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21世纪心血管病防治战略论坛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13:20 新浪生活

  2003年11月28日-29日,卫生部疾病控制司、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医疗保险分会、中国医学科学院心血管病研究所、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华心血管病杂志、高血压杂志、北京高血压联盟研究所、北京高血压防治协会、北京晚报、国药广告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的“21世纪心血管病防治战略论坛”第二届年会在京召开。参加大会的政府相关部门领导、著名心血管专家、新闻媒体代表和医药企业代表围绕"高血压的社区防治"的主题展开讨论。与会代表呼吁社会各界加强对高血压防治工作的重视,从而促进全社会对高血压社区防治的积极参与,逐步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高血压社区防治体系。

  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至2020年,非传染性疾病将占我国死亡原因的79%,其中心血管病将占首位。我国脑卒中患者600多万,每年新发150万;心机梗塞患者200-300万,每年新发75万。2001年我国心脑血管病死亡占总死亡的构成比其中农村占38%,城市占42%。我国高血压病的发病率虽较欧美国家低,但增长速度较快。据1959年、1979年、1991年3次针对全国高血压人群的调查发现,1959年1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患病率为5.11%,1979年为7.75%,1991年为11.88%,从1959-1979年的20年间,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平均每年增加140万人,而在1980-1991年的12年间,高血压患病人数平均每年增加320万人,据估算,我国现有高血压病人患者高达1.2亿人,并且有继续加速上升的趋势。

  针对这一严峻的形势,2002年,

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司、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高血压联盟研究所、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国医学科学院心血管病研究所、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高血压杂志、北京高血压防治协会等政府机构、学术组织和相关团体联合新闻单位和医药企业等社会力量,共同发起“21世纪心血管病防治战略论坛”。

  论坛云集了我国政府相关部门领导、著名心血管专家、新闻媒体代表和医药企业代表,共同分析我国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现状,探讨21世纪我国心血管疾病的控制战略。促进全社会对心血管疾病的关注,建立一个心血管疾病防治的统一战线,遏制心血管疾病在我国的蔓延。

  在2002年10月,21世纪心血管病防治战略论坛首届年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会议以"政府、学术、媒体和企业互动与心血管疾病防治"为主题,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与会者共同发起了建设"21世纪心血管健康工程"的倡议,引起了全社会的普遍关注。

  第二届年会情况

  “21世纪心血管病防治战略论坛”第二届年会将于2003年11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病,控制血压对于降低相关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国内外的经验证明,若想提高人群对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单纯依靠医院门诊治疗患者是远远不够的,必须重视并加强开展社区人群防治和对患者的管理,才能收到明显的效果。

  本届大会以"高血压的社区防治"为主题,将围绕以下议题展开研讨:

  1、高血压社区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政府政策与高血压社区防治;

  3、国家

医疗保险与高血压社区防治;

  4、医务人员在高血压社区防治中的作用;

  5、媒体、企业、社会团体在社区防治中的作用;

  6、全社会参与的高血压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同时,还将就社会关注的血脂与冠脉综合症等问题进行专题研讨。

  本届大会通过专题报告和现场讨论的形式,汇集各方意见,为高血压社区防治的未来体系建设提供参考,同时唤起全社会对高血压防治工作的重视,从而促进全社会对高血压社区防治的积极参与。

  参加本届大会的代表有政府相关部门领导、著名心血管专家、从事高血压社区防治工作的医生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和制药企业代表200余人,有三十七人在大会作专题发言。

  论坛本届年会得到了白云山中药厂、上海勃林格殷格翰药业有限公司、天津武田药品有限公司、山东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和赞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阜外心血管医院急引外资补血 (2003/11/21 20:05)
研究显示北京每20分钟就有一人死于心血管病 (2003/11/15 20:23)
心血管病成女性最大威胁 北京每20分钟死一人 (2003/11/15 19:18)
心血管病成女性最大威胁 (2003/11/15 18:55)
胸心血管外科专家吴英恺逝世 遗体献给病理解剖 (2003/11/14 17:35)
我国胸心血管外科奠基人吴英恺辞世 (2003/11/14 16:09)
与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并无因果关系 享受食糖有益无害 (2003/11/09 06:12)
天津有了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图) (2003/10/31 11:12)
FDA:强生心血管产品可能存在致死风险 (2003/10/30 03:04)
心血管疾病18岁前已诱发 (2003/10/29 02:09)
骤冷骤热 心血管病人切莫减衣 (2003/10/25 08:22)
301医院老年心血管病研究所救治患者万余例 (2003/10/23 07: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