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你好吗寒冬中的阿黄2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16日09:3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dawei feng欢迎 网友投稿  宠物频道首页

  这两天室外最高气温只有1℃左右,寒气袭人。昨天下班回家后我从阳台上俯瞰阿黄它们经常活动的那片平房顶,看见阿黄的弟弟“小点”卷缩着身体睡在一片枯树叶上,怀里紧紧抱着和它差不多大的小母猫“小蜜”,多有情义的猫咪呵。它俩直到太阳落山方才离去,阿黄却仍然毫无踪影,难道又是一个多事的冬天吗?惆怅间,去年冬天里有关阿黄的一些惊险情景又一幕一幕地浮现在眼前……

  去年冬天比今年冷的早,气温也比今冬低许多,一年前的元旦前后最高气温只有零下4℃,与今年同期的的最低气温相当。

  北方的冬天对于城市流浪猫是严酷的考验,据专业环保人士说,鸟类有70%是看不到下一个春天的,流浪猫比鸟类好不到那里去。所以,去年冬季我天天都替楼下的几只流浪猫担着心,其中最让人揪心的就是阿黄。

  阿黄生性矜持,对同类温良恭俭让,从来不和弟弟妹妹们抢吃抢喝;对人类则保持高度警惕,经常是站在高高的墙头上拿怀疑的眼光斜视人,神情间多少带点看破红尘的不屑。

  去年刚入冬就北风骤起气温直线下降,下午五点半天就黑了,大街小巷的路灯“唰”地一下全都亮了了起来,我照例在这掌灯时刻出发去喂阿黄它们。那是个星期天的晚上,象往常一样我把盛满猫饭的两个简易饭盒先后抛上小工棚的房顶,奇怪的是阿黄它们居然毫无反映,接着就见阿黄跳离房顶扒在旁边的小树叉上,我就在小树旁,第一次离阿黄这样近,一举手就能摸到它,这可不象对人一向高度警觉的阿黄。怎么会一反常态?我急忙走到马路对面朝房顶上望去,果然有情况:一只陌生的黑花猫正向阿黄这边匍匐前进。说话间,黑花猫箭一般扑向阿黄,吓得阿黄顺树而下拖着尾巴急速向东逃窜,消失在寒风呼啸的冬夜。

  以后几天阿黄不是不敢来就是刚露脸就被吓跑了,这大冷天的又饿着肚子它怎么能熬得过去呢?营养跟不上抵抗力低,随便有点伤病就不是小问题,越想越让人担心。那阵子我满脑子都是阿黄,茶饭不香,寝食不安,还经常半夜起来披着棉大衣从冰冷的阳台上望楼下那片平房顶,希望能看到阿黄的身影。

  为了见到阿黄,我除了按平常钟点投食外,还每隔一小时再去一次,终于在第七天与阿黄不期而遇。那天也是星期日,晚上7:40试着第二次去喂,真让人高兴,阿黄在老地方等着!看来它是有意避开黑花猫出现的时间。

  这时候我也打听清楚了黑花猫的来历,原来是隔壁11号楼的一个保安放养的猫,我便托住在11号楼的朋友郝先生关照那保安不要再放黑花猫出来,保安听从了。于是紧张了9天以后一切又恢复正常,那是阿黄遭遇黑花猫一周后的一个星期二,晚上7:00第二次去投食时,阿黄和弟弟象往常一样蹲在房顶上静静地等候,激动得我连声呼唤"阿黄、阿黄"......阿黄依然一幅寡言少语的样子。投食后我站在对面路边看着它们埋头舔食,重新感受到了以往的那份平静,只是寒风袭人。

  饭后不久,阿黄跑到了我身后的墙头上,我叫它,它慢跑,第一次不慌张,昂首挺胸,步态轻快,还看着我用小脑袋蹭了一下横搭在墙头的小树枝,这是认识半年来孤傲、警觉的阿黄第一次向我表示亲切依恋之情。我真替阿黄高兴,却不知道怎的,鼻子一酸,眼泪止不住地淌了下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文章


  作者相关链接:你好吗寒冬中的阿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返回宠物频道首页 返回北京生活频道首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豆豆Jackie初识记 2004/01/09 11:01:13
我家的双胞胎猫娃娃 2004/01/09 10:10:08
猫咪家庭之乐乐节育 2004/01/09 10:04:38
北京狸花猫吕咪咪(图) 2004/01/09 09:48:21
天下第一馋小伙壮壮 2004/01/09 09:32:47
我家的宝贝儿子们(图) 2004/01/09 09:25:43
淑女卡丘的幸福生活 2004/01/09 09:20:04
妈妈的张乖乖小宝咪 2004/01/08 06:50:55
金吉拉猫男孩逗逗(图) 2004/01/08 06:25: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