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长白山 抓拍大自然的奇妙瞬间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10:0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非我莫属7947欢迎 网友投稿

  从海参崴归来,游过镜泊湖,我们就奔往长白山。这是东北地区名气最大的景点了吧。是个什么样子呢?

  到达长白山正逢八月十五,我们住在山脚下,宾馆外已点起了热闹的篝火,虽然漂泊在外,大家一起聚餐,多少也弥补了些回家的感觉。吃了月饼、又畅饮了一翻,围着篝火与大家一起瞎蹦,恍惚之中飘飘若仙。

  次日清晨,一切都豁然开朗,门外是清爽高远的天、雪白的白桦。十月的南国此刻或许正艳阳高照,而这里已感到丝丝寒意。东北景致与南方有很大不同:南方是柔美精致,让人慢慢地心醉,这里是粗犷简约,令人一见钟情。

  走过那道经常在画上看到的大门,就进了

长白山景区。“如果走到山顶,大概最少要三个小时。”对方旅行社的经理说。那不跟黄山一样了?这里又没有索道。我们就乘着称做“云豹”的吉普向山顶出发了。

  起先道路平坦,窗外的白桦树却都像喝醉了酒,从直立挺拔到一棵棵东倒西歪起来。最后,竟都开始躺了起来。“这就是岳桦林带,由于山势影响,长年只受阳光单面照射,便都横着生长了。”那位经理说。

  奇特的景观。

  山势开始陡峭起来,车子倾斜向上象炮弹一样地疾驰起来,半小时后就把紧张的我们送到了离山顶只几十米远的停车场。“大家走着上去吧!小心点儿!不要往山顶里面走,上去一会儿就下来!保证你们熬不过十分钟!”那经理在身后喊着,我们早已一窝蜂地朝顶上爬去。

  长白山顶不知是什么岩质构成,竟然全是白白的砾石,寸草不生。以前都以为那是覆满雪的缘故,才知本色如此。

  努力地迈出最后一步——上来了!哗!那个美景啊!惊呆了!眼前顿时出现一座方圆几公里的蓝色大湖!嵌在山顶的凹口里,像一粒明珠、如一面明镜,水面波澜不惊、波纹丝毫不起,泛着深蓝的光,像深邃的蓝色的眼睛,永远都不知道里面有多深。我想起了小时候读过的尼斯湖怪。这不是神怪们修息的最佳之处吗?鬼斧神工!这真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呆了三分钟后,我决定再往下走,后面的人担忧地劝我,但早已有几个大胆的同志冲在了前头。山顶上风已很大,将气温骤然间甩向零度以下,下面的风却更强劲,我开始睁不开眼了,走了一小段,只有快步返回。

  从地质学上讲,长白山是一座休眠火山,经长年孕育,火山口里形成了这座大湖。它也是中朝两国的界山,我们站在这边,对面一边就属于朝鲜。

  回到山顶,再向来时的方向望去,哇!辽阔!辽阔!长白山不象其他山,有许多尖峰凹谷,虽然高,却是光滑平坦,所以,我们的视野一下子就越过了整个山区,越过了下面火材盒似的小镇,所极之处,地平线竟然弯成了弧形,外面还笼着一层橘黄色的光圈!我敢肯定那是地球的轮廓!哇!我看到地球的边儿了!当然不能放过这样的奇景,“咔嚓”一照——事后朋友看到这张照片,总是问:“这是不是西藏啊!”好象只有西藏才能有这样的奇观,那我觉得长白山可以叫做“东藏”了。

  果然,前后不过十分钟,我已冻得瑟瑟发抖,这么大的风,山顶竟无任何保护措施。后来才知道,这是满族的圣山,不允许任何人为的亵渎。

  下山以后,人们还是兴致不减,不停地说着一路上只有这里最好。再去游览小

天池,已与这里相差千里,索然无味了。

  以后每见到长白山的照片,我都会想起我在长白山顶上的奇妙瞬间。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云南雪山游 一种见到的美丽 2004/01/02 10:00:25
充满神秘色彩的国度 印度 2004/01/02 14:27:09
城市感触 新欢与旧爱的交融 2004/01/02 14:25:30
佛罗利斯群岛 没有月亮的夜晚 2004/01/02 14:22:02
留在玛曲 守候这最美的草原 2004/01/02 14:27:32
穿越石林 眺望那远方的美景 2003/12/30 14:24:44
心灵游记 给自己一个快乐旅行 2003/12/30 14:23:47
隆冬游杭州 感受那暖融融的风景 2003/12/30 09:59: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