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阿尔卑斯山 阳光下忘却的记忆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10:1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epacse欢迎 网友投稿

  早晨6点就起来了,真困啊。车过洛桑,几乎贴湖而行,窗外就是万顷碧波,阳光从厚密云层的罅隙里打下湖面,是上帝舞台的光束。

  过了VILLIENERRE,列车在山谷里穿行,风光却不如GRUYERE的旖旎,大约是人烟多起来的缘故吧。不过在VISP转车,进入ALPES的群山,风景为之一变,冰水汇成的山溪咆哮奔流,木屋散布在森林间的草地上,青山翠谷,风光无限,不过也时有泥石流雪崩留在身后的荒芜。

  快到ZERMATT的时间里,MATTERHORN峰在我的视野里时隐时现,冷傲地发着银光,映照着郁郁的森林。ZERMATT只有一条街,是个太旅游化的小镇,大多是四五层的木屋,从大街向两侧的山坡上缓缓散去,几乎都是旅馆。商店的标牌上会有日文--日本的游客太多了。这里没有汽车,人们都驾驶着小电车来来去去,大多数人都用腿--这么美丽的小镇,腿是最舒适的交通工具。

  坐上去GORNERGRET的电火车,一路上爬,景色渐渐荒凉。电车上有许多快乐的老人。我爬上白雪皑皑的平台,有一对老夫妇也安详地坐在那里,海拔标记出3200米,我只穿了一件牛仔裤和一件衬衣,气温只有4度,但是阳光照下来并不寒冷。

  银色的山峰耸立于四周的天际,把雪台包围起来,MATTERHORN站在那里,不到4500米,在里面并不算最高,但是它冷峭的轮廓和无与伦比的美貌却使自己超越其余所有,成为阿尔卑斯以及瑞士的象征。我坐在那里,顶上是广袤深邃的蓝天,让人眩晕,云彩拥抱着四周的山峰,在天际间造出一个圆圈,寒风劲吹,可惜MATTERHORN却始终被白云包围,多少有些遗憾。

  白云、雪山、冰川、蓝天,在这蓝白双色的纯净的世界里,我只能安详地坐在那里,坐在上帝的天国里。上帝用他创造的ALPES向我展示着时间的片刻与永恒以及宇宙荒芜的边界。佛说的陧磐,那样的清明与平和,难道只有逃离山下的尘世才能做到吗?

  我走到岩石边山,望着陡峭的悬崖,忽然看到下面的岩石上有几只小东西在阳光下打闹,让这荒凉的世界充满了生气,也让我刚才的小伤感消弥于无形。一个来自威尔士的钢琴师走过来告诉我那是当地的MARMO。我们聊了一会,他跟我一样也是独自一人,每次到瑞士演出总要抽时间过来,在这里住上几天,一个人踯躅在寂寞的群山里。

  下山后,天开始下起雨,烟雨笼罩着ZERMATT的森林与木屋,如诗如画。

  回来天色已晚,我一路昏沉地睡着,到了日内瓦湖边的时候,突然惊醒了,窗外的湖水泛着晚霞最后的余光,迎面扑来,仿佛要将列车吞噬,远处是湖对岸的法国小镇的点点灯光,在山脚下闪烁,人世间的光与影,谁又能走得开呢?

  即使在GORNERGRET的银色世界里,听着KITARO的永逝水,可是总有抑制不住的悲伤:远望着面前遗世独立的群山,脑海里听到的却是卢冠廷的歌。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云南雪山游 一种见到的美丽 2004/01/02 10:00:25
充满神秘色彩的国度 印度 2004/01/02 14:27:09
城市感触 新欢与旧爱的交融 2004/01/02 14:25:30
佛罗利斯群岛 没有月亮的夜晚 2004/01/02 14:22:02
留在玛曲 守候这最美的草原 2004/01/02 14:27:32
穿越石林 眺望那远方的美景 2003/12/30 14:24:44
心灵游记 给自己一个快乐旅行 2003/12/30 14:23:47
隆冬游杭州 感受那暖融融的风景 2003/12/30 09:59: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