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好一个甲秀楼的酸汤鱼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07日09:3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海偃

  连续几天,被些个没来由的杂务弄得晕头胀脑不说,连一日三餐也被挤兑得快餐钉兑,嘴里早淡出鸟来。好容易到了周末,拜《新京报》所赐,罗列许多京城美食,正待择一而搓之,偏偏老婆张罗要去看《手机》。

  7点钟到青年宫排队一看,嘿!队伍挺长,票串串不少。这厮有票不卖,非要等到7:30卖8:30的票。7:30的票只有串串有,十冬腊月的,冻死你丫,看你买不买串串的票!一边呵手跺脚、一边忍受着串串们的鸹噪跟老婆说:这中国电影早就冬去春来了,咱何苦颠颠儿的给冯小刚们送上一百大毛赞助,还要受这等鸟罪鸟气!据说,那厮大曝机主地下活动的偏方绝技――撒谎、关机、取电池,外带付送终极绝杀秘籍――查话单!好那一口的弟兄们,真个苦也!

  总算排到点儿,买到票,还差50分钟开演,得琢磨给肚皮弄点草料。

麦当劳?一边儿呆着去,没得糟蹋了俺的脾胃!张眼再一望,“甲秀楼”?这是贵州菜,当年抽过“甲秀”烟,攒得一点见识。可那门脸儿有点儿咋呼,一望而知
装修
花了不少钱,别是拎着菜刀宰人的黑店吧?又一想,今儿个反正要挨冯小刚一刀,再挨一刀也不见得多吐口血,无非多花几个银子,诺大京城,总有那向善积德之主。快去,不然电影可不等人。

  进堂展眼,环境要算精致一档,服务员一望而知是南方人,看样子是贵州人开的店,菜品应该差不哪儿去。菜单上来,前后看罢,心下踏实不少,从菜名就知道是地道的贵州菜,没有四方菜系杂汇的下三烂

厨师主灶。点下一盘凉拌折耳根,一盘米凉粉、一盘酸菜炒蘑芋,一份酸汤鱼,一碗红油水饺、一碗鸡丝汤面。

  菜上得不慢,看上去火候、手艺也拿捏的不错,时间也还充裕,开吃开吃。

  折耳根是南方叫法,学名鱼腥草。四川人连叶带根一起吃,往往加窝苣笋丝一起红油凉拌,贵州人可只吃根,我意四川人高明些个!

  米凉粉原料地道,调味也好。红油拌料单上一小碟,估计是替吃不了辣兼不革命之辈考虑,可酌情少用。惜乎对某家这等肚灌南北、吃遍东西之老饕,好心用错地方。俺对食肆里服务员“有什么忌口”的一贯答复是:原汁原味!

  酸菜炒蘑芋用的是南方产的黑蘑芋豆腐和酸菜,当然比北京超市里那白花花的蘑芋好得多了。

  水饺是买超市的速冻品,味道休要提起。那蘸料可是地道的贵州作法,实在好滋味,可惜她好红娘伺候个丑东施,一身本事用错地方!俺张生望此兴叹也!

  鸡丝面,合面的手艺一流,既筋且润,可拌料了无所长。缺点有点象陕西的歧山铡面,要是有成都牛市口胡记怪味面的拌料,那一定是面条天下一品。俺最后将面捞到米凉粉吃完后的余料里一拌,居然滋味奇好,胜过原作多多!

  酸汤鱼最后上。老人言“闻名不如见面,见面不如闻名”。早听说贵州菜里花江狗肉、酸汤鱼有名,但想去这酸汤鱼离酸菜鱼不远,应是近邻。成都酸菜鱼以及各地的派生或衍生品种,出来进去的,也不知吃了多少回,就此生发出的感叹和喊冤不计其数,当然还有哑口无言、目瞪口呆!教你识得天下毕竟有人胆大如斗。贵州酸汤鱼?有甚稀奇?下筷一尝,果不其然。虽然鱼肉鲜美,香气扑鼻,火候也不差,但比起俺吃过的极品酸菜鱼,未出其右!就算不错罢。

  打包结账的时候,忽然看到酸汤鱼的一碗红汤,心想吃的时候感觉鱼肉不算辣,何况作得这一大碗汤伴鱼,必是让人喝的。于是提勺装了一小碗汤。一勺红汤落喉,咦?……再吃一勺。慢来,慢来,有些奇怪!第三勺倒在舌头上细品,乖乖龙的冬!酸的如此可爱!连忙让媳妇快尝快尝,此菜味在汤中!

  按酸之一道,某可谓深明大义。镇江香醋、山西陈醋、独流镇老醋、广西石榴醋虽位列上品、各称所用,但某平素独好太原宁化府的老陈醋,每有亲自山西来,必携此物。此老店不备瓶装,单供大桶,或十斤或二十斤不等,真真深谙饕餮之心。只有逢那钩心剜肺的冤家,吾谓之中华第一美味的阳澄湖大闸蟹每年隆重登场时,方唤镇江香醋伺候。怪那物生自江南锦衣玉食之温柔乡,必得江南俏婢相伺为安!若你胆敢派那正宗北方柴火妞米醋上场,别怪无肠公子翻脸不认人。再若因此得识“大闸蟹不过如此”,哈哈!恭喜你成了储福金笔下那位三嫁妇人的同类……

  回到正题,怪哉!此酸不同彼酸,酸得清甜滑爽,余味绵长,不携丝须酿造之味!无酸之苦,无酸之涩。酸之君味备极,酸之辅佐鱼姜辣椒堪称良善,厨师之功可夸,好一味贵州酸汤鱼!某闯荡至今,食酸无数,未识此味。端的是酸中上品,有出离人烟之独到。请服务员一问,这酸味来得蹊跷,原是贵州土生的一种野西红柿武功独备,非此物,酸汤鱼不得此味。小小一味野菜,独成如许大功,岂非夫子微言大义之今说哉!又言此地为贵州驻京办所在。怪道“甲秀楼”装修不错,更难得原乡手艺物美价廉。原来我等借了贵州领导北京公干的光了也。

  肚满肠肥之余,不由想起,若不挨那冯小刚一刀,奄得食此美味。祸兮福所依矣!某小瞧了贵州厨艺英雄,这厢有礼!还有还有,何物贵州野西红柿?下次到贵州,少不了侵扰乡里,必得一识庐山真面目,连吃带拿,携子同归方才干休!

  对了,你要问,冯小刚的《手机》如何?嗨,不说也罢。哈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温馨食天地 快乐生日餐 2004/01/06 10:22:18
美食传送 杭帮菜里迎新年 2004/01/06 11:11:27
永安名吃 龙岩百味小吃 2004/01/06 10:42:07
融汇过去现代的台湾风味 2004/01/06 10:40:09
令人馋涎欲滴的卓记米粉 2004/01/06 10:23:57
寒风乍起 南北火锅大比拼 2004/01/05 11:55:00
食神眼:异域火锅精彩纷呈 2004/01/05 11:52:11
食神眼:腊月初五吃五豆 2003/12/29 09:35:4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