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年年有余新春全鱼宴(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10:10 北京娱乐信报

  眼看到了年根儿,家家都要图个吉利,“年年有余”就是人们岁末相互祝福的吉利话。年夜饭,约上亲戚朋友,找个专门做鱼的餐厅来顿“全鱼席”,大伙一定觉得倍儿地道。更重要的是这吃鱼还埋伏着年年有“鱼”的谐音,让人心里觉得暖和。

年年有余的新春全鱼宴

  川流不息—冷锅鱼

  日日行走于川流不息的人群中间,忙碌得不能停下交谈片刻。需要一个地方让人能坐下来,边品尝美味边交朋友。“川流不息”便是这样一个所在,奇特的店名蕴涵了麻辣火爆的川菜,也寄托了人来人往、生意兴隆的愿望。店面的设计非常的艺术。墙壁和地面全部是水泥抹平。窗棂上耀眼的红色油漆,还有半开放的包间中一抹暖昧的红色纱窗,皆为这灰白的色彩增添了无限暖意。在这里,吃冷锅鱼是先吃鱼后涮菜。这里的川菜坚守了一份纯粹。另外,成都来的大厨自创了不少菜式,口味是绝对的原汁原味。无论是慕名而来还是偶然经过,融入川流不息,品一杯嫩叶苦丁,同朋友随意攀谈,一份难能的慵懒闲散。

  蜀地传说—辣子鱼

  蜀地传说辣子鱼,由影视明星任泉经营的第五家店。这是一家

装修精致的两层高的餐厅,从外面一眼就能从众多门面中看到餐厅醒目的Logo,进门就能看到门厅地面上的店名“蜀地传说”。整个餐厅以黑色为基色,出色的灯光效果配合丝绸、金箔等传统元素看得人眼前一亮。整体风格有着中式的精致典雅,却不乏简约大气,看得出花了很多心思。据说这些创意统统出自任泉,不禁让人对他刮目相看。

  这里的招牌菜是辣子鱼,最重要的不是鱼而是鱼汤。它的汤用鸡、骨头等熬上一整天再加上鱼的鲜味,上桌后又加辣椒再煮上一段时间,绝对鲜美的鱼汤再加上一些辣味的刺激,不少人都用鱼汤泡饭,这绝对是聪明的吃法。从名称上看,这家店应该是一家川菜,但实际上既有一些川菜,又有一些东北菜,这种组合在大餐厅中并不多见。

  德太楼—鸳鸯鱼头火锅

  南方人会吃鱼,因此鱼头历来是川、江、浙、沪等地的美味。现在北京人也越来越会吃了,所以许多饭店里都多出几种鱼头菜。建国门建华南路的德太楼鱼头火锅店以经营川味鸳鸯鱼头火锅、川味炒菜为主,鱼头是在火锅里做文章,那真是把鱼头都吃透了。其实,鱼头还是有点来头儿的。有人说,吃辣的会上火。德太楼一改传统炒制法,而用油浸泡法,香辣味儿慢慢渗出,既不伤原味,又无渣无沫,内含十余种中草药,先香后辣,温和而不上火。同时,鱼脑还具有健脑、降脂的作用。

  李老爹—辣椒鱼头

  李老爹的前身谭鱼头最早一家店开在成都,以其独吃鱼头的特色在全国开遍了分店。李老爹的特色在于辣椒,此间辣椒据称种之特殊土壤和海拔高度,每年采摘期仅仅七天,采后精选装坛,以特殊的方式储存一年以上才可入锅,辣色鲜艳,辣香浓郁,辣感柔和。精选的花鲢鱼头,最上乘的是净鱼头,可辣可淡,完全视食客食辣的功底。鱼头下锅8到10分钟吃最鲜嫩,吃鱼时按照鱼唇、鱼脑、鱼头皮、鱼肉的顺序进餐,佐以小料,吃法讲究一快一慢,一吸一停。吃鱼皮鱼肉时要细细品味,吃鱼唇、鱼脑时要快,一吸而入。

  红京鱼—

水煮鱼

  红京鱼是北京最早的水煮鱼店之一,在重庆饭店附近的红京鱼每日都是爆满,一般是很难订上位子,现在的分店不但店面更大,环境也更好。在这里,除了水煮鱼之外,最好应点一道“水煮鱼肚”,一筷子吃下去,感觉先是滑腻,然后是脆嫩,接着一股浓浓的麻香缓缓顺口中融进呼吸中,让食客真正体会到川菜流行几百年而不衰的真谛。这家店的面积很大,空间比起几家老店都要宽敞,装修也跟川菜一样朴实耐久。不过水煮鱼还是那股子香味。

  鼎鲜活鱼—鱼头宴

  “鼎鲜活鱼”专供各式鱼菜。采用国宴形式,并由国宴资深

厨师长领衔料理。集川、鲁、粤、淮、西餐、日式、越式等多样风味。运用煎、炒、烹、炸、炖、煮、烤、刺身等各种烹调手法。制作鲤、鲫、桂、三文等近三十余种淡、海水鱼类。其中,招牌菜鼎鲜活鱼和盘丝刀鱼卷、“鱼蒸豆腐夹”等均为独创菜式,开创京城健康饮食新时尚。

  景苑食府—天目湖大鱼头

  以纯正淮扬菜为特色的景苑食府,坐落在地安门内大街,与景山公园相邻。使用面积360平方米的中厅,内设装饰豪华、风格独特的6个包间,另还设10个包间。这里以经营京城独此一家的天目湖大鱼头而家喻户晓。该店又推出了拆烩鲢鱼头、火蓉生汆松鼠桂鱼两道特色菜。拆烩鲢鱼头具有原汁原味、肉烂脱骨而不失其形的特点,原料采用上乘的不受污染的纯天然天目湖鲢鱼头,咸鲜味醇厚。制作方法是将鱼头小火焖l至2小时,去骨、炒锅上火,热锅冷油,加入猪油、葱、姜煸香,放入鱼头加入鱼汤调味,炖约1小时后,收汁装盘,将烫过的菜心围边,撒少许蒜花,即可上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创意九段”建言 四川办“万国美食节” 2004/01/12 06:50:00
昆虫美食(图) 2004/01/10 09:01:56
三国美食 2004/01/09 16:35:00
葡萄酒解释美食中的“法兰西之谜”(图) 2004/01/09 16:14:00
广州国际美食城拟年底开业 2004/01/09 09:52:25
花絮:Beyond到场大赞上海美食好美女靓(图) 2004/01/08 19:47:10
美食情缘 我忘了调味? 2004/01/08 12:05:09
艳说美食:食不撤姜 2004/01/08 11:25:04
街头美食 京城的烤串儿 2004/01/07 13:11:19
南京美食汉府广场一条街 2004/01/07 11:33: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