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触摸周庄 领略那古朴的风韵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05日10:3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523185505欢迎 网友投稿

  周庄,位于苏州城东南三十八公里处,方圆六十亩。要写周庄的游记,还得从BSS说起。两年前,我在BSS,“游天下”,看了一位网友写的周庄的游记,文章不长,但写得很好。读了她的周庄,知道周庄是水乡,四面环水,犹如一朵睡莲浮在水上,有古朴玲珑的石桥,有清澄狭窄的河道,有屋瓦白墙的民居构成一幅精巧雅致,韵味十足的江南水墨画。于是,我不知不觉地向往周庄,在我的灵魂深处就有了去周庄的驱动力。正真成行是金秋十月,借到上海推介新开坛的景中茅台—格凸风景名胜区的机会,别了甪直,我们就往周庄赶。

  赶到周庄,过去读周庄游记形成的意念性的周庄,变成了现实的周庄。于是,有些兴奋起来,打开像机,快门压不下,匆忙换上胶卷,正要拍景,发现导游要发表高论,就赶过去听导游讲眼前这座纵横相接,石阶相连,一横一竖,一方一圆,名扬四海的钥匙桥,又称双桥的故事。我听到了,说的是1984年,一位叫陈逸飞的旅美上海画家,创作了一幅题为《故乡的回忆》的油画,画的就是双桥。1985年,这幅油画又被印上当年联合国首日封,周庄古镇秀美的风光、古朴的风韵,名声大振 ,作者也名声大振。于是也把我招来了。

  我一边走,一边拍,为同游拍,也为感动我的好景拍。周庄有900年的历史,在我看来,也许是因为它的历史比甪直晚些,也许是总结了甪直民居经验,取其长,避其短,显得比甪直要紧凑得多,秀美得多;或许是因为四面环水,少了些战祸的破坏。你看楼房鳞次栉比地挤在水巷两岸,粉墙黑瓦,层层叠叠;依河成街,桥街相连,“井”字形的河,相望又相连的桥。导游说,你看它历经900年的沧桑,仍完整地保存着原有的水乡古镇风貌和格局,典雅古朴,魅力十足。

  匆忙走在河边,羡慕那些时间充足的游客座在船上悠哉悠哉,船夫摇动着橹,船漂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品尝古镇风光,听船娘吴歌小唱,穿桥过洞,几多潇洒,几多的风流。只可惜我这次不可能有坐船游览的时间,无法感受周庄的另一种韵味。只有在岸上以南来北往主游泳池客抢景拍照的命了。抢景拍照,说来简单。实为不易,由于游人之多,就得讲个快字,好在我还算得上抢新闻的“行家里手”,在这些儿科式的照纪念拍摄中,显得得心应手,一展“才华”了。

  导游说,古风犹存的周庄民居,最有代表性的当数沈厅、张厅、全福讲寺、迷楼。我们跟着导游先看了张厅。进门两侧是厢房楼,楼下楼上设蠡壳长短窗,显得古朴典雅。主厅为玉燕堂,轩敞明亮,古雅朴实,粗大的厅柱挺立在罕见的楠木鼓墩上,坚固如石。厅旁箬泾河穿屋而过。小船可在河中串行, 驳岸拥围,缆石各异,扁舟临岸,一派“轿自前门进,船从家中过”的情景。仿佛我看到了当年沈家那一派生机勃勃的情景。走进后厅,临 河设一排敞窗,窗前设吴王靠。我透过窗户可赏后花园中假山树木,后花园南北两侧均有闲静小院,北侧临池水榭,可观池水中轻舟荡漾,其味无穷。导游说,张厅为明代建筑,格局特别,前后七进,房屋70余间,占地1800多平方米,保存如此完好,已属罕见,难怪列为国保。

  别了张厅,来到沈厅。由江南第一富沈万三后裔沈本仁建于清乾隆七年的沈厅,比起张厅规模就要大得多。七进五门楼,大小100多间房屋,分布在100米长的中轴线两侧,占地2000多平方米。 沈厅,由三部分组成。前部是水墙门、河埠,供家人停靠船只、洗涤衣物之用;中部是墙门楼、茶厅、正厅,为接送宾客,办理婚丧大事及议事之处;后部是大堂楼、小堂楼、后厅屋,为生活起居之所。整个厅堂是典型的"前厅后堂"的建筑格局。前后屋之间均由过街楼和过道阁所连接。形成庞大的走马楼。正厅堂是"松茂堂",占地170平方米。朝正堂的砖雕门楼,是五个门楼中最雄伟的一个,高达6米,正中有匾额"积厚流光",四周为"红梅迎春"浮雕,所雕人物、走兽及亭台楼阁、戏文故事等,栩栩如生,非常传神,可与苏州网狮园中的砖雕门楼媲美。我们在沈厅上楼下楼,前前后前提下,转来转去,就不见当年的达官贵人 ,就不见丫鬟小姐。达官贵人 何处去了,丫还小姐又何处去了?只留下冰凉的家私,没有主人的空屋。屋离了人是没有生气的,当年的沈家,万罐家财,可到头来还不是人去屋空。不过,沈家留下的这些房屋家私,也算是为周庄人造了福,你能说不是么?

  走出沈厅,我们上了横跨南北市河,通南北市街的富安桥,导游说,这座桥是古镇桥与楼联袂结构完美的独特建筑,是江南水乡仅存的立体型桥楼合壁建筑。你看,桥身四侧的桥楼临波拔起,飞檐朱栏,雕梁画栋,古色古香,遥遥相对,气势非凡。走进楼内可品茶,可购物,可吃饭,又可赏景,别有情趣。

  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贞丰桥畔的迷楼。南社发起人柳亚子、陈去病和周庄的南社社员王大觉、费公直人四正在迷楼“痛饮酣歌,乘兴赋诗,慷慨吟唱”,本想座下去拜师学艺,成为有文化之人,同他们一道痛饮开怀,可他们“视”而“不见”,不理不采,想必可能是因我不配做他们的同座之人罢了。只好退出此间,站在陈列他们成就的屋,心领神会,自我感悟了。

  周庄是著名“水 乡泽国”,土地肥沃,物产丰盛,自古又是人文荟萃之地,周庄的美味佳肴早已闻名遐迩。走在狭长的小巷里,随处都可以看到黄而油亮热气腾腾的“万三蹄”,闻到不时飘来、令人唾涎的方香,本想到沈厅酒楼亲口尝尝“万三蹄”的美味,在饱眼福中,再饱口。只可惜,此行我不是作之人,只得乖乖地跟着领头的,去了我们该当去地的地方。

  回到故土,回想在周庄的事,不仅只有好多该看的地方还没有来得急看,该品尝的特产还没有机会品尝的遗憾。而且增添了因为胶卷没上好,在周庄没能为自己、为他人留下一瞬间的光辉形象而苦恼。于是,写下这些文字,以作纪念。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云南雪山游 一种见到的美丽 2004/01/02 10:00:25
充满神秘色彩的国度 印度 2004/01/02 14:27:09
城市感触 新欢与旧爱的交融 2004/01/02 14:25:30
佛罗利斯群岛 没有月亮的夜晚 2004/01/02 14:22:02
留在玛曲 守候这最美的草原 2004/01/02 14:27:32
穿越石林 眺望那远方的美景 2003/12/30 14:24:44
心灵游记 给自己一个快乐旅行 2003/12/30 14:23:47
隆冬游杭州 感受那暖融融的风景 2003/12/30 09:59:5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