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平淡悠远日久弥香 滋味莲藕汤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10:2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潜水某人

  在市场买菜的时候,看到久违了的莲藕,不禁口水涟涟,想起了妈妈拿手的莲藕汤,当下决定回家“思甜”一番。如果说,娇嫩的莲花是出于淤泥而不染的,我觉得莲藕更适合这个称号。不是吗?常年埋没于淤泥中,却能生出如此洁白清香的身段,谁能说它不是清丽逼人的呢?难怪古人都愿意把美人的手臂喻为藕臂呢,果然是有其道理的。不小心看了看自己的肉臂,只能叹气想想下辈子一定要拥有这么洁白刚劲的“藕臂”才叫迷人呢。

  且不想“藕臂”,想想眼下要做的事情是做汤以慰自己肚中的馋虫。把白白胖胖的藕段放在水池子里洗净,同时也拿出小巧可爱的绿豆,同样用水洗净。接下来的工作,就是把绿豆满满的塞到莲藕的洞洞里面去,这可是很考耐性的事情呢。小时候,妈妈总让耐不住性子的我去做这事情,并且告诉我,塞的不够严实,做出来的汤是不会香的。你说是不是奇怪呢?说到莲藕汤,我最爱的就是那股牛奶般的清润香甜了,说是牛奶般的,却没有奶香中那股腻味,一味的只是清淡诱人的奶香,让人失魂落魄。如果只有莲藕,那也是清香,却让人感到若有所失,象失去了香的灵魂。有时候偷懒,总想着用同样的材料也是可以的。就胡乱的把切好的莲藕段,泡好的绿豆加上瘦肉一股脑地倒到锅里煮。当然的,汤里也有绿豆的香,莲藕的甜,就是零零散散的,各自为营,拧不到一路上去。唯独是把这绿豆塞到藕段里慢慢熬出来的汤,才能有这种既香又甜,既清爽又浓郁的味道,这藕和豆的味道,在慢火中慢慢的缠绵在一起,让人想到了平淡如水的爱情。两人在日日平淡中慢慢的厮磨,在波澜不兴中培养默契,这种感觉有如锅里的莲藕跟绿豆,释放出淡淡的气味,盈盈扰扰,日久弥香,但谁又能说它不是香的呢?我就常常为了它的香陶醉不已。

  却别说那汤里面的藕了。经过几小时的煎熬,绿豆被煨入了肉香,化为绵绵软软的豆泥充塞在莲藕里。而白白嫩嫩的藕段此时早已成了风炷残年的褐色。从汤里捞出藕段,用刀切开来,就能看见豆子和藕,它们已经互相拥抱在一起,密不可分了。呵呵,外表虽然失色,可是内心的挈合才是最重要的呢。每次细细品尝这样的藕片,总能让我有着丝丝的甜蜜涌上心头,不为别的,只为着这藕与豆子的爱情,呵呵,平淡却悠远,让人艳羡啊!而想着想着,手上的连藕都已经被绿豆塞的非常饱满了,连着拖过水的瘦肉,甜腻的蜜枣一块放入锅里,开火熬汤。大约三个小时吧,我又可以重温那迷人的味道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闲情吃趣之鲜话“鱼”想连篇 (2003/12/02 11:38)
甜香酒酿小吃情 咸鲜鸡鸭美味汤 (2003/12/02 11:16)
甜香酒酿小吃情 咸鲜鸡鸭美味汤 (2003/12/02 11:16)
优雅别致的西餐VS觥筹交错的中餐 (2003/12/02 09:57)
四川“谭鱼头”等内地美食品牌店受到港人青睐 (2003/09/06 00:01)
美食厨房:沙锅鱼头一极鲜 (2003/09/03 09:53)
爱上满觉陇 爱上剁椒鱼头 (2003/08/27 10:08)
鱼头应该怎样吃 (2003/08/15 05: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