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厦门 > 正文

鼓浪屿 触摸大海的冲动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10:0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johnzhu0592欢迎 网友投稿

  踏上鼓浪屿“钢琴码头”的第一步,我全身心的感官都敏悦起来,想飞,想跳,想奔跑,脚步如同触动了钢琴岛的琴键,丝丝的琴音在四周盘旋回荡。

  “我想去看海,沐着音乐,闻着花香,迎着晚风,奔跑着去看海,我要看停泊着很多渔船并不寂寞的海,我要看游人渐渐散去黄昏中渐渐深沉的海,那是属于我一个人的五颜六色的海。”这是多年以前的愿望,在今天终于一点一点的实现了。

  靠海有一条小路,一边临着海,一边依着山,近处有石阶老榕凤凰木相伴,远处有礁石船帆沙滩相望,慢慢的在小路上走着,感觉忽甜忽咸,仿佛一种上等的红酒的味道,一丝一丝沁入心底。

  一个人喝酒,很容易就醉了。

  路旁平坦的地方栽植了一块一块的绿化带,近山的地方也有,不过都是竖着的垂直形绿带。路旁的小花不知是人种的还是自然长的,蓝色,橘黄色,白色,紫色,五颜六色的相间变化着,有几只眷恋的蝴蝶在花头上盘旋着迟迟不肯离开;叫不出名字的树和花草,造型各异的叶子象被洗过般干净;岩石有轮有角,有刚有柔,伏在海边……

  那几只船,如经历了千辛万苦归来,疲倦的泊在水上,大海犹如波动着的绸缎,充满柔情的让我有种想去触摸的冲动。

  也许鼓浪屿的海并不惊涛浪扣人心弦,也没有怪石磷峋鬼斧神工,但是它是温柔的海,藏着一种闲适的情怀,把看海人的心也弄的柔柔的。.........

  沿着海坛路、泉州路、安海路、鼓新路,一路静静的走着,在这里看不到一堵寂寞的墙,看不到一扇重复的门,也看不到一栋同样的建筑,它们都各具材质,各具风格,各自隐藏着一段心酸的故事。或许和喝咖啡、喝茶一样,都是要有环境加心情才能品出感觉,虽然高墙内围着的几乎都是西欧式的建筑,可是细细品味,总能感觉到那藏于欧式风格后浓浓的中国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味道。

  从漳州路口拐进去,在一片绿荫丛中有两栋挨在一起的十分老旧的屋子,这就是当年林语堂迎取寥家小姐的

新娘房。那一年那一天,他的妻子就是从鼓浪屿漳州路48号的廖家
别墅
里走出来的,这是一个被古榕,古樟,和玉兰树环绕的英式别墅,廖翠凤就在这个地方等待林语堂的花轿,一直等到24岁,才等来了走出这深深庭院的日子。

  轻轻的打开破旧的纱门,穿过大厅,来到后院,欧式的立柱已经斑痕处处,木制的百页窗也残破不堪,只是院墙上的蔓藤依旧郁郁葱葱。当年的新娘房已做它用,只有那保留下来的古式雕花窗棂还在幽幽诉说着当年的往事……

  听说林语堂曾经爱上另外一个女孩,所以迟迟不肯迎娶这位早与他订婚的廖家小姐,但廖家小姐不恨他不怨他,一直在这里痴痴等他,一直等了四年,终于等到林语堂来岛上娶了她,于是俩人飘洋过海,终生相伴,至死不渝。

  不去想这位廖家小姐是不是林语堂最爱的女人,但在他把她娶出这个廖家大门后的几十年里,无论富贵还是贫穷,她对他都不离不弃;即使在林语堂最辗转漂泊的日子里,也是这位廖家的大小姐始终如一的陪伴左右。

  虽没有轰轰烈烈爱情,却能至死不渝终身相守,这样的人生也了无遗憾了!

  从鹿礁路走到漳州路,路过为了纪念鼓浪屿女儿著名的妇产科大夫林巧稚而修建的毓园,李家大院,还有一座座绿树掩隐的西洋老屋子和多年未曾修葺的小院,路上几乎没有行人,静静的。

  从漳州路走到晃岩路,再沿着晃岩路来到日光岩,已经六点多了,只需买半票(30元),游人很少,三步两步就可爬到日光岩最高处,整个鼓浪屿像一副平面图展开来,全岛景致尽收眼底。据说当年英武勇猛的郑成功就站在日光岩的水操台上,指挥着万艘舰船进行海军训练的情形,那该是怎样的威武与豪迈啊!

  从日光岩下来,转到福州路的一条小弄,就可以走到靠近码头的海边了,对岸是大厦耸立的现代都市,住在岛上的人既可以在岛上看百年老别墅走小街,又可眺望对岸灯火璀璨的现代化大都市,时空交错迷离中,吹吹海风,看看海景,真是难以描述的幸福!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厦门专题
 相关链接
太阳下的吴城 守着寂寞的心情 2004/01/13 13:31:40
感受异国的空气 加拿大初感 2004/01/13 13:04:06
南海明珠 珠海 澳门船游散记 2004/01/13 12:56:38
通道漂流 挑战自我的经历 2004/01/13 10:12:54
云南雪山游 一种见到的美丽 2004/01/02 10:00:25
城市感触 新欢与旧爱的交融 2004/01/02 14:25:30
心灵游记 给自己一个快乐旅行 2003/12/30 14:23:47
隆冬游杭州 感受那暖融融的风景 2003/12/30 09:59: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