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太阳下的吴城 守着寂寞的心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13:3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老虎爸爸欢迎 网友投稿

  “望湖亭上水如天”,这是周日正午一点过后,我站在鄱阳湖候鸟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所在地吴城镇边上的一处当地名胜-----望湖亭上时,搜肠乱肚想出的一句话。这句话不知出自哪朝哪代哪位诗人描写哪里景致的句子,生搬硬套得挪来用了。诗词读多之后也会染上掉书袋的习惯,这算不算做也是一种附庸风雅?

  此处望湖亭又称望龙亭,在修水和赣江交合共进鄱阳湖之处的高垄之巅。据说是为纪念朱元璋和陈友谅水军决战之处而建。亭子三层阁式混凝土建筑,可能施工质量或选址不当等原因,亭子面江半边已经开始塌陷,以至我靠近槛边都有点小心冀冀的。诺大的一个亭子此时只有我一人,看清碧的修水和浊黄的赣流交染在湖口一处但泾渭分明。赣江是黄浊的可以,如果今天复建的滕王阁寻旧址无误的话,相信年轻才气飞扬的王勃是无论如何也写不出“秋水共长天一色”如此的绝对来。

  鄱阳湖平原在地理上应属长江中下游地区,中国第一大天然淡水湖,鱼米富庶之乡。得天独厚的浅滩湿地,每年都吸引大批越冬候鸟在此翔集。而吸引我风尘仆仆前来的正是这些可爱的鸟儿们。可惜的是,在保护区宾馆边上的望湖亭上四处眺望,除了鸣禽不停的鼓噪和掠过空中的弧线,没见着大型水鸟那优雅的身影。也许天气还是太暖和些。听当地水手讲过公历十二月中即达全盛,待来年开春时再逐渐散去,现在随着地球生态环境的恶化和湖面的日益缩小,过冬的鸟群比起六七十年代的数量是少多了,但这几年来随着政府大力得持续宣传之后,保护区内居民护鸟意识逐渐加强,现在的状况又比八十年代中后期有较大改观。无论什么事情,有了群众基础之后就好办多。那反过来是否可以这样认为:无论想解决什么问题,都要从群众基础入手?

  望湖亭上的视野里没找着大型水鸟,倒是并排泊在吴城港内的几艘采沙船很吸引眼珠子。它们是从长江口进来的,有五六层楼高,机械臂竖起来就象座水上城市,令人应象深刻。相比之下,在闽江水域内见到私人采沙船仅仿佛简陋的手工作坊一般。

  早上是坐快艇顺修水而下的,青江碧流,夹岸如画。在我们家乡山形走伏是为骨架,山势造就河道,溪河不过依附其间蜿蜒曲折。虽说上善若水、至柔至刚者仍旧不敌那一袭雄伟傲骨,奔流激湍只好约束其间,于是创造出一处又一处右岸峭崖如仞其下旋涡回急浪,而左手间却尽展平沙浅滩间夹杂芦苇数丛的造物景观来。而江南此地不同,水系在平原上呈网状交织,互通有无,好似经络之别于骨架。江水是这儿唯一的司命主宰,塑就河流阡陌、切割出沟壑纵横。每至春潮夏汛,水位上涨更见水天泽国湖光一色。情不自禁得想,若是

福建的水到了这,岂不欢声高呼:爽耶!汪洋肆意者激扬夺壅,虽千万里吾亦欣然往之矣!

  然则,今日我来到这,正是枯水时节。一眼望去一样宽至四五十米的修水上某些河段却可能深才没膝,全速行驶的快艇不时关闭引擎,用竹篙撑持着在河床上移动转向,以免伤及螺旋桨。而若碰巧靠近岸边的地方有村庄,与船工相熟的渔民们都会极大声得来往喊话,同时加以手势告诉河床水情新近的变迁。每到此时,船老大都会颌首相笑。与方言因素无关的是我可始终听不懂他们对话的意思,江风中夹杂马达的轰鸣,虽然开船后我就一直呆在甲板上搜寻河面空中那些轻灵的影子。满舱都是来往吴城与修永的人,除了我一个是不仅仅将其做为交通工具的外乡客人。

  船老大中年人,叫吴友生。吴城的吴,家也在镇里。他一眼就认出我是来观鸟的,大约是从外表的装束和手持的相机,很热情得抽出一支当地产香烟做为款待我的用具。可惜江面上风大,我仿着样极笨拙得尝试后才将其点燃。虽不抽烟,但要学会出门在外与人攀谈笼络的方式。老吴如数家珍得介绍着湖中的鸟情,眼中不时帮我寻找近岸边掩藏在杂木林里的各种水禽。可惜我们手边都没有当地较详尽的地图,否则会记取些很有价值的信息。

  一个小时过一点的水程之后,船靠吴城码头。老吴他们在1点钟返航,我是赶不上的,就决定从陆路回也好,还能经过村庄田原看看不一样的景致。吴镇城实际上也就是一条长长的街,两侧是一溜统一修建的二层式白墙中门式的楼房。我不喜欢这样子的,沿街走过象是炮楼下受监视的感觉。心里还是中意那种榆柳荫下,错落别致的农舍布局。走上十来分钟在街的尽头,即到观鸟者宾馆和再过去点转个弯就正面见着的望湖亭了。宾馆是保护区开的,几座水泥小白楼,旁边是天罗地网式罩着的仿江南园林,大约即是遍及全国的所谓“鸟语林”喽,不过一丁点鸟迹都没见着,倒是罩子外面一片天然小树林里禽声欢鸣,燕影形梭。宾馆门口停着好几辆警车,各式男女老少填充着整个餐厅,想都不用想这里的垃圾处理与他处的厨房后院别无二致,应该讲“观鸟”,而且我们说的都是特指的野外观鸟,与环保理想是统一在一个整体概念内,观鸟者首先也是一位环保活动的积极参与者。但愿保护区的功能是不仅仅做为享受相应行政级别的机构设置而存在的吧。

  吴城镇历史较悠久,但大多数老房子皆已毁于侵华日军的航空炮火,残存下来的也在历次大洪水的洗刷中破烂不堪。在小巷里转悠一圈无啥好看就恹恹回到街头。既然镇上没有几家饭馆,这对我这样一只素喜四出觅食的猪来说简直就是极其痛苦的失落。

  寂寞的太阳下守着寂寞的心情。倦缩在整个车厢散着湖腥味,极不适位的椅套里,模模糊糊得就睡过去了。不知多久,突然在车的颠簸摇晃中震醒,刹那间猛然发现右侧五十米开外的草滩有一整群大型水鸟聚在一起欢快嬉水,唧呀声响彻整个平野,其中斑头雁肯定是有,倩丽天鹅的影子恍惚也好象有感觉到,欲定晴再瞧车已极快转换了视野,这会一头睡下醒来就已回到修永大桥下,朦胧间只听卖票小弟大叫下车。一起身抖抖满风衣的尘土,这才发现睡着时车窗没关好。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云南雪山游 一种见到的美丽 2004/01/02 10:00:25
充满神秘色彩的国度 印度 2004/01/02 14:27:09
城市感触 新欢与旧爱的交融 2004/01/02 14:25:30
佛罗利斯群岛 没有月亮的夜晚 2004/01/02 14:22:02
留在玛曲 守候这最美的草原 2004/01/02 14:27:32
穿越石林 眺望那远方的美景 2003/12/30 14:24:44
心灵游记 给自己一个快乐旅行 2003/12/30 14:23:47
隆冬游杭州 感受那暖融融的风景 2003/12/30 09:59: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