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北京国际美食节 > 正文

搜罗京城最时尚的吃法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12:53 北京晨报

  都说思想应该“与时俱进”,其实美食也是如此。在北京城里住久了,也不难发现许多“与时俱进的吃”,比如前两年一直流行到现在的“麻小”、“水煮鱼”、“香辣蟹”等等。其实,人们对吃往往都是一拥而上的,不过这种一拥而上也造成了某种美味容易落入俗套。于是,京城的食客们便开始追求新意、发掘与众不同的美食,而这些新的美食创意也就是现今京城里最时尚的吃法。

  素食 将“高尚”进行到底

  随着现代人越来越讲求健康,素食演变成了一种时尚。我国传统的素菜可分为寺院素菜、宫廷素菜与民间素菜三个流派。现代素菜的仿真可谓神形兼备,以假乱真,同时采用纯天然植物为原料,经高科技手段加工提取,其营养价值远非肉食可比。

  古人云:肉食者鄙。于是,素食主义者便有了“高尚”的理由。“荷塘月色”就是这么个让人自然而然能够“高尚”起来的地方。初进店门,绿纱制成的窗帘遮住浓浓的夜色,奶黄色的墙壁,精致的南瓜灯,勾勒出一片细腻、淡雅。

  不经意间,侍者已经将“荷塘月色”和盘托出。这款与店同名的菜色,名副其实,凝绿瓷盘上呈现片片荷叶,用豆粉、魔芋粉等混合制成的扇形素鲍鱼一片片排列成椭圆形,如波光中满月被打碎的倒影,再配上萝卜刻成的荷花,似乎已经有如奶的月光笼罩在这片“荷塘”上了,未吃便已感受到美味。夹一片“满月的倒影”,香嫩得恨不得将舌头一起吞下。

  荷塘月色素菜馆:朝阳区柳芳南里12号楼

  功德林素菜馆:前门南大街158号

  绿色天食素餐厅:灯市口大街57号

  水果餐 从水果中捞出健康

  水果入菜,在很多地方美食中经常见到,但是一顿饭从配菜到主食全都是水果,倒是不多见。如今,京城里的年轻人最时尚的一种吃法就是以水果为餐。

  对“水果捞”的最初印象在于它的名字,暗自揣测:到底从水果中“捞”出了什么呢?直到有机会走进这家纯水果主题的餐厅,才明白“捞”的含义——喜欢吃水果的人们将各色水果、西米、糯米、冰沙、冰淇淋、果冻等组合、搅拌,分量多了用勺子“捞”起来吃才过瘾,“水果捞”因而得名。

  进入店堂,发现多以淡绿和橙黄为主色调,配上柜台内色彩鲜亮的当季水果以及诱人的冰淇淋、饮料,火红的蛇果、明丽的鲜橙、淡紫的香芋饮料,俨然一幅青春亮丽的宣传画。

  水果捞餐厅的食品有三明治、布丁,全部以水果为主,也有少量乳制品,口味清淡,有滋有味。因为是快餐,食用也十分随意。从2003年初,在北京王府井东方广场成立第一家店铺至今,水果捞以其“时尚、美味、健康”吸引了男女老少,尤其是白领丽人。有的小姑娘专门从中关村赶过来,就为水果捞这一口儿;更有的白领为了养颜和瘦身,已经把水果食品当做自己的主食,可见其影响所在。

  水果捞餐厅:王府井东方广场内东方新天地地下一层CC02店;新世界百货2期观光电梯门侧

  石头火锅 石头也能涮出新意

  最近京城里的人们开始流行吃“石头火锅”。

  “石头火锅”原本是韩国的传统火锅,他们在这种石头做的锅里放了大量的辣椒油和辣椒粉等辣味调料,上面盖满了肉块和肥鸡块。虽说吃时会辣出满头大汗和眼泪,不过回味起来却是有滋有味。在京城,经营这种石头火锅的店主要是一些韩国料理的馆子。

  尽管石头火锅是韩国的传统,但是韩香鼎餐厅的石头火锅却是来自台湾风味。它所用的石锅均采自韩国本地的高级花岗石,经特殊工艺制成。其做法是:把按照独家秘方腌制过的肉类放在石锅内,用香油炒制,然后再用经过精心配制的汤汁煮。经过这种做法烹制出的肉和蔬菜,色香俱佳,味美不腻。

  韩香鼎餐厅: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号楼

  商务餐 网络与美食的互动

  有一则广告,讲在星巴克里可以无线上网。如今,在京城里经营中餐的传统餐厅和古色古香的茶社也开始与互联网拉上了关系。

  江南人家

  最近在东三环新开了一家专为商务人士提供更多便利服务的商务餐厅——江南人家。餐厅以经营杭州菜为主,一派水乡南方氛围,晚间还有古典民乐现场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餐厅的商务餐概念。无论午后还是晚间,配套的设施让用餐者耳目一新。如果在喝下午茶或吃晚饭的时候,用餐者需要上网或发传真,在餐厅里都可以实现。同时,江南人家全天候免费提供笔记本电脑、宽带上网、复印、市内传真及文书用具。

  地址:朝阳区霄云路35号

  朋来先敬茶艺馆

  品茗的时候,讲究意境悠远,此时,一个小小的笔记本电脑,接上一根网络线,你就可以把这种思维的空间扩至无限。

  在西坝河附近的朋来先敬茶艺馆,各个雅间里都安装了宽带,将无所不至的互联网引到了茶社里。于是,在这里,上网和品茶就成为两种相互关联的休闲方式。井院式的木制建筑以水景为中心,小木桥下流水潺潺,青色的石板路曲径通幽。捧一盏香茶在手,耳边流过一曲《高山流水》的丝丝弦音,思绪却被眼前闪烁的荧屏带到了很远的地方,上网就这样成了一种别样雅致的事情。

  地址:朝阳区西坝河光熙门北里34号三段李婧 (文/彭岚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北京国际美食节专题
 相关链接
食神眼:异域火锅精彩纷呈 2004/01/05 11:52:11
食神眼:泡椒凤爪脱骨篇 2004/01/05 10:02:06
食神眼:腊月初五吃五豆 2003/12/29 09:35:44
食神眼 情有独钟北京小吃 2003/12/26 09:37:15
食神眼:原汁原味云南菜 2003/12/24 09:48:38
食神推荐:焦亮酥脆烤鸭香 2003/12/23 10:01:06
“食神”决战《满汉全席》 2003/12/23 03:38:00
食神眼:渔公渔婆的快乐滋味 2003/12/22 10:51:14
食神眼:鲜香羊肉粉的诱惑 2003/12/22 09:45:56
食神眼:无限量大闸蟹和虾仁 2003/12/19 11:08:55
食神眼:当文化与美食迸发激情 2003/12/18 11:50:57
食神眼:载歌载舞的草原美味 2003/12/17 10:58:2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