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北京拟立法禁止地铁卖艺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09:40 北京晨报

  近日,《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办法(送审稿)》在北京市政府网站征求意见。送审稿中规定,禁止在地铁等轨道交通的车站内或列车上从事卖艺等危害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行为。

  昨天,记者在北京地铁沿线调查发现,地铁里还有不少卖艺者。他们卖艺的理由不尽相同,对于今后的去向,大部分人表示茫然。

  地铁调查:卖艺初衷不同

  -现场一:西直门地铁的盲人老杨:“卖艺就是为了混口饭吃”

  西直门地铁出口处的楼梯上,老杨和他的老哥们儿老钟正在忘情地演奏着。老杨吹笛子,老钟拉二胡。

  “我们在这儿卖艺有三年了。”老杨说。他俩都住在北京郊区。面对记者,老钟忍不住心中的悲伤:“在这儿卖艺,不过是混口饭吃。我们老哥儿俩,也没什么可干的,家里孩子要上学,用钱的地方多啦!”

  老杨说:“我们一天也就挣个二三十块。听说以后不让我们在这儿吹啦?那我们怎么办?”旁边的老钟接过话来:“那……那我们回老家!”

  -现场二:国贸地铁的吉他男孩:“我一直在等待机会”

  还没到地铁通道,高亢的歌声就传进了记者的耳朵。在国贸地铁通道的一个角落里,两个学生模样的男孩拿着吉他,唱得很起劲。地铁通道中回音很好,男孩们的声音显得极富磁性。不时有行人饶有兴趣地看他们几眼,也有人把几元的现金放在他们前面的破吉他袋上。一个男孩说:“我们是学音乐的,自己做乐队,自己也搞原创。我们也在酒吧演唱过,但很多时候排不上酒吧怎么办,到这儿唱歌也挺不错的。这儿效果多好!我们就是为了搞原创、找感觉的。”

  另外,等待机会也是吉他男孩来此唱歌的原因。一个男孩满心希望地说:“我们刚来北京,可以说是那种流浪歌手吧。你知道,许多著名歌手都是靠在地铁里唱歌唱出名堂的,比如羽·泉、伍佰等。”男孩如数家珍,“我们也希望有一天有人能够在这里发现我们。毕竟,这儿人多,机会也多一些吧。”

  -现场三:地铁车厢里的歌手乐队:“我们是靠劳动吃饭”

  在地铁一号线的车厢里,一个歌手乐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三个中年男子,有人拿着吉他,有人拿着话筒,他们衣着整齐,行为谦和有礼。刚一上车,为首的男子主动向车厢里的所有人鞠了一躬:“对不起,打扰大家了。我们是下岗人员,暂时失去了工作,但是,我们也愿意靠我们的劳动谋生,我们唱得并不专业,但我们非常真诚。在这里给大家献上一首歌……”说完,三个男子就唱了起来。

  记者注意到,地铁里的客人对他们的做法并不反感,有人开始从钱包里递出钱来。“如果有一天不让你们在这里卖唱,你们怎么办?”面对记者的提问,三个男子面面相觑:“这……还没有想好。”

  各方看法:赞成反对都有

  “我觉得这些卖唱的挺不容易的,人家也是凭劳动挣钱,我觉得应该允许他们存在。”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不少人赞成地铁卖唱行为。一位张先生还对于卖唱者的艺术水平表现出深深的赞赏。

  但是,也有一些人表示,地铁卖艺者中有不少人制造的根本不是艺术,而是噪音!一位白领小姐说:“每一次,我都听得特别难受。这样的卖艺者最好有所限制。”

  还有不少人提出,街头、地铁卖艺是一种文化现象,不应轰走。

  北京为什么会提出“禁止在地铁等轨道交通的车站内或列车上从事卖艺等危害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行为”的意见呢?

北京地铁运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

  专家建议:提供适当场合

  “卖唱是一种生活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政策研究室副研究员唐钧认为,卖艺也是凭劳动吃饭,应该把他们和乞讨分开。

  唐钧说:“作为一个成熟的社会,应该允许不同生活方式的存在,也应该为社会中的弱者提供适当发展的空间。政府应该在某些地方为他们提供适当场所,比如公园等等。”

  

北京大学艺术系丁宁教授表示:“街头卖唱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对于民间音乐的发展,对于民间歌手的成长,都有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将吸引各类资金参与首都建设 2004/01/08 09:00:00
借东风 北京欲建全国最大资产交易平台 2004/01/08 09:00:00
北京投资性购房远离警戒线 2004/01/08 08:57:00
“北京的钱比广州好赚” 2004/01/08 08:57:00
北京逾百台胞同乐共迎新春 张克辉等出席会议 2004/01/08 08:51:24
忙碌的北京西客站(图) 2004/01/08 08:41:00
北京移动升级手机技术 2004/01/08 08:40:00
北京解决交通噪声扰民 四环部分路段将安装隔音窗 2004/01/08 08:37:44
北京师范大学在改革创新中实现转型 2004/01/08 08:37:00
北京将建立大学生信用档案 2004/01/08 08:37:00
外资保险“扎堆儿”北京 首家总部落户北京的合资寿险瑞泰人寿开业 2004/01/08 08:33:00
北京增开窗口80个 2004/01/08 08:31:00
首家总部设在北京的合资寿险公司瑞泰人寿开业 2004/01/08 08:31:00
首家总部设在北京的合资寿险公司瑞泰人寿开业 2004/01/08 08:31:00
北京家政服务人员紧缺 政府援助失业人员填补空岗 2004/01/08 08:30:17
三部门急令禁杀果子狸 北京果子狸“体检”定命运 2004/01/08 08:27:23
17万人报考北京研究生 2004/01/08 08:23:00
首家中瑞合资保险公司落户北京 2004/01/08 08:21: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