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二手玫瑰”中国摇滚新势力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14:23 新浪生活

  80年代中后期,先天不足和后天不努力导致了大批摇滚乐手不是平腐的混下去就是知趣地安静走开。指望从北京的摇滚乐听到一种独创的声音已经变成越来越奢侈的想象了。

  当然,现在不会有崔健式的人物从天而降,但我们能感觉到暗流在涌动,这种暗流明显区别与第一代摇滚版本,他们的音乐简洁、直接、更贴近这个时代、流行与时尚色彩越来越鲜明,他们以一种游戏的心态而不是抱着虚幻的理想去玩儿音乐,他们的歌词中没有虚无的大道理,他们不愤怒、不抱怨,他们唱着自己的生活,讲述着我们身边的、那些与我们息息相关、休戚与共的人和事。这就是“二手玫瑰”!

  “二手玫瑰”是近两年中国新近崛起的摇滚乐队中最妖娆、最有民族性的一支乐队。乐队成立以来,以特有的个性脱颖而出。东北二人转的音乐元素与现代摇滚乐不露声色的嫁接,夸张的表演和朴实戏谑的唱词,再有民乐的奇幻运用。使观众的视觉和听觉充满了刺激和震撼。

  “二手玫瑰”乐队在出版自己的首张专辑时,就聘请了著名的音乐人、制作人黄燎原先生出任乐队经纪人,黄燎原曾在中国创立第一家私营音乐制作公司——汉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编著过《世界摇滚乐大观》、《中国摇滚乐浪潮》,出过自传《打一巴掌揉三揉》是音乐圈里有名的文人。这也是黄燎原既唐朝乐队之后再次发挥余热。

  在这张《二手玫瑰》专辑中,收录了乐队主唱梁龙,自己独立创作的《伎俩》、《采花》、《火车快开》、《允许我国的艺术家先富起来》、《好花红》、《公益歌曲》、《招安》、《征婚启事》8首歌曲。歌词充满了幽默和睿智,具有强烈的民族性、艺术性、时代性,使音乐更贴近这个时代,更平民化、大众化、人性化。主打歌《采花》拍摄成中国摇滚乐队中罕见的电影胶片MTV,诠释了“新鲜民乐”的音乐概念。《采花》MTV邀请强大的摄影班组——著名新锐女导演李虹,著名摄影师王昱,联手激情打造,形成了强大的拍摄实力,带给观众超强视觉,超大信息,四度空间的震撼感受。日本最大的NHK电视台看好此MTV,今年元旦将登陆日本。

  “二手玫瑰”近年来,在北京、上海、深圳、云南、杭州等地频繁的演出,所到之处都受到乐迷们的热情欢迎,现场到处迷漫着掌声和欢呼声,精彩的演出让在场的观众们如痴如醉,喝彩连连不断。这个具有浓厚的中国特色又不失国际水准的乐队。在2002年3月代表中国远赴瑞士进行巡演,他们大胆的敲碎了西方摇滚的糖衣,挂上了纯纯的红塘。他们风趣幽默,没有歇斯底里的癫狂。他们用自嘲调侃的形式交流,在音乐里寻找共鸣。他们将东西方彼此鲜明的特征自然的融合到一体。让那些外国人对我们中国摇滚乐有了新的认识,并让他们感到了惊奇和佩服。同年12月9日在MIDI音乐节上“二手玫瑰”再次一展风采。2003年3月28日在Channel[V]音乐风云榜颁奖典礼上“二手玫瑰”获得四项提名,最终赢得最佳摇滚新人奖。同年10月获得中国轻音乐学会学会奖的两项提名(最佳摇滚乐队、最佳摇滚专集),将在12月1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颁奖典礼。他们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二手玫瑰”给我们中国摇滚带来了新的希望。

  就在今年的12月13日晚上19:30分,在北京展览馆剧场将举办“二手玫瑰通天

演唱会”,举办此次演唱会的消息一经传出,购票电话络绎不决。2700张门票只剩千余张。为此,主办单位为广大歌迷准备了50元的特价票,票价分别定为50元—380元不等,可以满足不同观众的需要。

  届时摇滚界的友人们将会出席演唱会,很有可能见到摇滚界难得一见的“四世同堂”的场面。被誉为中国摇滚乐“第四代领头军”的“二手玫瑰”在此次演唱会上,除了演唱广为流传的“采花”、“伎俩”、“火车快开”外,大家还会听到“梁龙”的最新作品。风格独特的“二手玫瑰”的此次演唱会,一定会带给我们一个另人难忘的夜晚,让我们静候佳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和崔健一起在广州摇滚过年 (2003/12/02 10:50)
周杰伦要听秦腔学摇滚 (2003/12/02 08:15)
“二手玫瑰”摇滚东北二人传 地下乐队首次在京开个唱(图) (2003/12/01 12:51)
周杰伦要听秦腔学摇滚(图) (2003/12/01 09:58)
“二手玫瑰”摇滚东北二人传地下乐队首次在京开个唱 (2003/12/01 02:45)
图文:李小璐摇滚装扮出席巨星超级盛典 (2003/11/29 20:10)
图文:冯小刚和李小璐摇滚装扮出席巨星超级盛典 (2003/11/29 20:07)
崔健臧天朔工厂里摇滚(图) (2003/11/29 02:15)
“王保长”抓完壮丁唱摇滚 (2003/11/27 05:15)
占星分析:摇滚之王杰克逊的最后机会 (2003/11/26 17:31)
大舒马赫与英摇滚歌手斯汀将参加德国世界杯抽签 (2003/11/26 01:48)
西藏首支藏族摇滚乐队精彩演绎现代藏族摇滚音乐 (2003/11/24 16: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