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春节京家政服务缺9万人

http://life.sina.com.cn 2004年01月04日15:23 北京青年报

  经过36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昨天凌晨5点41分,第一批60名“川妹子”家政服务员踏上了北京的土地。在春节和接下来的日子里,这些能干的“川妹子”们将走进北京家庭,为春节期间北京出现的“保姆荒”紧急补位。

  14家公司接走60名“川妹子”

  昨天凌晨5点41分,第1364次列车开进了北京西站,4号车厢里坐满了从成都远道而来的60名“川妹子”保姆。她们是北京家政服务协会专为缓解北京春节家政服务紧缺请来的“救兵”。虽然此次来京的人员比预计的500名少了许多,可来京的每个“川妹子”都兴高采烈。

  在西站的出站大厅,戴着黄帽子,穿着粉围裙的“川妹子”引起了众多旅客们的注意,看到她们举着家政服务的牌子,一些接站的北京人还主动上前询问她们从事什么工作,可不可以谈一下,她们多腼腆地笑着回答:“我们的工作都已经安排好了。”

  负责组织此次活动的四川安位家政公司总经理宋瑞告诉记者,这60名“川妹子”分别来自四川省旺苍县、

南充市嘉陵区、资中县、中江县、三台县、温江县、自贡市等十多个地区,她们冲破了春节只回家不出门的千年习俗,毅然决然地来到北京。昨天,来接站的北京方面的家政服务公司共有14家,60位“川妹子”将分配到各个公司。

  记者在现场看到,北京方面的家政公司一看到“川妹子”们手中举着的自家名字的牌子,就一下子围了过去。公司的经理们都表示,这次来的人太少了,他们的登记簿上等待节日期间用保姆的名字很长很长。

  在60多名“川妹子”中,大部分都是第一次来到北京,有些人还是第一次坐36个小时的火车,出这么远的门。除了喜悦记者还从她们眼中看到了很多好奇。

  下车5小时“川妹子”走上工作岗位

  抵京不到5小时,60名“川妹子”中就有一大半走进北京家庭,开始了工作。今年41岁,来自四川中江县的邓全蓉被接进了巾帼家政服务中心,因为刚下火车,服务中心给同来的几个人买来了早点,还让她们洗漱一下解解乏。

  上午10点,家住花园村的张大海先生得到“川妹子”到京的消息后,就匆匆赶到巾帼家政服务中心要人。他告诉记者,家里的老母亲腿脚一直不好,特别需要有个人在身边照顾,他们平时工作都忙,不可能每天守在家里,所以尽快请个保姆成了他们的心病。

  经过了解和接触,最终他与中心签订了协议,将“川妹子”邓全蓉请回了家。

  上午11点,记者也和邓全蓉一起来到了张先生家。一进门张先生的姐姐就热情地接待了“川妹子”,拉着她看给她准备的屋子,家里的两位老人也挺热情,大妈说着自己平时生活中有什么不便,都需要邓全蓉做什么。

  他们还特别提到,知道四川人爱吃辣的,虽然老人不能吃,可做饭时邓全蓉可以自己单做出一个菜。通过几个小时的接触,邓全蓉开始熟悉起张先生家里的生活,晾被子、扫地勤快地干了起来。

  预计一千只来六十,冲破传统习俗还需要时间

  在谈到此次来京人数,与先期媒体报道的将有千名“川妹子”进京的消息相差甚远时,四川安位家政公司总经理宋瑞表示,在春节期间组织人员进京确实存在很大的困难。四川是个传统很强的地方,春节都是返家的时节,在这个时候北上,一些本想出来做的人退缩了,但是通过当地各级政府的大力扶持,还是有一部分人愿意来北京工作。看来要想在节日期间,冲破传统习俗出来做家政工作还需要时间。而且北京家政在支付劳动薪金上还应该更具有吸引力一些。

  在昨天的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一些“川妹子”在进京后发现,北京市场劳务费用与在成都当地说的有些出入,节日市场北京普遍的劳务费在400元到600元之间,这种价格和在成都的非节日期间差不多,她们长途跋涉而来,北京在价格上的优势应该更明显一些。安位家政公司总经理宋瑞在解释这个问题时说,问题确实存在,因为是第一次大规模跨地域合作,肯定会遇到问题,目前他也正在做多方协调,争取让大家都满意。

  宋经理还提道,虽然这回只来了60个人,但她们每个人都在四川接受了一周的强化培训,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虽然文化程度从初中到高中不一,年龄也从17岁到53岁不等。她们到京前都取得了初级培训证书。

  记者在《首批进京川籍等级家政服务员》课程表上看到,培训的课程不仅有人际交往训练、居室清洁及美化,还有衣物的洗涤熨烫、老人病人的护理等。

  北京家政市场缺口九万人

  北京家政服务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大经表示,此次“川妹子”家政服务人员进京,也是北京家政协会首次跨省市大批引进地方籍家政服务人员的创举。预计1月中旬,还将有一批“川妹子”陆续到京。

  目前,北京家政服务人员的缺口在9万人左右,呈现出极大的供不应求的局面。特别是在春节期间,大批地方籍服务人员返乡,让北京需要保姆的家庭感到十分不便。这次协会尝试着在春节反季节运作搭建服务平台,在积极引进川籍家政服务员的同时,协会也在鼓励京籍的失业人员加入到家政服务中来。

  根据2002年年底的统计,北京共有家政服务人员15万,其中京籍人员为1.2万人,外来人员达到了13.8万人。外来务工人员占到了家政服务人员的90%。但在外来务工人员中,初中和初中以下文化水平的人员占到了90%。

  “北京的下岗职工也应该抓住春节用人市场供不应求的机会,积极担起家政服务的担子。”北京家协常务副会长李大经告诉记者。对此,从去年的11月30日开始,北京家政协会与本市30多家家政服务公司携手,开通了30条求职热线,专门对本市失业人员进行免费招聘,并提供上千个家政就业岗位。到去年12月30日,共有2972人通过电话进行了咨询,同时有768人正式报了名,到目前为止,他们也已经为191位京籍失业人员安排了工作。

  李会长表示,北京的家政服务岗位现在急需人才,不管是京籍还是地方籍,希望大家从心底里及早转变观念,家政服务是一种职业,它并不低人一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家政人员供不应求 60名川籍保姆进京补位(组图) 2004/01/03 14:57:32
家政女工喜获奖励证书(图) 2004/01/03 12:46:00
请钟点工需登记排队 岁末鮀城家政人员供不应求 2004/01/03 12:36:00
春节家政需求骤增 川妹子进京抢市场 2004/01/03 12:29:00
春节找家政得抓紧 2004/01/03 06:47:33
川妹抵京家政公司忙下手(图) 2004/01/03 05:53:00
60名“粉红保姆”昨晨抵京 被家政公司“一抢而光”(图) 2004/01/03 02:19:00
大学生打工“春节家政” 2004/01/02 09:32: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