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阳朔 咖啡带来的小资情怀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09:4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忽然之间4911欢迎 网友投稿

  今天的自然醒又是8点,心有不甘地赖在被子里和乐乐聊天。窗外的小巷传来街坊之间的对话声,上海朋友来敲门,我们只有叫他在楼下等。自然又是我最“摸”,乐乐说这是我在学校时就有的坏毛病,起得比她早,但到最后总是比她迟。

  下楼出到门口,见到这个上海朋友,他居然认不出我们两个,直直往前走,我们叫他,他才反映过来,好笑——见到美女也不用这么紧张嘛。

  今天休闲游——骑自行车到遇龙河。我们选择了阳朔—白沙—遇龙桥—遇龙河漂流—阳朔这一线。吃完早餐我们去租车,捷安特的山地车,租金8元一天,押身份证。想起了行者们曾一起讨论过要把这车骑回八步去的典故,看来还是可行的噢。

  去白沙从国道321线走,大约1小时,沿途众多的汽车不断,排放的尾气把我们熏得苦不堪言,而且一出县城那条长长坡,立刻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累得我直喘气,心里对美景的激动心情降了半载。回头望乐乐,人影都不见,过了好一会,才远远看见她出现在遥远的地平线上。

  因为只想赶快骑完这一程路,对两旁的田原风光也无心欣赏,大大小小的车辆不停地从我身边刷~~地飞驰而过,这时我的屁屁开始不听使唤,隐隐作痛,多年不骑自行车,屁屁都娇惯了。以前读书时,也曾经与同学相邀骑车郊游,比这远、差的路都去过,也不见得怎么地,唉,现代交通工具的改善,人的惰性也随之增加。

  转了个弯,看见旧县的路牌,心想着快到了,问了路边一个MM,她说还要往前一点的叉路口转进去才到。问话时我不停地看着她,这个MM有一双漂亮的眼睛,都说桂林出美女,此言果不虚传。

  穿过白沙镇,在公路的右手边岔进一条柏油路,哇!眼前豁然开朗,没有了穿梭不停的车辆,这条小路安静悠远,两旁的秀丽风光映入眼帘——田间劳作的人们,悠闲吃着草的水牛,还有众多拨地而起的山峰,远远近近,仿佛一幅天然的水墨画。这才是我们心中想象的自然景色,配合我们这颗懒散悠闲的心,也不枉我们如此气喘地一程路。

  感觉很好地骑了一载,穿过一个小村庄,遇龙桥在树技掩隐间一如往日地出现在我们面前。桥下是缓缓流淌的河水,碧绿的河面停放着很多竹排。石桥古朴而沉默,略有坑洼的青石板,标志着岁月年代的久远。村里来往的行人匆匆而过,我们靠在桥栏,远眺着周围山水,好悯意啊~~~~~~,那些在过去一年中不开心的往事,心底沉淀的郁闷,在此刻的美景和心情之前,都不算得什么了。虽然也曾经过工作上的失意,生活中的烦恼,感情上的困扰,亲情的生死离别,但,毕竟还有这么一天,还有这么一个地方,还有这么一些朋友,不断地支撑着自己对生活继续充满着激清与活力。

  中午决定好好腐败,商量着搞一只土鸡尝尝,一直守在我们旁边的一妇人马上搭话,说她家有,50元一只,哇,贵!她非常有耐心地磨在我们旁边,看来是决心把这生意地垃到底。我们留下乐乐与她共处,我与老潘(对了,还没交待他的称呼)去田野里走一走。太阳温温暖暖,冬季的河水略有干涸,远处的山峰雾蒙蒙的,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淡淡地有泥土的香味,一只野鸡“扑啦”一声跑过,吓了我一大跳。一位老翁扛着自制的小船,轻松随意地撑行在河水之中,我们沿第一道坝跨水面而过,再走回到遇龙桥。

  乐乐已经与那位妇人非常熟络了,我们决定去她家吃饭。她家门前的空地上已经摆了几张桌子,几拨游人吃完坐在那儿晒太阳,地上跑满了鸡和狗。我们点了一只鸡,一半滚汤,一半黄焖,再要一个青菜,看见她家屋檐下挂着一排自制腊肉,好象还不错,又要了一盆炒腊肉,结果这一决定是错误的,那盆腊肉又干又硬,像石头一般,跟本咬不动。

  晒着太阳等上菜,院子里正对面就是河水,还有一株巨大的黄皮果树,挺好的,就是狗太多,你一吃饭,这群狗和鸡就跑到桌子底下开会,吃得我提心掉胆。一旁一位广东女游客,扯长了嗓音在骂她女儿,她女儿调皮,跑到河边玩水,她就大声地命令女儿回来,要不就要拿棍打她,那声音与她的容貌一点不相称,外表还徐娘半老略有姿色,声音却像破铜敲烂铁般刺耳,真有点煞风景,小孩也可怜,好不容易出来一趟那么开心,还要挨骂。

  吃完饭我们就坐竹排顺河水而下,三人坐一个排,自行车他们船家帮我们拉到河的下游,上岸再骑回阳朔。河水非常清澈,河底的水草柔柔地舒展着身体,宁静的河岸两旁风光秀丽,乐乐躺在竹椅上小寐,老潘出迷语给我们猜,全是变态迷语,我们一个也猜不出,缠着他给迷底,他说,猜得出这些迷语的人全是心理变态的,这些迷语就是考谁是否是变态杀手的题目,他还说十道题他居然还猜出了两题,哇~~~~!还好,我一题也猜不出,我不变态。

  因为今年冬季雨水少,漓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干旱,水少。我们坐一段就得起来让竹排过坝,平时水大时竹排可以顺水冲下去,那感觉好极了,但现在不行,遇龙河上坝比较多,坐一段就要起身抬竹排过坝,搞得乐乐的小寐睡得一节一节的。

  终点到岸,我们的自行车已经在岸上等着我们了,时间也到了下午5点,本来还想到月亮山,但时间来不及,只好回到西街上整理一番,晚上再出门继续腐烂。

  晚餐决定吃西餐。商量后选定玫瑰木西餐厅,去过以后才发现巨难吃,不知道网上推荐的到底跟不跟据事实,反正我们吃了一餐贵而难吃的西餐,期间还发现一只硕大的老鼠在房梁上飞速奔跑,不禁联想万一它掉下来怎么办?!忽然间没有了心情,买单走人。

  饭后又去到明圆咖啡屋,看店主夫妇两人磨制咖啡。我们坐在吧台上,夫妇两人就在狭小的柜台里面忙碌着,磨、冲、泡,一杯又一杯香浓的咖啡诞生。他们是默契地用心去解读咖啡的心情,我们这些外客,只是看稀奇一般附庸风雅地去喝咖啡,去刻意体验咖啡带来的小资情怀,盲目!

  在明圆聊天到店家打佯,乐乐要回去觉觉,因为她第二天要回去上班了。我与老潘再找了一间酒吧,继续泡。

  深夜走在西街上,空荡荡没有什么人,街边堆着白天遗留的垃圾,等街清洁工人把它们带走。此刻的夜,纯朴而又隐藏着暗涌奔流。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太阳下的吴城 守着寂寞的心情 2004/01/13 13:31:40
感受异国的空气 加拿大初感 2004/01/13 13:04:06
南海明珠 珠海 澳门船游散记 2004/01/13 12:56:38
通道漂流 挑战自我的经历 2004/01/13 10:12:54
云南雪山游 一种见到的美丽 2004/01/02 10:00:25
城市感触 新欢与旧爱的交融 2004/01/02 14:25:30
心灵游记 给自己一个快乐旅行 2003/12/30 14:23:47
隆冬游杭州 感受那暖融融的风景 2003/12/30 09:59: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