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浓情蜜意 情人节美文甜品 > 正文

绿妖:转身时你已不见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13:03 新浪生活

  你拉过风箱吧,很小的时候,傍晚。

  那时候应该是大灶,我记得烧的是刨花和柴禾,妈和她的妯娌们在上面锅里鼓鼓捣捣,只有老成持重的孩子才被批准拉风箱,拉得不好,烟灰满屋子乱飞,要被大人骂。

  我偶尔被批准拉一拉。很卖力,很用心,兴头上了乱来时,就被大人劈头叉住脖子叉出去。

  印象最深的是摊菜馍,菜是三月三初生绿荠菜,摊鸡蛋上去金黄青翠;又或者摊烙馍,一张薄面皮迅速全身发酥,微微发黄,一个个淡金色烫面泡咕嘟咕嘟钻出面皮的样子性感无比。屋里很闷热,院子里很凉快,面粉的味道干燥芳香。

  呼哧,呼哧,呼哧。风箱的声音,它和许多事物联在一起,我想起了一件,就拽出来另一件。

  前几天做梦,梦到回家,迎出来的妈妈双眼盲了,而她脸上的表情狂喜而平静天啊她是疯了。我大哭醒来。

  前年春节回家时,发现姥爷走了;去年春节回家,姥娘走了。家人没有通知我,没有目睹死亡和参与送葬,总感觉身体里缺了一块,补不回来。

  你知道那样的缺乏,仿佛前面的路平白不见了一段,总担心下一次转身时,还会有什么消失。

  今年夏天回家,记忆里那个破旧而有味儿的小城走了。现在这个喧哗的,城乡结合的游乐场、量贩店、边拆边盖却依然破败不堪的城市像一切发展中的小城市,它只是和我没有关系。

  很多年前掉牙齿,把掉了的门牙丢房顶,他们说这样会长出新的来;几年前吃瓜子,硬生生磕掉门牙一小部分,我知道它不会回来;现在我有龋齿,小时候含着糖果香甜入睡的报应来到——我扔到屋顶的那颗牙去了哪里?

  可是我真爱听你在身边呼哧呼哧的鼾声,笨拙而亲切。好像一转身,就能闻到烙馍干燥的芳香,还有掉牙齿的你我。

  我知道,转身这个动作包含着不可抗拒的叵测,我知道手里的玩具总会消失,我知道牙齿总会掉光,我知道花只能开一个早上,我知道大哭时的眼泪流不到下巴就会干枯,我知道,我知道眼前一切必然消亡,金刚神力亦不能逆转,可是我有活着时这记忆声音画面光影,我有亲吻时这一分钟。

  作者简介:

  绿妖,70年代后出生,2000年进入BBS写作,先后混迹于新浪"影视论坛",西祠"后窗看电影",网易,泡网江湖等网站,在《花溪》、《江南时报》、江湖等报刊、网站开有专栏,专访、散文、影评等作品散见于各种时尚类杂志。2004年,由现代出版社出版插图本小说随笔集《我们的主题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浓情蜜意 情人节美文甜品专题
 相关链接
真情故事:我的短信女友 2004/01/08 13:19:29
真情故事:父爱伴我成长 父亲背我去唱歌 2003/11/26 10:03:01
真情故事:婆婆给我的爱如潮水 2003/11/19 12:08:18
真情故事:父亲写给母亲的情书 2003/11/18 14:09:53
真情故事:一个捡破烂的有着热乎乎的心 2003/11/10 13:26:40
真情故事:为了孙儿饱经风霜的周奶奶 2003/11/07 11:40:19
真情故事:祖母的画像  2003/11/04 08:56:1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