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婺源 > 正文

婺源 一个最像故乡的地方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10:2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无忌妹妹欢迎 网友投稿

  婺源,直到决定出发的前几天,我都还把前面那个字读做帽子的帽那个音,后来在别人批评了我没文化以后,我才念做任务的务。我这个庸俗的人,出去玩就听不得别人说那是藏区啊,古镇啊,或者美丽的乡村。人家说,婺源那快土地,美丽的典型的中国小乡村,成片成片的,都是明清的老屋,外加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绝对属于一生必游之地。

  去!还有什么可说的?

  雕花木床上的清秋大梦

  第一站是衢州,和所有的高速发展的南方中等城市没有区别,除了车牌照不一样,单位挂的牌子不一样,其他根本无从分别。都很乱,三轮和中巴不要命地抢道,为争那个很不值的三五秒。天色也一律的灰蒙蒙。甚至,路人匆匆的行色都是一样的。但是,对这些,我不关心,我只关心去婺源的车票在哪里买。

  搭小三轮去长途站,买票,上车,安顿了行李,找个临窗的位子坐下。秋雨绵绵,似乎没个完。也许去别的地方摊上这样的天气,我会骂娘,但是,婺源的秋色,在微风细雨里显得别有一番韵致。近三个小时的车程,小村庄和那种贴满马赛克的小城镇交替在眼前闪现,车里的老表们讲着我一点听不懂的语言,说着,笑着,也没觉得多久,就到了婺源县城,唤做紫源镇。

  我们也没有恋战,紫源镇也还远远不是我想看的真正意义上的婺源,和我去过的所有有上进心的县城没什么两样。

  辗转换车,到了第一站——延村。据说这是个新开放的村子,很安静。青石板路令人浮想联翩:如果是骑马进村,一定伴着郑愁予诗里写的那种得得的马蹄声,一定帅呆了!虽说是新开发的村子,但是,收门票这个最基本的招式,他们学得真是到位。

  村子里没什么人烟,只有那些静静的庭院立在那里,从久远的年代开始,仿佛就是等着我们远道而来。我们且走且拍,都是明清风格的徽派建筑,像我在图片里看过的胡适成长的村庄,也像《橘子红了》里面周迅和黄磊第一次邂逅的巷子。这里的建筑最大特色就是每个房子的堂屋里都有个透光的大天井,让我想起张艺谋电影里的那些庭院深深。

  我们又搭中巴到了清华镇,想去彩虹桥看看。那个彩虹桥比我们綦江这个垮了的彩虹桥强一百倍,是清朝就建好了,经两百多年风雨还风采依然的木桥。

  又买票。彩虹桥长150米的样子,古拙的造型,四处是青山绿水的掩映。我们走过来,又走过去,和信步长江大桥的感觉绝对不同。还在中间那个避风雨的小亭子还停了一下,造桥的人真是周到啊。

  桥旁边的一间木屋,原来是个小饭馆。也真的饿了,我们坐下来,点了河虾和青菜。江西老表的烹饪手艺我多年前在南昌,在九江,在景德镇就领教了,所以不敢对一家乡野小店抱什么幻想。但是因为原料太好了,新鲜的河虾,地里刚摘的蔬菜,那里需要什么手艺呢?就好象真正的国色天香只需要淡扫蛾眉就可以朝至尊,我们点的菜也放点盐就足够。事实上,那一餐的确成了后来我旅途中的美好回忆。

  晚上在沱川住下的。10元/床,雕花大木床上一躺:地主婆也没什么好嘛,睡这么硬的床板。眼光无意从卧室的窗户看出去,满天星光,还来不及陶醉一番,就入睡了。

  乡路带我回到童年

  恐怕是空气好的缘故,在婺源睡觉特别沉,醒得也早。这里的天比重庆亮得早,我算了算,应该有一个小时左右的时差。

  在住的那户人家吃下五个菜包子,两碗玉米粥,我们就出发去理坑。真是起得早,售票处的人还没上班,算是躲过一劫。理坑是婺源的村庄里最早名声在外的了。还是明清时代的徽派建筑,黑白灰三种颜色,最适合用中国水墨画路来表现。如果仅仅是这三种颜色,也未免单调了,那些树,那些远远近近的庄稼地,又为理坑增了不少的颜色。不过,来过的朋友说,这里最美的季节是油菜花开得漫山遍野的时候。可以想见。经过了有名的尚书第、司马第,在我们不了解其中历史变迁沉浮的外人来讲,也没有觉得它们和其他宅第有什么胜出的地方。倒是对几户小巧的老房子颇有好感,想象中,从前在这些门洞出入的,都是些很叫人想亲近的小家碧玉、邻家姑娘,一律的荆钗布裙,素面朝天。

  陆陆续续地有些下地耕作的农民,还有上学的孩子。人来人往,热热闹闹地,才觉得整个村子鲜活起来。

  我们在村里村外,一阵乱谋杀胶卷。

  忽然想起自己的童年。虽然说起来也是住在城里,但是,只需要过一条街就是鲤鱼池生产队,就可以去挖折耳根,就可以去钓鱼,就可以大把大把地摘油菜花,偷农民的玉米棒或者新鲜小菜。现在,舟车劳顿,不远千里,才找到了合适的地方,令自己关于童年的记忆复苏。有时候,看一些外国电影,就在想:难道他们那里没有一种叫开发商的动物?所到之处,推倒重来,一律旧貌换新颜。真羡慕他们啊,可以在现在的巴黎,拍雨果的《九三年》,可以在威尼斯,拍中世纪的爱情故事。而我们,拍个抗战故事,就不好找外景地了。

  于是,更觉得婺源很符合人们对故乡或者说家园的想象。

  婺源的必游之地

  察关古桥

  察关在去虹关的必经之路上,相距五华里。去虹关的游客注定要被这座村口的古桥吸引眼球的。下车,走到桥下的小河边,审视它满身的青苔,布满每一个石缝的沧桑。你的内心不可能不起点波澜,你不可能不发出一些感慨。

  虹关古樟

  传说婺源的每一座村落的村口都会有一棵树。那棵书的历史就是这座村庄的历史。虹关也不例外,不同的只是它村口那棵数的数龄特别长而已。去虹关,在整个村庄之前走进你视线的就是那棵千年老樟树。

  江岭

  被称为全婺源最适合拍照的地方。当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景致。无非是些远山,无非是些晨雾缭绕,无非迎面吹来的风带些甜味,无非有欢快的溪流伴你一路。青石板路忠实地带你去那个小村庄,你会想:原来不只是酒才可以醉人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婺源专题
 相关链接
四季洞庭 一种对美景的眷恋 2004/01/15 17:29:12
忆长沙 美好而微妙的思念 2004/01/15 17:28:39
夜游衡山 探求旅程中的魅力 2004/01/15 10:10:02
阳朔到桂林 享受旅途中的宁静 2004/01/15 09:52:22
云南雪山游 一种见到的美丽 2004/01/02 10:00:25
充满神秘色彩的国度 印度 2004/01/02 14:27:09
穿越石林 眺望那远方的美景 2003/12/30 14:24:44
心灵游记 给自己一个快乐旅行 2003/12/30 14:23:4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