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四季洞庭 一种对美景的眷恋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11:2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理想国v香巴拉欢迎 网友投稿

  没有一种景色再比洞庭更令我眷顾。

  这湖是和自己的童年以及那些最纯的情感联系在一块的。许多年之后,依然有众多场景镂刻在脑海里。

  我喜欢洞庭的四季,宛如一种无限美好人生的展开,不同的是,洞庭好像火里凤凰,涅磐之后总能重生。

  记忆里的洞庭温柔恬静,她的绽放也只如夜来香一般,你若不是闻到那种沁人心脾的香气,实在是不知道她是如何蚕食着你的心灵的。我的洞庭称不上气势,站在东海边或者青海湖边的那种震撼其实是体会不到的,她不是一望无际的水面,恰恰相反,她不过是诸多玉带般河流所围绕的一个长潭,其上有星棋罗布的沙洲。

  春满江南的时候,洞庭最具有媚人的姿态。正如一位善于打扮的女子,浓烈的色彩原是不可取的,时间加于人眼角眉梢的印痕本不能消除,而巧妙的利用它们却反见得成熟的韵味。洞庭早不年轻,但是她素面朝天,眼波里满是春意,体态婀娜,居然让人觉得少女般的轻盈欢快只是一种涩不可耐来。

  这时洞庭的水是温润的,空气是暧昧的。因了这些诱惑,有无数生灵开始蠢动:湖边防波林水杨抽出嫩绿新芽,远远望去如碧玉腰带;沙洲上芦笋争先探头,在褐色地面上圈出鹅黄的泪眼。白色灰色水鸟会掠过水面剪出一溜暗影,浅水处长脚丰羽的则傲然站立。长风从南北向驰驱而过,绿草苍苍,浓雾茫茫,白茅纯束,有女如玉,都在水的一方。

  洞庭的春雨堪堪比得上少年情人的眼泪。夜雨潇湘,那份凄迷和沉醉已经足够牵动一个人的神经,而它若发生在春夜里,寒冷中透着生气,无声里饱含激情,欲止却还含羞,待言总难开口。你若敞开怀抱淋了这雨,难保不头昏脑胀痴语如狂,唯一能够治它的,原也是这生根的雨水:将它用红泥小火炉煮了泡一壶雨前女儿所采的银针,玻璃杯中叶羽沉浮,而人生的况味,怎不都化做了嘴角的醇香。

  少年的时候我喜欢夏天的洞庭。他气贯如虹沛然莫御,三湘四水的源流都聚于他的怀抱,极符合少年对于成长和绝烈的崇拜。这时的洞庭每一条血管都充满力量,湖心处绵延的沙洲盖满了郁郁芦苇,便是轻风,也足以摇起滚滚绿浪;苇丛间的水道溢满流光,极目望去也看不到尽头。干流上水流迅急,泥黄的水卷过河滩只留下干净的河沙,赤脚漫步其中,仿佛慈母抚过脸际。而即便是夏天,也有一些地方波澜不兴古井如镜,水位日日升起,而质地依然清冽如许,唯有水草却铆足了劲生长,水高一尺我长十寸,尤是出落得鲜嫩无双,渔家常把它和鲜鱼煮了待客,算是他处他时得不到的美味。

  夏天的骄阳让洞庭变得灼热,也让万物变得丰茂:稻浪翻波,莲叶如裙。荷花的清香弥漫洞庭的天空,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湖乡每一条沟渠中都游着自在的鱼儿,七月的清晨农夫拎了鱼叉走到门前水笤,出手就能叉到散卵的四斤重黑鱼,而锅里的油还没有烧热呢。孩子们只喜欢钓刁子鱼,这小鱼灵活之极贪吃无比,鱼钩上永远也用不着下食,把小小竹竿连着的短鱼线鱼钩甩到水面上,小鱼儿就已经咬过来了,你一杨手这小家伙就被挂了上来,孩子们常常这样比赛着谁的手更快。

  洞庭的夏夜是喧闹的,但是你只觉安静。青蛙的鸣唱萤火虫的闪光繁星的眨眼,你觉得两只耳朵一双眼睛全不够用,不过你索性闭了眼睛捂了耳朵,嘿,它们却都在你心里呢。流星划过天际,竹铺子在身下,旁边老奶奶在轻摇着蒲扇赶蚊子,每一夜,就这样悄悄的入眠了。

  我在秋天的时候离开洞庭。我在秋天的时候发现洞庭。我在秋天的时候回忆洞庭。

  “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秋天的洞庭是别离的愁绪,是失落的回忆,然而也是辉煌的燃烧。洪水过后的河滩并不干净,但是青黄交错的野草丛生在长长的河滩上,抬头望去前面就是广阔的湖面。夕阳残照下,波光艳影中,找个地方坐下,你痴痴的看着,夕阳渐渐西沉,湖面闪烁着流光,沉静悠远,似乎亘古未变,间或归航的客船驶过水面,惊起了涟漪,尖利的汽笛划破了寂静,使得这静更显其静。小渔船也要收工了,渔民门纷纷起网收摊,两人一船倒映在粉色湖水里,月亮渐渐升起,夕阳渐渐隐去,浩淼的湖面渐渐荡漾的是柔波和清辉,天地间是更加的寂静了,遥远的景物渐渐模糊隐约,风是轻轻的、柔软的,带着一股水的清香,你如何不会沉醉到这唱晚的渔舟洞庭的秋月来。

  若你有幸夜航在秋天月夜的洞庭里,会有一种神奇的启示。湖岸遥在天边,但在清辉普照里,隐约可以看到绵长的暗线,好象逶迤在十六岁女子背上的辫子,虽然已经沉睡,仍具有无限活力。映在水面的月亮被船头撞成一片波光,闪闪晃眼,周遭的一切无端安静,天地都已沉睡,而洞庭深邃徒断人肠;挂在天际间的圆月残月清冷得没有颜色,但是这苍白更使人冲动,许多年前,李白也是感于它的蛊惑吧。

  没有人可以想象洞庭的冬天,你只能亲历。它不是萧杀也不是冷酷,当然也说不上热情,如果一定要形容,那就用寂寞好了。秋天里一望无际的芦苇已然收割,水杨也早落叶,再见不到水的流动,整个洞庭就这样孤独的静卧。有时天气寒冷,洞庭会呵出一层薄雾,这雾在夜晚凝结,清晨醒来时你就可以看到万物蒙上了白霜。

  湖边的冬天是寒冷的。总有一股潮冷的空气包裹着你,无孔不入;然而结冰的日子倒也不多,从小到大,常常听老人们讲1954年的奇迹——那一年,洞庭也冰封了。老人说,一支迎亲的队伍就那样吹吹打打从冰面上走了过来。当年的新嫁娇娘,该会一生记得那种美丽吧。

  现在的隆冬,芦苇荡里常常有人在那儿刨一种野菜的根,洞庭的黎蒿配着熏制的腊肉,这是一种极为独特的滋味。而许多年前,换了绒毛的野鸭炖着萝卜曾经使得多少上山下乡的知青留恋。

  如今我和洞庭业已远隔。那里有我的朋友,还有那满湖满渠的洞庭水,我很怀念它。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云南雪山游 一种见到的美丽 2004/01/02 10:00:25
充满神秘色彩的国度 印度 2004/01/02 14:27:09
城市感触 新欢与旧爱的交融 2004/01/02 14:25:30
佛罗利斯群岛 没有月亮的夜晚 2004/01/02 14:22:02
留在玛曲 守候这最美的草原 2004/01/02 14:27:32
穿越石林 眺望那远方的美景 2003/12/30 14:24:44
心灵游记 给自己一个快乐旅行 2003/12/30 14:23:47
隆冬游杭州 感受那暖融融的风景 2003/12/30 09:59: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