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伊朗地震立功的搜救犬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12:21 人民网

  

伊朗地震屡立战功的搜救犬

  “超强”是一条狗的名字,它不是一般的狗,而是中国第一批自己训练培养的搜救犬,在多次地震灾区搜救行动中屡立战功。在中国地震国际救援队的队员心目中,它是并肩作战的特殊伙伴,是不可缺少的另类队员。

  今年3岁的“超强”,身高1米,体重38公斤,是一条威风凛凛的德国牧羊犬,也就是中国人常说的“德国黑贝”。在2003年,中国地震国际救援队两次赶赴国外,参加地震灾后的紧急救援行动,“超强”一次没拉都参加了,而且发挥了重要作用。5月,在阿尔及利亚,“超强”找到了1名幸存的儿童,使中国救援队成为所有35支救援队中成功地救出幸存者的三支队伍之一;12月,在伊朗巴姆,“超强”又在一天之内找到了5名遇难者的遗体。

  “超强”的训导员是一位20多岁的敦厚青年,名叫吴苏武,他自豪地告诉记者,与人相比,“超强”这种经过严格训练的搜救犬,对气味的辨别能力比人高出许多倍,听力是人的18倍,而且视野广阔,具有在光线微弱条件下视物的能力。在

地震灾区现场搜救中,不可能由人背着仪器转来转去地寻找,一般都是先由搜救犬进行大面积的搜索,确定基本目标后,再用生命探测仪等先进设备进行详细的搜索排查。搜救犬如果发现了不同类型的目标,反应是不同的。如果发现了活人,“超强”会大声叫,而且越叫越兴奋;如果发现了死难者,“超强”就不叫,而是情绪很低落,用脚扒地,还会摇尾巴。

  要训练一只肩负灾区救人使命的搜救犬,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吴苏武说,从出生时起,“超强”和其他搜救犬一起,在两年多的时间里,经过了5个阶段的艰苦训练,最后又通过了考试,才成为一只合格的搜救犬。据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预案管理处处长尹光辉介绍,到现在为止,我国搜救犬的总数才有12只,包括3个品种,“超强”这种德国牧羊犬4只,英国拉布拉多牧羊犬5只,比利时牧羊犬3只。

  与许多特殊的工作犬如警犬、缉毒犬不同,搜救犬最大的特点是“与人为善”,虽然他们样子凶猛,却不咬人。在出生后头8个月里,“超强”在中国军犬繁育训练基地进行了第一阶段的训练,主要内容是跑、跳等基本技能的训练,还有亲和性,也就是“与人和平友好相处”的训练。

  在第一个阶段中表现出色的“超强”被中国地震救援队选中,开始了第二阶段的训练。用吴苏武的话说,这个阶段是要让“超强”会叫。会叫的意思就是在见到人或遇到事情时能够主动地叫,通过叫声来和训导员交流。第三个阶段是技能训练,根据训导员发出的口令,“超强”要能够完成相应的坐、卧、立、跑等动作。经过这个阶段,“超强”已经能够把吴苏武扔掉的东西在最快的时间内捡回来。第四个阶段是搜索物品的训练。训导员把一件物品给搜救犬闻一下,然后把它藏起来,让搜救犬根据味道去寻找。这个阶段完成后就进入最后一个阶段,训练搜救犬在某地搜索和寻找人,最初的训练是搜索训导员,就是让训导员藏起来,放搜救犬去寻找。逐渐地,再让其他人和训导员一起被搜救犬搜索,最后,只要是训导员下令,搜救犬就会在指定区域去搜索任何“躲藏”的人。

  整个训练过程持续了两年,在最后的考试中,“超强”在几分钟内找到了模拟环境中的“幸存者”,以第二名的优秀成绩加入了我国第一批搜救犬的行列。在此后的几次地震灾后救援行动中,它又用优秀的战绩表明自己无愧于“超强”这个名字。

  返回宠物频道首页 返回北京生活频道首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豆豆Jackie初识记 2004/01/09 11:01:13
我家的双胞胎猫娃娃 2004/01/09 10:10:08
猫咪家庭之乐乐节育 2004/01/09 10:04:38
北京狸花猫吕咪咪(图) 2004/01/09 09:48:21
天下第一馋小伙壮壮 2004/01/09 09:32:47
我家的宝贝儿子们(图) 2004/01/09 09:25:43
淑女卡丘的幸福生活 2004/01/09 09:20:04
妈妈的张乖乖小宝咪 2004/01/08 06:50:55
金吉拉猫男孩逗逗(图) 2004/01/08 06:25: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