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家住苏州 立冬香喷喷的咸肉菜饭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11:23 新民晚报

  苏州人传统的风俗,过了立冬,该是品味咸肉菜饭的时候了。届时,苏州的家家户户都要烧上二三回咸肉菜饭尝鲜,其热衷程度仅次于五月端午裹粽子吃。

  何谓咸肉菜饭?它是用正宗霜打后的苏州大青菜及肥瘦兼有的咸肉,以及苏州白米精制而成。其做法是将新鲜大青菜洗净,切碎末,咸肉切成丁,白米放入净水中清淘数遍至无泔水为止。接着在炒锅中放适量素油,将青菜末煸至瘪,然后将咸肉丁放在烧锅内以沸水煮焯至半熟捞起滤干,放入煸好的青菜末中,倾入淘净洗清的白米,加适量水及盐、味精,以中火将其煮成饭即成。

  咸肉菜饭色泽十分艳丽,咸肉红似火,青菜鲜碧可爱,米饭雪白味鲜香,风味独特,食之令人胃口大开,欲罢不能。制作咸肉菜饭,火候是关键。火候过旺,容易粘锅烧焦,闻之有股“焦毛气”,味道当然不美;而火候太弱,烧出的咸肉菜饭不是“夹生”,便是不熟。过去苏州人家烧咸肉菜饭非常考究,都在砖灶上烧。砖灶是用砖砌成的烧稻草的灶头。这种灶头大户人家设有四五眼灶,有四五个灶膛,一溜儿放着四五只大小铁锅,中小人家则砌着三眼二眼甚至一眼灶。灶上有根长烟囱穿过屋面,其灶头拔风性能好,火候可根据柴薪多少进行调节,烧出的咸肉菜饭又香又糯。现在的苏州人家早已告别了砖灶,普遍采用煤气灶或

天然气灶,这些灶具虽然有很多优点,但烧咸肉菜饭的火候却逊于砖灶。我妻另辟蹊径,她将数块砖石在园子里垒起一个土灶,上架铁锅,下烧干柴,将咸肉菜饭烹至九成熟时即熄火让土灶下的余炭将锅中的咸肉菜饭焖至软熟,揭锅后的菜饭除口感好,色香味俱全外,还具有难得的田园情趣。我妻得意地自夸其道不凡,居然有很多邻居学着她的方法烹调咸肉菜饭呢!

  咸肉菜饭虽然没有载入苏州的名食谱,但它是苏州的传统

美食。我国著名苏州籍老作家包天笑先生以诗誉之曰:“咸肉菜饭香又醇,难得姑苏美味真,年年盼得霜打菜,好与新米作奇珍。”这首小诗将包天笑先生对故乡苏州咸肉菜饭的推崇,表现得淋漓尽致。(文/张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闲情吃趣之鲜话“鱼”想连篇 (2003/12/02 11:38)
甜香酒酿小吃情 咸鲜鸡鸭美味汤 (2003/12/02 11:16)
甜香酒酿小吃情 咸鲜鸡鸭美味汤 (2003/12/02 11:16)
优雅别致的西餐VS觥筹交错的中餐 (2003/12/02 09:57)
四川“谭鱼头”等内地美食品牌店受到港人青睐 (2003/09/06 00:01)
美食厨房:沙锅鱼头一极鲜 (2003/09/03 09:53)
爱上满觉陇 爱上剁椒鱼头 (2003/08/27 10:08)
鱼头应该怎样吃 (2003/08/15 05: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