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京城商场疯狂促销 “利”究竟让给了谁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17日11: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频道 策划:苏会志 采写:朱磊 编辑:李旭

  有人说:“中国人有集中消费的习惯”。元旦、春节“两节”将至,这意味着又一个新的消费高潮即将到来。面对如此商机,商家们开始绞尽脑汁,用尽各种招数吸引顾客:打折优惠、购物抽奖、购物返券……一轮轮商战狂潮不断掀起,让人眼花缭乱。商家用心良苦,消费者倒也乐得买到便宜,奔走辗转于各大商场间,不亦乐乎!这种商家的疯狂促销,“利”究竟谁得到了?

  商家狂促销究竟为哪般?

  京城有媒体称:位地北京西部的商业有“四大疯子”,即中友、庄胜崇光、百盛和华联,这四家百货商场以经常性的疯狂“打折”和“促销”而闻名。

  一位在商场里从业多年的业内人士称,很多商场折扣打得非常低,已经不赚钱了,有些商场甚至是负利润。

  既然商家不赚钱,那么干嘛非要“赔本赚吆喝”呢?

  为了生存而不愿透露姓名的供货商透露:现在商家和供货商之间一般采取“流水倒扣”的方式进行合作,即按商品卖出多少,他们以20%或21%的比例(每个商家不一样)从商场拿提成。而一旦商场打折时候,其中给顾客的优惠则由商家和供货商共同来承担。比如可以将20%的提成降为10%或者更低,供货商承担一半,另一半则由商场自己承担。

  记者曾询问几家大商场的有关人士,尽管他们并不承认自己不赚钱甚至亏本,但是他们都表示在打折时候,商场的利润的确是很低,有的甚至不到1%。既然如此,商家干吗还要将折扣打得如此低呢?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些上市商场打折实际上是为了赚人气、造声势,挣取股民信任,从而促使股民多多购买自己的

股票,然后用股民的钱去周转或进行其他的投资,从中取得利润。

一位正在等候“限时抢购”的顾客

  从目前情况来看,商家众多促销手段中,打折依然是最立竿见影的。因为今天的消费者已越来越聪明,其心目中对商品的价值早已有一个自己根据经验得来的评价。许多消费者都认为,打折后的价格,才是自己能接受,因此很多消费者购买商品是专挑打折的商场。

  记者还了解到,商家将折扣打得很低的另一个目的就是造“人气”,达到“圈钱”目的。现在不少商场就是这样做的,打折的时候往往销售是平时的几倍不止,商家可以用这种方法拿到不少流动资金。大量的资金把握在商家手里,商场往往再将手里的钱用于投资房地产或者其他项目,靠这些投资来赚取更多的利润。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由于目前国内大型商业零售企业过多,与中国现有的城市消费水平不相匹配。

  据专家研究,百货商场本身就是服务于有一定消费水准的特定人群。有成熟稳定的中产阶级,百货商场的经营才会稳定。商业正常的发展方式应是,先做超市,再发展百货商场。相比之下,超市是与大众生活贴得更紧密的,一般人的日常生活消费完全可以在超市解决。而京城目前大商场的经营很多是属于投资行为,不是经营行为。投资行为的特点是需要快速获得回报,而百货业本身又是资金回收比较慢的行业。打折不是长久之计,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才是百货业长远发展的需要。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博士、教授陶一桃认为,从经济学角度看,低于成本价销售商品违背了公平竞争的原则,也违背了商业经营的盈利宗旨。商家选择低价倾销是不得已的短期行为,是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种非正常状态。

  打折促销,消费者与商家谁是赢家?

  不难发现,如今京城商场只要有促销活动,客流量就有明显的增加,甚至能改变以往商场购物高峰时间。

  一项调查显示,消费者大都对促销活动给予肯定,认为商场返礼券活动对其购物行为及购物数量或多或少产生影响。在问及若在有打折活动商场与无打折活动商场进行选择时,被访者都表示会选择前者去购物。

  但同时许多消费者也对商场打折商品的质量也提出质疑和担心。尤其是担心存在“撤柜”现象(即商场借打折名义,将好的商品或新上市的商品撤下柜台而以次充好)和划出特例商品不参与活动的现象,实际上消费者并未从中得到好处,反而使消费者利益间接受到损害。

  而对于商家来说,商家更担心长期以低价打折、返送礼券和礼金来赚人气、吸引消费者做法,会养成消费者对促销活动的依赖心理,形成只看价格不看质量,打折就买、不打折不买的消费行为和心理,容易造成市场的恶性竞争。

  对此,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王书芹认为,从当前商业环境来看,主要是商家没有耐心来等待长远利益实现,因为在现在这种激烈的商业竞争环境下如果商家想等长远利益实现,那么短期利益无法保证的情况下,可能在短期的竞争之中就会处在很劣势的情况之下。作为商家从长远来说,应该追求长远的预期利益,但是目前市场的环境不允许的情况下,更多的采取急功近利的行为。

  王书芹说:“这就涉及到商家一方面得利,另一方面怎么得利的问题。有的商家也想做远视的商人,就是理性的经济人,为什么后来却导致纯粹的经济人,这和法制的不健全和市场机制本身的不完备也有很大的关系。”

  市场有待规范

  商业专家认为,在买方市场供大于求这样一种情况下,商家为了维持他的市场地位,为获得必要利润,经常采取各种各样的促销手段,其中价格战就是经常采取的这样一种必要的竞争方式。

  专家介绍说,正常的价格战,对老百姓,对商家,对厂家都会有好处的。但从长远看,如果是不正当竞争,尤其低价,低于成本的价格竞争,实际上是伤害了商家元气。从整体上看,过度的价格竞争,是对我们国家,尤其是对民族商业的发展是不利的。

  据了解,国外打折促销都有着极其严格的规则:不许随便乱降价,而且要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搞欺诈的人会被商业管理部门处以高额罚款而倾家荡产。这种做法对于打击国内打折风中的欺诈行为有着借鉴作用。

  商家促销可以说是一种市场行为,因此,专家普遍认为商家应坚持两个基本原则,一是在任何时候都应该将消费者利益放在最前面,千方百计进行维护。二是在策划设计促销手段时,不要忘掉自己的企业形象,特别是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寻求差异化,走发展创新之路,这才是商家的经营之道。

  江西财经大学康静萍教授从营销层面对商场打折现象进行了思考。

  康教授认为,首先商品打折销售是商家行之有效的营销策略之一。价格是营销组合中最灵活的因素,它与产品特征和承诺渠道不同,它的变化是异常迅速的。这样,就使价格策略成为应付竞争者变化及扩大销售的重要手段。因此,在商家产品过剩、市场份额下降或成本降低时,都可能启动降价手段。

  其次商家打折对中国当前经济形势来说有几大好处:一是可以减少库存积压商品。打折促销对商家资金的周转有好处,低价销售了商品以后,才可以进行再生产,开发新的产品,增加就业。二是商家将积压的商品销售出去以后,可以收入来偿还贷款,这样就减少了银行的不良资产,商家本身也减少了运行的负担。三是通过商品降价打折可以刺激消费,扩大内需,进而扩大社会总需求,缓解通货紧缩的压力。

  但康教授也同时指出,商家过多的使用打折销售也有弊端:首先毫无休止的打折会使消费者产生不信任感,从而使消费者对商品的质量产生怀疑。二是商家这样毫无节制地打折降价,促使人们集中消费和提前消费,这样会形成阶段性的市场滞销。三是不断地打折降价会使某些消费者产生等待观望的心理,最后,商家为了在竞争中获胜会铤而走险,走上低价倾销之路,这会使商家造成重大损失。

  对于消费者来说,康教授建议消费者要理智地对待商家打折,应学会“冷”对商家的“热”招,守住自己的钱包。消费者若心存怀疑,最好别急于购买,多走几家商场,以获取更多的信息,就不容易受到欺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商家促销莫忘安全———过一个欢乐祥和春节杂谈之二 2004/01/17 05:57:00
[经济纵横](2)节前促销忙 2004/01/16 20:31:55
[经济纵横](1)节前促销忙 2004/01/16 20:31:31
服饰促销不手软(多图) 2004/01/16 14:13:21
促销打折价从何而来 2004/01/16 12:28:00
春节促销上演最后疯狂 2004/01/16 10:19:00
新春狂贺 服饰促销不手软 2004/01/16 10:04:27
洋快餐促销巧打“中国牌” 2004/01/16 05:06:17
春节促销上演最后疯狂 2004/01/16 00:58: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