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圣湖纳木错 一汪湛蓝的静水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09:4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dancing_cat欢迎 网友投稿

  天刚亮,我们一行五人就从拉萨出发前往美丽的圣湖纳木错。

  平措,我们的藏族司机;小姜,来自昆明的小伙子;老蒋,我们的上海同乡。此后的两天,我们是栓在一根绳上的蚱蜢,呵呵。到底是同车共济的好伙伴,现在每当想起仍然念念不忘。

  再走这条去当雄的路,心情和来的时候完全不同。明媚的阳光穿过车窗玻璃照得我暖洋洋,窗外的景物都变得新奇有趣,好像刘姥姥进大观园,那个兴奋唷!

  车到收费站,工作人员给了我们一个非常不好的消息,积雪太厚,车可能下不了山口。怎么办,进还是不进?平措师傅第一次询问我们,结果大家异口同声‘进去’。于是凭着可能下不去的借口,老蒋充分发挥砍价天赋为我们节省了一张门票。

  车子一直在爬升,沙石路面还算不错。空旷的山间,只有我们,显得好寂寞。渐渐地,不仅路边出现积雪,连路面上也有薄薄的一层。车越爬越高,路越来越滑。登上5100多米的丫口,四周已是白茫茫一片。

  远方天的尽头有一角湛蓝,平静得令人心碎的纳木错啊,怎会有这样的风情?那片闪耀着蓝宝石光芒的湖水,在皑皑雪原的衬托下熠熠生辉。我已不能呼吸!

  有藏民赶着羊群牛群从我们身边经过,平措师傅和他们交谈了片刻。只见藏民们在那里直摇头,我好紧张。下是能下去,但恐怕第二天上不来,路实在是太滑了。平措师傅第二次询问我们,还要不要进去?望着那一角湛蓝,谁不心动,于是我们又上路了。下山的路比我们想像的还要险,垂直距离虽然只有三四百米,但呈之字形迂回,如果是在平时这样的路也不算太险,可有积雪就不同了。还好凭借平措师傅高超的车技,我们有惊无险安全地下了山。

  平坦的雪原在日光的照耀下闪着银光,不远处白色的山峰连绵成一道起伏的风景线。过了去纳木湖乡的岔路,积雪变厚了。上了四轮驱动的越野车在白茫茫一片的雪原上缓缓前行,美丽的纳木错就在我们的右边,看似很近却咫尺天涯。

  在上一个小坡的时候我们的越野车第一次熄了火,四个轮子全部深深地陷在了雪里。为了那片美丽的湖,我们在4800米的雪原集体下车推行。踩着厚厚的积雪,使着吃奶的劲,车子终于上了坡。平措师傅的眉头深锁着,后面的路更难开了。果然没过多久,车又熄火了。一车人沉默着,怎么办?六十公里的路才开了三分之二,还有二十多公里才到扎西半岛。路面上积雪越来越深,连四轮驱动的越野车也无法前行。进退两难的我们欲哭无泪,无奈中选择了放弃。

  再次下车推行,心情好沮丧,为了无法到达的纳木错。

  车动了,但要在积雪齐膝宽仅一个车身的路面上调头谈何容易。曾建议把车直接开到路边的雪原上,被平措师傅一句话弹了回来。路边的雪不知道有多深,万一掉进雪洞里,谁也救不了。吐吐舌头,就当我没说过。茫茫雪原上只有刺眼的日光和近处一片幽蓝的湖水陪着我们。斟酌了许久,平措师傅靠双手在车后的路面上整出了一片空地,就靠这片宽仅一个车长的空地,我们逃生了。望着平措师傅一头的汗珠,我们知道这是多么地不容易。

  回到来时的岔路,那里有一排美丽的藏屋,今晚我们会在这里过夜。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四季洞庭 一种对美景的眷恋 2004/01/15 17:29:12
忆长沙 美好而微妙的思念 2004/01/15 17:28:39
夜游衡山 探求旅程中的魅力 2004/01/15 10:10:02
阳朔到桂林 享受旅途中的宁静 2004/01/15 09:52:22
云南雪山游 一种见到的美丽 2004/01/02 10:00:25
充满神秘色彩的国度 印度 2004/01/02 14:27:09
穿越石林 眺望那远方的美景 2003/12/30 14:24:44
心灵游记 给自己一个快乐旅行 2003/12/30 14:23: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