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泉州南音 找寻那遗落的音符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06日09:4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老单欢迎 网友投稿

  10月2日,从长湖上转身,泉州的夜晚在一片咿咿呀呀声中向我们展露她最骄傲和落魄的一面。

  黑鸦鸦的人坐在广场的石凳上,他们的面前一片光亮。在耀眼的灯光下,几个着古装的女子端坐着,吹奏或拨弄着她们手中的乐器,吟唱着遥远的传奇。

  老式的放映机滋滋地转,白色的光照亮黑夜中的尘土,在舞台右侧的柱子上打出手写的歪扭字幕。让人仿佛回到了童年时光,第一次在县剧团观演的神奇张望。

  而她们在台上已经25年了。

  这是一个民间的南乐社。这几个女子在台上奏唱的是泉州南音。

  泉州南音又称南曲、南乐、南管、弦管,是闽南地区的传统音乐,据说已经有1000年以上的历史。它随着闽南人的祖先从中原迁徙而来,相信保存了部分唐代宫廷音乐的余韵,后来又吸收了宋词元曲、昆腔、弋阳腔、青阳腔、潮调、佛曲的因子,并与闽南民间音乐交相融合而自成一格。数百年来,由于地理上的偏远和封闭,南音得以保持自己独特的声腔风格,被不无溢美地称作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

  目前,泉州和厦门各有一个官方的南音社。除此之外,都是民间自发组织的,他们更多地被称为南乐社或者南剧社。据说,在今日泉州,这样的组织还存留了超过300个。这是一种靠兴趣和传统执拗生存着的组织,支撑他们日常运作的经费主要来自海外华侨的捐赠,以及每晚观众的自发捐助,生存因此非常脆弱。

  从1978年开始,泉州工人文化宫南音社恢复了他们的露天演出,现在每年大概还要演出400场。面对台前或坐或蹲在石凳上的三四百观众,主事的郑振文老师经常回忆起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盛况:“那时候随便都是几千人哪!”

  在这南乐社的背后,是一所南乐学校,大概有20多个孩子在一起学习、演出和生活。这些孩子大多来自闽南的山区,她们小时在集会上看过那绚烂的布景、华美的服饰、光彩耀眼的生活,而等到她们长大投身于此,却会发现这原来是一门前途暗淡的职业。南剧的发音非常讲究,有时音要从喉咙底下发出,有时从嘴唇发出,有时是从鼻孔发出,加上乐器的研习,她们一般需要在剧校呆上6-7年。“学完以后做什么呀?”这发问使郑老师踌躇了一下,“她们可以去教学生呀。”但我没有忍心问出口的是,等到这些小姑娘出师,还会有人来学南乐吗?如果这样,那她们的学习是否有点象陪葬?为一种注定要被时代遗忘的艺术形式殉葬?

  “日本的教授来到泉州,他们惊呆了,说你们南音真是世界上最美妙的音乐啊”。郑老师们察觉到南音的危机,发现这珍贵的艺术在身边已经引不起关注,所以他们分外珍惜国际友人的赞美,可是这个历史浅薄而又有哈古僻的民族,在敦煌、西藏到处留下足迹与爪印的民族,他们的赞美能够决定另一种文明的价值和命运么?

  “世界的戏剧在中国,中国的戏剧在南音。”郑老师们是那么虚弱地自豪着。问题是,有哪个民族不认为自己的文化是世界上最好的呢?如果说南剧的价值在于它“可能”是保存中华古音最多的戏剧和音乐。可是,在一个连汉语都在接受挑战的时代,最古的真是有价值的么?

  而那些美丽的女孩子不管这些,她们在台上拨动琴弦、如泣如诉。下台以后,她们就坐在长椅上聊天,或者拿着手机给朋友们发短信。不管怎么说,她们离开了文化和物质同样贫瘠的山区,并且有了学习和表演的机会,至于南音的未来命运,那不是她们瘦削的肩头可以担负的。

  咿咿呀呀的声音在空气中有些尖锐,宫廷里的阴谋、老国王的秘密、穷书生的艳遇、出征将士的传说,这些文化的碎片在泉州的夜晚上空飞舞,余音袅袅不绝如缕。

  关于未来,我们不敢多想。今夜我爱这些美丽的姑娘。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云南雪山游 一种见到的美丽 2004/01/02 10:00:25
充满神秘色彩的国度 印度 2004/01/02 14:27:09
城市感触 新欢与旧爱的交融 2004/01/02 14:25:30
佛罗利斯群岛 没有月亮的夜晚 2004/01/02 14:22:02
留在玛曲 守候这最美的草原 2004/01/02 14:27:32
穿越石林 眺望那远方的美景 2003/12/30 14:24:44
心灵游记 给自己一个快乐旅行 2003/12/30 14:23:47
隆冬游杭州 感受那暖融融的风景 2003/12/30 09:59: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