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浓情蜜意 情人节美文甜品 > 正文

榛生原创:程小薰爱了你这么多年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12:51 新浪生活

  [1995年的夏天]

  程小薰注意林以聪其实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

  你可能还不知道谁是林以聪,但是你不应该忽略林以聪。这不,他向你走来了,他长得绝对算不上一极帅,但是他有一头卷卷的头发,像巴蒂,细发如海藻,风一吹便四处飘扬。然后你会发现他真高,高得几乎有点驼背了,和人说话的时候,特别是和女生,就需要他把头低下来,所以背就更驼了。

  他不弹琴,也不抽烟,但是他有一双手指细长的手;他不写作,也不搞艺术,但是他有非常颓废的气质;他不跷课,也从来不请假,但是你会觉得他很忙很忙,是的,他忙得难得让谁有机会接近他。

  可是他还是被程小薰遇上了,就在后者来学校报到的第一天。

  程小薰抱着自己的行李站在食堂门口等着领饭卡,忽然她发现她忘记拿寝室的钥匙了。而这时林以聪正巧经过,程小薰一把抓住了他:“老师,我还没拿寝室的钥匙。”

  “老师”回头说了一句:“我不是老师。”然后就走了。真牛。程小薰急了,又抓住一个人问:“我没拿到钥匙,我怎么办啊。”“你住哪个寝室?”“我忘了。”“那你认不认识和你一起报到的同班同学?”“我还没来得及认识。”……

  程小薰和那人罗里八索地讲话的时候,那个“老师”又返身回来,他没说什么,只是一把拉住她的胳膊,然后把她带到了学生处。这个人把程小薰的录取通知书拿给学生处的人,一分钟后,程小薰拿到了钥匙。

  “哈哈,太好了,有钥匙了。”程小薰高兴地把钥匙在空中颠了颠。这时候她发现那个“老师”已经走了。

  “喂,谢谢你。”为了让他听到,她只能拼命地大喊。林以聪没有回头,足足有五分钟,程小薰立在路上看着他渐渐走远的身影,她在想他到底会不会回过头来呢?他没有,当然没有,一直没有。

  [两个月以后]

  上了两个月的课,古代文学的老师要出差,找来他的研究生代课。

  这天下午,很多人都逃了。程小薰心情好,乐意坐在第一排吹着走廊的过堂风,那天她同别人一样也没什么心思上课,不过不上课她也没有别的地方可去,不如来吹吹风,睡个午觉。

  研究生来上课了,程小薰一抬头,她就知道这个下午将成为她生命里不同凡响的下午,因为,他又遇见了那天帮她领钥匙的那个人。

  下课后,程小薰走到林以聪的身边。“老师,谢谢你那天帮我拿钥匙。”

  他看了看她,仍旧是那句:“我不是老师。”

  不过和以前略微不同的是,他笑了一下。

  那笑容让人心里一凉一热,从那天起程小薰的心就患上了感冒,虚弱,低烧,有点疼痛。

  [又过了一个月]

  程小薰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疯了,她竟然想要做这样一件事!

  走廊最左边是研究生的教室,那时是中午,她早早吃过饭就守在这里。按照练习好的台词,她决定用看起来很轻松的口气告诉林以聪一件很重要的事。

  黄昏已经到来,走廊尽头的阳光一点点褪尽,程小薰深深吸一口气,等待是令人烦恼的。在这烦人的心情底下,我们的程小薰同学却睡着了,等到有人碰碰她的头,她才发现星星都亮了,那时已是北京时间晚上十点整,还有十分钟寝室的大门就要关闭,抬头她看到林以聪。

  “你怎么在这里睡着了?”

  “我,我是来找你的。”

  “你找我有什么事?”

  “我……”

  “到底有什么事?”

  “我来找你,就是想告诉你,我——喜——欢——你!”

  程小薰知道,凭她当时那副样子:睡眼朦胧,头发凌乱,衣服和裙子因为坐的时候没太注意而布满讨厌的皱纹,还有因为睡得太久而变得惺松的声音,她知道,她这次努力已经变成了泡沫。

  林以聪还是很有耐心的,他护送程小薰回寝室,当然,为了在那仅有的十分钟里赶回去,他们不得不一路狂奔着。

  [1995年的冬天]

  转眼,寒假来了。

  在临回家的前一天,下了一场雪,程小薰就在林以聪的教室前面堆了一个雪人,在雪人的手上,系着她写的一张字条,“我喜欢你,寒假时雪人会代替我来陪着你。”

  她知道,寒假里他不一定会呆在学校,他也不一定会看那个雪人,不过她还是固执地把雪人做得很漂亮,雪人的眼睛是夏天吃的荔枝核,黑黑的,亮亮的。

  而她不知道的是,林以聪站在窗前的时候确实看到了那个雪人,他走到教室外面,把雪人手上的字条收了起来。那个寒假他真的没有回家,因为要转博,他不得不辛苦地读书。

  雪人陪伴了他一整个寂寞的寒假。

  [来年春天]

  程小薰向妈妈要了一些钱,买了一件苔绿色小大衣,配着大摆裙子和橙色毛毛围巾,看上去就是一个很出众的女孩子了。

  她穿着这套衣服在校园里走来走去,多么想那一刻林以聪会出现在她面前,她真想让他看到最美丽的自己。

  可是,穿大衣的季节已经过去,他也没有再出现。等到程小薰把大衣收进柜子里的时候,电话却响了。“出来一起走走吧。”林以聪的声音在电话那边响起。

  那天和林以聪并肩走的时候,程小薰一路上都心不在焉,她一直在想着她那件苔绿色的大衣。

  “我有一件漂亮的大衣,我想穿给你看看。”她终于忍不住了,在走出大约一百米的时候,她这样说。

  他看了看他:“不必了吧。”

  “不,一定要!”她冲回楼上去,穿戴好后又奔下楼来。

  因为心急又因为跑了步,当然最主要还是因为那件不合时宜的大衣,程小薰都出汗了。

  他笑了,说:“你真傻。”

  她也觉得自己真傻,但是傻得很愉快。

  在外面的冷饮店,林以聪请程小薰喝了一杯冰咖啡。“我要去北京了。”他这样说,“今年夏天。”

  她把一口冰咖啡含在嘴里,咖啡都热了,她才想起要咽下去。“好啊,去读博吗?”

  他点点头,忽然有点结巴:“你,你会,跟跟我一起吗?我是说,你想考研吗,北京的学校都很好。”

  程小薰被他问懵了。“我啊,我学习不好的,你知道,我不善长学习。”

  说完这句话她就后悔了,不过她暗暗给自己加油,她一定要赶上林以聪的加速度。

  [三年以后]

  出了地铁,坐上去学院路的巴士,北京已经下起雨,程小薰的心事忽然拥挤起来。

  不过还好,她没有冲动到放下行李就去找林以聪的份儿上。她一个人坐在空荡荡的寝室里,静静地看着外面落下的雨,心里在想:林以聪,我终于又和你在一起了。

  她把带来的所有衣服都试穿了一遍,终于挑到了满意的衣服,穿上这件衣服的时候她想起三年前在春天的小路上,那少女一路飞奔要回去穿上棉大衣给她心爱的人看,那时候,真是,好傻。

  而现在她已经长大,镜子中的她有点像时装画里的女孩,慵懒的,漫不经心的,但是却是美丽的。

  站在林以聪的楼下,她有点紧张,手不停地掖着头发,这时有人在背后拍了她一下:“你好!”回头,是林以聪。

  那一刻,她几乎要拥抱他了,可是,怎么他身边还站着个女孩。这女孩个子很高,腿修长,眼睛大大,头发烫成一线线。“我叫橙子。”回头看了看林以聪,林以聪马上介绍:“是我女朋友。”

  这时,林以聪的手臂很自然地搂着橙子。

  [1999年的冬天]

  又是冬天了,这个冬天程小薰有点呆。有心事的时候她是呆的,不起劲的。

  偶尔她也与别人出去玩,有几次搭公车的时候,她遇见林以聪。林以聪看都没看到她,只是一边抽烟一边搂着橙子,橙子永远美丽懂事,林以聪除了她不可能再喜欢上别人了吧,想到这里程小薰就变得寂寞,还有绝望――

  寂寞的时候她去堆一个雪人,她搂着雪人,轻轻地,轻轻地哭了,她的眼泪滴落下来就把雪人洞穿,她又捧起细雪,将那些洞抹平。“你疼吗?雪人。”雪人不说话,但是女孩知道那种疼的滋味,像感冒,低低的疼,持久不化,无法言说又烦闷至极。

  程小薰成了图书馆的常驻学生,图书馆的暖气总是烧得咕咕直响,她把手放在热热的暖气片上,手就变得好暖,这时她就好想叫外面小操场上踢球的那群男生中的一个,对,就是他,林,你到图书馆来吧,把你的手伸过来吧,我可以温暖你!我的手很暖啊。

  [有个晚上]

  有个晚上,程小薰去图书馆上自习,回来时走到二楼拐弯处,突然被黑暗里的身影吓了一跳。是林以聪。

  他坐在楼梯上,头也没抬。“她们说你在这里,我就在这里等你。”

  “你怎么了?”

  “橙子,她不要我了,”林以聪看着程小薰,慢慢站了起来,“程小薰,你不会这样对我的,是吗?”

  那一刻,程小薰看着失魂落魄的林以聪,她咬咬嘴唇,什么也没有说。

  林以聪抓住程小薰的肩膀,俯下身去,可是就在他的嘴唇将要吻到她时,他松开了手,他说:“对不起。”

  程小薰盯着他,忽然用力攀住了他的脖子,然后,她开始吻他。那吻只有几秒种,可是对于她,就是整个世纪。她闭上眼睛,她要好好体会这个吻的深意,虽然,它也许并没有太多深意。

  之后她送他回去,然后一个人慢慢走回自己的寝室,风怎么变得那么冷啊,程小薰用双臂抱着自己,在这暗夜里,她要将自己牢牢保护。

  就在第二天的下午,程小薰接到林以聪的电话。“我要出国了。”那时,她好想说一些祝福的话,或者说一句挽留的话,可是她还是什么也没说,她只是撕掉了自己的那张留校资格表。

  “我会再去找你的,我会找到你!”她在心里这样狂喊。于是,又过了三个夏天,她也去了温哥华,那是他所在的城市。

  [Joan和林]

  同事们走过她身边会礼貌地向她问好:“hi,Joan。”他们这样叫她。

  不过林以聪不会这样叫她,他喊她的大名:“程小薰。”林以聪的办公室在程小薰的楼上。

  是的,她清楚自己的选择,为了最近距离地靠近他,她放弃了留校的工作,放弃了北京,离乡别井来到这个寒冷的雪国,她心甘情愿。她会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到底,她是个有种的女孩。

  有天下班的时候,林以聪走过来,对她说:“程小薰,我们去公园里坐坐好吗?”

  “哦。好的。”

  他们在公园里安静地坐着。他忽然郑重地看着她,郑重地说:“其实,我早就知道你对我的心意。”

  “是这样啊。”程小薰笑了,把眼睛眨一眨,露出顽皮的样子。

  “可是,你为什么一直都不问问我,是否我也喜欢你呢?”林以聪的声音有些急了。

  程小薰安静下来,她看着林以聪,一字一字地说:“因为,我根本就没有想过喜欢一个人就一定要让他知道。你明白吗,有一种爱情,它只是自己一个人的事。”

  “可是,程小薰,我要告诉你的是,我也喜欢上你了!从这一刻起,我要正式追求你。”

  “是吗?”程小薰轻轻地说,“谢谢你林以聪,不过,我要和你说再见了。”

  说完这句话,程小薰就走了,而且她决定不再回头。

  从十七岁到现在,她爱了他这么多年,可是在他终于也爱上她的时候,她却发现,她的爱情其实已经完成——她完成了。

  [后来]

  程小薰回了北京,在北京重新找了份工作,两年以后,她结婚了。

  婚礼之前,她接到林以聪来自温哥华的长途电话:

  “程小薰,你走后,我以为,我可以从此将你忘记。可是现在,我终于明白,有一种爱情,是激烈的,刻骨铭心的,同时也是孤独的,不服输的,我没有忘记你,因为,这种爱情真的只是自己一个人的事!”

  作者简介:

  榛生,70年代后射手座。侍奉爱情的女子。爱情故事撰稿人,时尚期刊作者。发表文章于《花溪》《希望》《女友》等杂志,已出版小说集《寻找一双1992年的臂弯》(南海出版公司出品),即将出版散文集《姜花那么凉》(现代出版社出品)

  榛生原创回顾:有个冬天,你回到家乡的小城市。偶然在落着大雪的街头,看到一个高大的男子带着一个女孩在结了冰的路上骑自行车。如果不是车子不小心滑跌,如果不是你偶然回过头来——你们可能永远不会再见到的。可还记得木樨肉的下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浓情蜜意 情人节美文甜品专题
 相关链接
真情故事:爱的脉络 (2003/10/30 11:18)
真情故事:一份永远不变的姐妹情 (2003/10/28 10:27)
真情故事:是什么明亮了夜的眼睛? (2003/10/20 15:33)
真情故事:辫子里的幸福 (2003/10/10 13:30)
真情故事:感受母亲那绵绵不绝的爱 (2003/10/09 11:0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