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金华火腿:传说中的吃情故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10: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雪鸿先生

  在本周穿越的途中,大家谈起了火腿,今天就和大家说说金华火腿的故事。

  过去,经营金华火腿的店铺开张,都要悬挂宋朝抗金名将宗泽的画像,尊他为制作金华火腿的祖师爷,这里是有一段传说的。

  在北宋末年,统治者昏庸无能,国土被金人占领过半,连徽、钦二帝都被金人掠走了,赵构称帝,这就是高宗。

  虽然各地的人民组织义军抗击金军,想救回徽、钦二帝,但高宗赵构担心徽、钦二帝回来后自己就做不成皇帝,所以并不积极。

  宗泽的家乡在浙江的金华府,当他看到政府军不堪一击的时候,义愤填膺,决定带领家乡的爱国青年组成义军。

  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他就挑选出了8000壮士组成民兵,经过训练,准备投入战斗。

  当时的宰相李纲是个主战派代表,经过他的极力推荐,宗泽当上了谅京留守,开封府尹,拜了帅,算是有了政治身份。

  宗泽为了让大家了解誓死杀敌的决心,在出征前召开了会议,并用钢针在自己的双颊上刺上了“赤心报国、誓杀金贼”八个大字。8000壮士在他的影响下都纷纷效仿,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八字军”。

  八字军在宗头的带领下,所向披靡,大败金军,收复了很多失地。按当时的司法程序,要向中央当面汇报工作,宗头动身前,先开了个小差,绕道回了趟家。

  地方群众听说了,开展了一系列的欢迎活动,并为了慰问八字军,要求宗头把新宰的200头金华特殊良种猪——“二乌头”带回去。这下宗头可抓破了头皮,他要先去见中央首长,然后才能返回驻地。在那个还没有

冰箱,交通又不发达的年代,少说也要2、3个月,到时候白如雪、红似火的上等猪肉恐怕早成了苍蝇饲料。

  要说咱宗头也是个吃主,他让手下把200头“二乌头”先风干,然后撒上盐放进船舱,再严严实实地盖上船板,便动身北上了。

  2、3个月后,宗头回到了驻地,开舱一看,猪肉全变成火红火红的了,光彩夺目。不但没异味,还有一股扑鼻的香味,做熟了以后更是鲜美无比。

  因此每回打仗前,宗头都让大家吃一顿家乡的“二乌头”肉。大家吃着家乡的肉,想起了在家中的亲人,杀敌更是勇猛,估计当时的口号就是:为了以后和家人能一起吃“二乌头”,大家冲啊!吃的力量是无穷的,呵呵。

  再说赵首长,又迷信又嘴馋,别看干什么什么都不行,可绝对是吃什么什么都不剩的主。看到八字军捷报频传,他认为是因为他们吃了神奇的肉,于是也想尝尝。

  就这样,赵构打着慰问前线的旗号,流着口水来到军营。要不说天下馋人是一家呢,宗头一下就明白了首长的真实目的,交代炊事班用“二乌头”肉做了好多菜,宴请视察一线的首长。

  老赵一见那鲜红透亮的金华猪肉,连首长的尊严也忘了,抓起猪腿就啃,一边吃一边问:WK!真TNND好吃,这是嘛肉啊?加上喝的有点高了,老赵也不等别人说话,就自言自语地回答:这TM那是猪腿啊,是火腿。它红得象火。

  在那个年代,首长的话就是金口玉言,从那以后,人们就把用金华的“二乌头”肉做的腌制猪腿叫金华火腿,并奉祀宗头为火腿行业的祖师爷。

  从此,金华火腿年年作为贡品,近千年来,制作方法不断改进,味道也越来越鲜美,不仅国内有名,在元朝的时候就传到了意大利,清朝的时候传到了日本、英国。后来在1915年的巴拿马国际商品博览会上获得了一等奖。唉!要是当时能搞个连锁经营,估计就和K一样,在门口有宗头的画像了。

  小小一片火腿,竟也包含着代表人民利益的意义。当人们说起火腿,更多提到的是宗泽而不是赵构。我想这不仅仅是因为赵枸只是做了命名,而宗泽开创了制作的工艺。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我想也不用我说了。

  今天晚上喝的粥,看看

日历马上快到腊八了,下回咱聊聊腊八粥。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闲情吃趣之鲜话“鱼”想连篇 (2003/12/02 11:38)
甜香酒酿小吃情 咸鲜鸡鸭美味汤 (2003/12/02 11:16)
甜香酒酿小吃情 咸鲜鸡鸭美味汤 (2003/12/02 11:16)
优雅别致的西餐VS觥筹交错的中餐 (2003/12/02 09:57)
四川“谭鱼头”等内地美食品牌店受到港人青睐 (2003/09/06 00:01)
美食厨房:沙锅鱼头一极鲜 (2003/09/03 09:53)
爱上满觉陇 爱上剁椒鱼头 (2003/08/27 10:08)
鱼头应该怎样吃 (2003/08/15 05: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