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阳光海南 感受海风的温暖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09:3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我是冬虫欢迎 网友投稿

  没什么阳光呀,我来了几天,基本上是阴天、多云天气;不过没阳光也好,虽然现在是海南最冷的季节,可在阳光下呆久了,还是要流汗。

  问武汉的朋友,告诉我这段时间,武汉一直阴雨,街头上的人们打着伞穿得像包子,注意不是玲珑的小笼包,而是臭肉大包,肥硕皮厚啃一口想吐的臭肉大包。

  从美兰机场进市区的车上,刚下飞机的人们,衣着还是所来城市里的打扮,在飞机上,我就脱掉了厚毛衣,可坐在车上,还是觉得热。

  机场离市区很近,凉爽的风朦胧的夜色里,起初以为路边绿化带种植的是棕榈树,我对这种树怀有特殊的感情,离市区越近越觉得不像,机场附近许是新种的树,比较矮的缘故,在夜色里自是不好分辨,行驶中,树越来越高,最后高得超出我对棕榈树的想像,才明白那原来就是传说中的--椰子树。

  第二天朋友告诉我,海南的椰子树,多是引进的热带品种,前两年引进时,不小心也引进了一种热带害虫,专吃椰子树的茎,且这种害虫,在本地没有天敌,据说五年内全岛的椰子树将被残害殆尽,而现在已过去近两年了,植物学家还没拿出什么好的对策,望着那在风中婆娑摇曳的美丽树种,我只希望这是朋友的忧天之说。

  海口的空气,最让我感动的还是温暖和清新的空气,就是为了这,我才决然离开了那座寒冷的城市,海口的天是淡蓝色的,并非想像中的蔚蓝,但琼州海峡刮来的风,始终饱含着清新的气息,尽管那海,从万绿园广场望去,波澜不惊,如果不是空气中夹杂的海腥气,我以为这还是南渡江出海口。

  阳光灿烂的日子,去假日海滩,也许能见到真正的海,不过对此,我并不心焦,以后的日子里,往南,还有大片的海域等待着我呢。

  骑着单车找到藏

羚羊手册中介绍的老城区,得风沙路至博爱路一段,介绍中这是上世纪20年份南洋华侨所建的宅区,有着浓郁的南洋多文化建筑风格,可眼前的建筑实在让人失望,破败的建筑,最恐怖的是草草的重新粉刷,和历年来的私建,怎么形容呢?比如一位美女,怎么都有自己的韵味,那怕是岁月流逝,总也会风韵犹存,可你不能把美女的半边脸用劣质
化妆品
浓抹,另一半脸又让它保持原样,白一块黑一块的,比无盐还要可怕。

  当然,能保持80多年不变的建筑已是少之又少,各个时代的补充建筑都充斥其上,偶尔见到一幢,已是破败不堪了,只有从精致的骑楼和弧线的院门顶上,才可偶见当年的风采。

  回来的路上,找到家“天涯户外店”,装备齐全,朋友说前年去西藏时,满海口没找到户外店,随便买了个背包,成了那些去西藏的蠢驴们的笑料,谁知我乱逛就找到了海口最大的户外店,算是运气吧。

  最爱的还是海南的水果,许多一元钱一斤的品种,像香蕉呀、杨桃什么的,一种青色的翠枣,不知当地人怎么叫的,两个月前在云南

丽江吃过,朋友说是台湾人引进海南的新品种水果,一个有鸡蛋大,咬下去翠甜可口,没有北方生红枣那么浓的香甜,可多汁及入口的清香,还是令人流连;常常买一堆水果扔在房里,成了我晚上的夜霄和第二天的早餐。

  还是说说椰子,椰子汁没有我想像中的甘甜,可清凉解渴超出了想像,在小摊前犹豫了半天,不知道怎么吃?这让我想起去年过白马雪山时,一对珠海的小夫妻,面对天上飘着的小雪花,狂喜到极点,当时,我笑他们是“广东土包子”,生平第一次见到雪花飘落;可现在,面对椰子,我也成了北方的土包子。

  向摆摊的老伯询问椰子的吃法,老伯用手势和不流利的普通话解答得非常仔细,并自动降价两毛,1元8卖了我一个。

  喝光椰汁,面对白如玉的椰肉却犯了愁,手上只有一把菜刀,咣当咣当劈开外层的粗纤维,没有勺没有刀,鲜嫩的椰肉只能用手撕两块品尝,虽不是很好吃却知道这玩意特有营养,我要营养、我要营养!当初离开武汉时知道刀具上不了飞机,朋友送的英吉沙小刀根本没带,后悔死了那次去老秋住的地方玩,没跟他借那把爱煞死我的工具刀,最后椰肉带壳成了我的超级烟灰缸。

  有人曾对我说过:凭着爱,我们能闯过命运的难关;现在想起来,全是狗屁扯蛋,生命中最不能缺少的是空气、阳光和水,如其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人不能给我阳光空气与水,自然却能,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云南雪山游 一种见到的美丽 2004/01/02 10:00:25
充满神秘色彩的国度 印度 2004/01/02 14:27:09
城市感触 新欢与旧爱的交融 2004/01/02 14:25:30
佛罗利斯群岛 没有月亮的夜晚 2004/01/02 14:22:02
留在玛曲 守候这最美的草原 2004/01/02 14:27:32
穿越石林 眺望那远方的美景 2003/12/30 14:24:44
心灵游记 给自己一个快乐旅行 2003/12/30 14:23:47
隆冬游杭州 感受那暖融融的风景 2003/12/30 09:59: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