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天坛祭天表演首次彩排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10:33 新京报

  昨日,天坛公园首次进行祭天活动表演彩排,装甲兵工程学院近300名战士充当演员,排练祭天活动,以在春节期间的天坛文化周活动中正式向市民和游客推出。

  天坛公园管理处负责人说,清朝时,皇帝每到过年时都会到天坛举行祭天活动,为百姓祈求来年五谷丰登。天坛公园为了展示古代的文化,特在春节期间举办祭天活动表演。

  “皇帝”用手机

  上午9时,近300名演员开始在丹陛桥上走场,10时,演员们开始到后场换衣服进行正式的彩排。在一角落里,记者找到了“皇帝”,扮演皇帝的战士叫任超,可战友们都叫他“超人”,皇帝的行装较多,旁边的“大臣”明显不服,一名“大臣”说:“瞧瞧,咱们几个人一箱子,他皇帝老人家一人就一箱子。”战士们都笑起来。任超还真把自己当成了皇帝,命令身边一战友说:“爱卿,给朕扣上扣子。”战士们的笑声更大了。

  扣上了衣服扣子,系腰带的时候,一阵“铃铃铃……”的声音传来,原来是皇帝的手机响了,众人开始笑着说:“看看,皇帝都用上现代科技产品了。”

  “大臣喝多了”

  10时30分,仪仗队彩排正式开始,穿着各式吉服组成的仪仗队伍,手持各式道具由北向南从花甲门上至具服台,走成阵形,围成一个表演场地,先由20多名带刀侍卫打前阵,随着净鞭手甩出净鞭三响,8名侍卫抬着法号鸣天,并在禁军的保卫下,向南走去,后面紧跟着八旗骁勇,再后是撑着华盖的侍卫。

  几十名大臣的出场,因为最前面的演员故意摆样,腆着肚子,走路摇摇晃晃,引来游客一阵大笑,“看最前面那大臣,一步三摇晃,还挺着腐败的大肚子,肯定是又喝多了。”两名游客看着扮演大臣的两名演员说笑着。

  下午3时30分,128名文武官员进行祭天乐舞表演彩排,武功舞大臣手持干戚,文德舞大臣手持羽龠,场面十分壮观。最后是皇帝向天地敬酒。

  据悉,正式表演时间定在1月22日至1月27日。1月18日和19日,还有两场预演。(记者刘炳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春节前送上节日贺礼 陈佩斯回到北京算"年账" 2004/01/12 09:44:13
文联春节联欢好热闹 2004/01/12 09:18:00
春节前看果市 2004/01/12 09:16:00
今年春节不回家 2004/01/12 09:12:00
春节晚会终审 记者采访依然艰难被"生擒活捉" (组图) 2004/01/12 08:56:25
非典妈妈携子参加春节联欢会 2004/01/12 08:50:00
春节临近 澳门航空为大陆亲属赴台探亲提供方便 2004/01/12 08:41:00
鞍山公布春节“铁律” 党政干部收送钱物将免职 2004/01/12 08:30: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