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梦中的故乡 醉客的芙蓉镇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09:4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非我莫属7947欢迎 网友投稿

  旅游是为寻觅一份心灵上的共鸣。然而细想就知道,之所以我们去的许多地方都能给我们强烈的震撼,是因为我们只对它的外表有了个初步的了解,并且所站角度不同。如果长期生活在那里,就完全不是那回事。正如你对你所在地方的景点不会感到好奇。在西藏那些极端贫困地区生活的人必然向往富庶的地方;而在繁华的大都市憋闷久了,却要到旷野之外去寻找因拥有而失去的东西。人确实太难伺候。而作为导游,我们旅行社里也不会天天对那些美景佳境不停地赞叹,而更多关注的是游客是否开心、对方旅行社的服务质量以及在那里是否能挣到钱。每次路过杭州都是行色匆匆,有次终于能有空小赏一下西湖胜景。我走到湖边一家小卖部前问道:“请问断桥在那里啊?”店主用手指着远方说:“喏!那边那座破桥就是。”我的心都有点痛,断桥怎么让说成了这样?若外地游客说出此话,不是必会被人痛责?

  而有个地方,不但会使人醉客,而且无论何时想起,都是旅者梦中的故乡,那就是湘西芙蓉镇。

  芙蓉镇是张家界市一个小镇。在这片极富生活气息的地方,聚居着土家族、苗族和白族人口,民风淳朴浓郁。两次去张家界都不曾有多大感慨,后一次未去芙蓉镇,却让我至今抱憾而又深深思念。

  美景因为有人,才更显灵性。芙蓉镇的美,正是如此。在列车上,伴着悠扬的音乐,播音员已开始将湘西风情娓娓道来:奇特的吊脚楼、独特的婚嫁风俗以及沈从文和他笔下令人陶醉的凤凰古镇……

  到猛洞河站是下午,从山坡上小心翼翼地挪到下面的码头,就算出了车站。然后在水边,一个浑身洋溢着浓郁湘西风情的少女早已在舟上前来迎接了。

  上了船,欢快地向芙蓉镇驶去。一路上,两岸开阔、山势险峻、竟如三峡,船逆山势,破水行进,负责导航的湘西少女在船头迎风而立,煞是美丽。

  上岸时已快黄昏时分,镇口挂着一帘小巧玲珑的秀美瀑布,镇子斜倚在山上,笼在暮色中,一座座的吊脚楼用背靠着山坡、用长长的木架站在水里,傲岸而秀气,住在这样的屋里,不醉也难。高高低低的青石台阶通往小镇唯一的“商业街”。在那条小巷里,土家族年长的妇女老头在门前摆满了各色的瓶瓶罐罐和古玩,有几家小小的衣铺,陈列的也都是土家族的土布衣衫。

  嗬!路边一家小饭馆门前的幌子在风中摇曳,真有些《水浒》里的感觉。坐下来用力一拍桌子,喊小二上一斤烧酒、二斤牛肉,再与好汉们畅谈侠义之事,岂不快哉?

  店门口的大红盆里装满了白色的小泥鳅状的东西,游客们争着一碗碗地盛了坐在长凳上细品。当年刘晓庆也是泼泼辣辣地撸起袖子这样坐着吃的。这就是湘西特有的一种小吃——米豆腐。右首边可看见醒目的一块牌匾,已残破,是刘晓庆题写的“芙蓉镇饭店”。怎么跑出刘晓庆了?如果翻翻80年代的电影便可知,这里就是当年谢晋执导、刘晓庆主演根据古华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芙蓉镇》的场所。

  可是刚粗略地逛了一遍,就到了吃饭时间。在江边一家老式的饭庄,和着昏暗的灯光,摆上了火辣辣的土家菜和山间野味。其中土家族熏肉是湘西最有特色的

美食,辛辣有味,在那烟熏火燎的味道里蕴涵了十足湘西人的泼辣和诉不尽的风土人情。

  夜已深,站在江边,摇曳的江水上对面是姿态各异的群山,山里不知散落着多少民居,升起了袅袅的炊烟,仿佛一座仙山。江上还泊着不眠的小船,晕黄的灯火在暮蔼中闪烁。小镇上也亮起了灯光,星星点点地撒在山上,伴着“呜呜”的狗叫,在演绎着一个不老的传说。不忍入睡!不忍入睡!真想在这青石板上踏出千年。

  城市里人头挨人头,不知为了什么而奔波。

  芙蓉镇上却能醉客。

  对了,我想在什么时候能把家般过去。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太阳下的吴城 守着寂寞的心情 2004/01/13 13:31:40
感受异国的空气 加拿大初感 2004/01/13 13:04:06
南海明珠 珠海 澳门船游散记 2004/01/13 12:56:38
通道漂流 挑战自我的经历 2004/01/13 10:12:54
云南雪山游 一种见到的美丽 2004/01/02 10:00:25
城市感触 新欢与旧爱的交融 2004/01/02 14:25:30
心灵游记 给自己一个快乐旅行 2003/12/30 14:23:47
隆冬游杭州 感受那暖融融的风景 2003/12/30 09:59: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