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樟木 品味点滴生活的味道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10:0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问文0938欢迎 网友投稿

  去樟木的那天感冒了。

  吃了退烧药,坐在车里却还是冷得发抖。

  我们从海拔五千多米的地方一路盘旋而下,峡谷两旁山体上的树木渐渐茂盛,不时有粉白色的杜鹃花摇曳期间,空气也渐渐湿润起来。

  峡谷尽头的山坡上掩映在树丛后的村庄已经隐约可辨。司机李师傅说,那村子是尼泊尔的。

  行程紧迫,我们的计划其实是当晚住在老定日。

  然而却难以割舍这个边境小城。于是奔波了来只为吃一顿晚饭,也顺便犒劳十几天里风餐露宿的疲惫之躯。

  重又裹上了那件厚重的冲锋衣,却依然觉得冷,感觉得到身体里冒出的汩汩热气,我却无法不让自己发抖。头也疼,脑子里似有东西在敲击。

  李师傅说,到了樟木去

医院打点滴吧。我摇摇头,没有回答。

  我其实是无法回答,我的眼泪早已在眼眶里打转了。

  第二天就是上珠峰的日子,如果烧还不能退,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同伴们感觉又闷又热,要开窗。被我制止。

  李师傅说,晚上就住樟木。并带我们找了一家有尼泊尔特色的家庭旅馆。

  林似有些遗憾不能继续赶路,却也没说什么。我在心里祈祷第二天可以同大家一起上珠峰。

  我们已经有了一些遗憾,我不想再有遗憾。

  旅馆的餐厅面向山谷的一面全是玻璃窗,窗台上放满了花盆,开得五颜六色。从窗户望出去,整个山谷里烟云飘绕,郁郁葱葱的,耳边也可听到山涧里潺潺的流水声。

  十几天只在荒野里颠簸,这一时眼前却全都是温柔的景色。

  我将林的冲锋衣也套上,蔫蔫地坐在窗边。大家胡乱点了菜,李师傅又帮我要了杯姜茶。

  扎西是旅馆主人的小儿子,英俊帅气,人很健谈。会尼泊尔语,英语和一些藏语。扎西家虽然国籍是中国,在感情上却更认同尼泊尔。扎西的父母住中国这边,姐姐住尼泊尔那边,每天扎西都过中国这边帮着父母打理生意,晚上又过关到那边睡觉。

  樟木本来是个很热闹的地方,因为前些日子尼泊尔发生的暴乱,游人便少了很多。扎西家的餐厅这一晚也只有我们一桌客人吃饭。于是扎西便有空坐在旁边跟我们神聊一气,也许是注意力的转移,饭后头疼竟减轻了许多。

  晚上盖了两床棉被一个毛毯,顾不得羡慕别人去洗澡,乖乖吃了药逼自己入睡。

  这一觉很沉,无梦。

  一夜大汗淋漓。

  早上睁开眼睛,整个被窝都是水淋淋的,被子床单摸上去全湿乎乎的。摇摇头,不疼。立时精神大振。心里一个大包袱落了地,只是对店家有些内疚。这一下够他们清洗的了。起了床,看同伴都还都在梦乡。一个人去洗漱。

  早上的樟木空气里湿湿凉凉的,非常安静。很多店铺还没有开门,有卖菜的在街边摆卖,箩筐里新鲜欲滴的蔬果甚是可人。红红绿绿的小楼从眼前窄窄的街道向上延伸,一直到半山腰,别有一翻味道。

  信步走到海关门前,院门关着,院内停着几辆车,不见一个人影。

  我举起了相机。

  “不许拍!” 不知从哪闪出了一个人对我厉声喝道。

  我连忙放下相机。心扑扑腾腾地跳了好一阵。

  回到旅馆,其他人也准备妥当,于是出发,沿着小街边走边逛。

  于是就看到了她----小小的她坐在门槛上,神色有些忧郁,不,也许是迷离,皮肤白得几乎透明,尽管脑门上不知道用什么点了个忠字,下巴上也有些紫药水,她却依然让你想起了天使。

  溶上前用英语问似乎是小女孩妈妈的人,可以给她拍照吗?她很美。

  她笑了,点头。

  于是我举起了相机,她的眼睛转向了我,看着镜头,却依然迷离。

  我按了快门,灯闪的一刹那,她象是受到了惊吓,惊慌失措的站起来,小小的手死抓着门楣,

  眼神里满是恐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云南雪山游 一种见到的美丽 2004/01/02 10:00:25
充满神秘色彩的国度 印度 2004/01/02 14:27:09
城市感触 新欢与旧爱的交融 2004/01/02 14:25:30
佛罗利斯群岛 没有月亮的夜晚 2004/01/02 14:22:02
留在玛曲 守候这最美的草原 2004/01/02 14:27:32
穿越石林 眺望那远方的美景 2003/12/30 14:24:44
心灵游记 给自己一个快乐旅行 2003/12/30 14:23:47
隆冬游杭州 感受那暖融融的风景 2003/12/30 09:59: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