴莲用烤箱焗熟,外酥里嫩,入口即化――但是,吃不惯榴莲的可能受不了那种气味,不喜欢的说臭,喜欢的说香。不知道是不是季节的缘故,我在唐宫吃过几次榴莲酥,感觉都是清淡的,皮也不是烤得焦脆的那种,里面的榴莲味不重。在我今天看来,这适合于第一次吃榴莲的人,对我来说就不够浓。

  真正好的榴莲酥我是在金名苑吃到的,金黄的酥皮,做成小毛毛虫的样子,用粉红的纸托着,非常娇小。拿起一个来放进嘴里一咬,牙齿切开那层薄薄的壳,就像吃到了一颗刚剥开的榴莲,浓郁的香味在舌尖上泛起,忽然领悟到榴莲酥的妙境就在于:一定要保持榴莲的鲜,如果把榴莲打碎或者烤得时间过长都将破坏这种处子之美。

  我在金名苑早茶必吃的还有一种好东西,那就是鲍汁猪手。鲍汁是什么我也说不清,粤菜馆里常见的鲍汁菜不少,鲍汁扣鹅掌、鲍汁海参、鲍汁花菇什么的,以前我是不以为然的。但是吃了这鲍汁猪手之后,我开始奇怪:以前怎么就没吃出鲍汁的好呢?这个菜上来的时候配的是西式刀叉,白色的盘子,暗红色的猪手,浓浓的鲍汁,让我想起“红酥手”这个词。事实上这个“手”也真够酥软的,用刀一划就裂开了,和榴莲酥的清纯不同,体现的是另一种丰腴和成熟。每次吃完猪手,再来一份肠粉,皮蛋肠、牛肉肠、鲜虾肠拼在一个盘子里,点一碗生滚粥搭配,不急不慌地吃完,肚子里非常踏实。

  喝早茶,更要喝的是粥。我以前喜欢喝的是生滚粥,比如皮蛋瘦肉粥、鱼片猪肝粥、艇仔粥和及弟粥。泮溪和唐宫的生滚粥都不错,但有时让我觉得“内容”太丰富了,粥的本味被过多的肉、鱼、猪皮、粉肠夺了去,反而失去了流畅之感。我在大三元喝早茶时,爱上了那些简单白果粥、花生柴鱼粥、菜干粥,这些粥都是已经煮好的,盛在铁皮粥车里,在茶位间四处流动。大三元在一个大厦的四楼,早茶有老广州风味,笼蒸菜尤其好,从最简单的豉汁凤爪、豆豉排骨、牛肉丸、鲮鱼球到黑椒牛仔骨,都很有滋味。凤爪先油炸过再浇豆豉汁蒸,百吃不厌,每每追加一份。我就是在这里爱上了叉烧包,还有凤凰千层糕、腊味萝卜糕、玉米马蹄糕……

  喝早茶,本来讲究的是一个“早”字,做的是晨练者、夜班人士、麻将爱好者、夜店客的生意。现在无所谓了,一般都“直落”到下午2点,不必早起排队等号。但深圳够资格的茶楼确实不太多,周末想全家喝早茶,上面这几处可能都要等位,说不定还要“搭台”,几无休闲之趣。我记得以前有一家“食神”,环境一流,茶位设计成一只只舢板,点心也精致,贵虽贵了点,但客人少,可得片刻清幽。但是,客人少,生意就差,终于倒掉了,真让人无可奈何。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文哥专栏:知味分子的感性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难忘儿时的年夜饭 2004/01/17 10:01:33
食神眼:满族美食之魅 2004/01/15 10:26:41
食神:精工细料的毛家菜 2004/01/15 09:38:46
食神眼:鱼头的七种吃法 2004/01/14 10:15:35
食神眼:岁末念叨的年夜饭 2004/01/13 11:35:01
食神眼:异域火锅精彩纷呈 2004/01/05 11:52:11
食神眼:泡椒凤爪脱骨篇 2004/01/05 10:02:06
食神眼 情有独钟北京小吃 2003/12/26 09:37:15
食神眼:原汁原味云南菜 2003/12/24 09:48:38
食神推荐:焦亮酥脆烤鸭香 2003/12/23 10:01: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