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昆明 领略九乡的神奇风光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09:5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云淡风清7983欢迎 网友投稿

  几年前回昆明,一下飞机,就被“欢迎你到九乡来”的广告牌所吸引。因每次回昆,都是来去匆匆,无缘领略九乡的神奇风光。2003年底,重返昆明,好友灯火阑珊终日三陪,那日问我还想去什么地方,思索再三,突然想起九乡,决定一偿夙愿。

  第二天一早,一行三人上路了。一边领略着昆明近几年翻天覆地的变化,一边回忆着和灯火阑珊的往日趣事,并决定写一篇云淡风清的灯火阑珊逸事。灯火阑珊装模作样很不情愿地提供着素材,还说要什么版权费,让云淡风清又好气又好笑。这灯火阑珊是云淡风清的死党,中学同学,大学校友。回忆起在大学时的种种趣事,笑得东倒西歪。很意外地得知同行的帅哥小海居然也是云大的校友,更是兴奋。

  到达九乡已是11点,小海忙着准备摄影发烧的道具,云淡风清自觉去买了门票,灯火阑珊很诧异,因每次外出都是灯火阑珊全陪全包,到北京便是云淡风清全部负责,甚至还要陪住,真正的三陪。云淡风清告知灯火阑珊是沾了帅哥的光,被骂为见色忘友,云淡风清更正是见色不忘友。商量好出来再吃饭,便进入了九乡。

  一进九乡,便乘坐观光电梯垂直下到幽静的荫翠峡。因忙于拍照,没有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马上上游船。等我们准备乘游船游览时,却被工作人员左拖右延,还振振有词:“谁让你们刚才不上船了,让你们上你们不上”。云淡风清的火噌一下就上来了:“我花钱旅游,想什么时候拍照,想什么时候上游船那是我的权利”。云淡风清的法律意识很强,处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工作人员自知理亏,只好立即安排我们上船。

  荫翠峡两岸古木参天,怪石嶙峋,两旁的峭壁之中,一弘碧绿的水十分平静,泛舟于碧波之上,刚才的不快一扫而空。荫翠峡十分清凉幽静,是

避暑的好去处。小船轻轻穿行在碧波之中,让人心旷神怡,抬头望去,天如一线,让人感叹。

  出了荫翠峡,便来到九乡溶洞。九乡溶洞发育于6亿年前的震旦纪,溶洞群拥有上百座大小溶洞,为国内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洞穴群落体系,类型齐全,风格多样,有“溶洞博物馆”之称,是典型的喀嘶特地下风光特征,其中的钟乳石玲珑剔透,美妙绝伦。在“奇石馆”,一组奇石吸引了我的注意。石上文字与九乡地名相同,有中文,有英文缩写,有风景区开放的日期,让人感叹造物主的神奇。另一组获得奇石大奖名为“最后的华尔兹”的石头,惟妙惟肖,让人浮想联翩。

  出奇石洞,穿过峡长700米的惊魂峡。这是目前国内所发现的最为壮观的地下大峡谷。两岸刀劈斧削一般,峡底到洞顶将近百米,峡中最窄处仅只三四米宽,惊心动魄走过惊魂侠,进入另一溶洞,便见到两条瀑布由三十多米高的崖上訇然而下,震耳欲聋。雌雄两条瀑布尤如两位浪漫的情侣难分难舍,让人产生无限遐想。因为到了“如花(干花)似玉”的年龄,已经不喜欢拍照人物了,但在此浪漫的雌雄瀑下也忍不住留下了“如花似玉”的靓影。

  带着雌雄瀑的浪漫,来到了一处罕见的地貌景观。岩石层层堆砌,中间深陷,周有边缘,内中积满清水,面积大小不一,错落有致,就象层层梯田,纵横阡陌,名副其实的“神田”,让人叹为观止。

  乘坐跨度近1000米的九乡旅游索道,跨山过壑,穿越古人类遗址张口洞,跨越数万年的时空回到了人间。

  回到人间后,现实的吃饭问题便需要解决。觉得旅游景点的饭又贵又不好吃,大家一致决定到不远的县城吃饭。谁知在县城左绕右转没有合适的地方,索性回昆明再说。云淡风清建议去品尝著名舞蹈家刀美兰的哥哥餐厅的傣家菜,大家一致同意,谁知真是一波三折,金傣园正在

装修。一向主意多的灯火阑珊也突然没了主意去哪里吃饭,只好边走边想。终于找到了一家很有特色的景颇餐厅。品尝着富有民族特色的景颇风味,一看时间,已是下午6点,这餐饭从中午11点计划到最后实施历时7个小时,而且中晚餐二合为一,用餐期间,灯火阑珊的老公查岗,听说正在吃中饭,无论如何不相信,我们大笑,九乡之行便在笑声中言犹未尽地结束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云南雪山游 一种见到的美丽 2004/01/02 10:00:25
充满神秘色彩的国度 印度 2004/01/02 14:27:09
城市感触 新欢与旧爱的交融 2004/01/02 14:25:30
佛罗利斯群岛 没有月亮的夜晚 2004/01/02 14:22:02
留在玛曲 守候这最美的草原 2004/01/02 14:27:32
穿越石林 眺望那远方的美景 2003/12/30 14:24:44
心灵游记 给自己一个快乐旅行 2003/12/30 14:23:47
隆冬游杭州 感受那暖融融的风景 2003/12/30 09:59: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