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甜香酒酿小吃情 咸鲜鸡鸭美味汤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11:1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摇曳的誓言

  深秋的上海上午在艳阳中还有些温暖,可到了下午下班的时候就总是寒风迎面吹来,下午五点钟,天空已经只能看到城市的灯光反射出来的光亮了。从办公室走出来,风好象是从脚底钻上来的,又好象是从脸上刮过来的。或者有时候是从没戴手套的袖洞里侵袭上来的。无孔不入,无坚不摧。

  回到家里才发现今天停电了。水也没有,家里人不知道我要回去,已经吃过饭了。于是心里暗喜,终于可以有充分的借口去路口那家每天都要经过的友联尝尝那里的小吃了。

  友联估计大概是上海的一个连锁的小吃店。每天坐公车回家都看到里面灯火辉煌,外面红底白字的广告牌里面亮着灯,把小吃名字写在了上面,远远得就能看到。门口还有外卖的窗口。卖叉烧,萝卜酥,蟹粉包。还有一些记不清楚名字的糕点。总是会看到窗口那里排着些人,跟里面的阿姨拉着家常,等着热气腾腾的包子出笼,然后拿了糕点,笑嘻嘻地说了“再会”。

  里面小吃太多了。而且进门的地方还用保鲜膜盖了实物展示小吃的材料。价钱却是出奇的便宜。一个三鲜煲六块,一个杂菌沙锅也是六块。一个牛肉砂锅米粉也是六块。以前做老师的时候因为老听同事说我们肚子里粉笔灰多,要多吃动物的血清肺。于是喜欢上吃鸡血鸭血羊血,所以看到外面招牌上写的鸡鸭血汤总是盘算着什么时候要来尝一尝。四块钱,一直喜欢吃酒酿的味道,所以点了一个酒酿丸子。喜欢吃鸡肫脆脆的皮和里面很有筋道的肉。

  楼下是色彩鲜艳的快餐厅的样子,有点冷,于是跑到楼上。桌子上铺了格子的桌布,咖啡色和浅黄色配搭得很好看,桌布上面摆了一块玻璃以免天天换桌布。

  很快鸡鸭血汤就上来了。一大碗,上面漂着些葱花。尝一尝,真是嫩,有一点偏咸,但很鲜。而且下面还沉淀着切成片的鸡肫和鸭肠。真是超值。细细的葱花在上面把汤带出香味。

  酒酿丸子也上来了。又是一大碗,糯米丸子又圆又小,酒酿的香味。让我吃惊的是里面还有一个煮得很好的荷包蛋,这荷包蛋看着简单,实际上火侯不同出来的效果是大不相同的。做得不好的会煮得没有形状,黄白分开了。煮过了黄和白都太老了,完全没有活络的味道。煮得不够白会嫩得没有味道而黄会完全没有形状吃进去还满嘴腥味。而这个荷包蛋煮得是恰到好处,黄和白完全是一体,没有一点多余的白渗透到汤里。黄刚好去了腥味但又是汤心。实在好吃。四块钱。也是超值的!

  两个鸭肫在我刚开始喝了一半鸡鸭血汤的时候上来了,煮得晶亮的,切成溥溥的片,上面有几支香菜。醮水的酱油里放了些炒香的芝麻,还有点糖,把肫片往里面一醮,嚼着脆脆的皮和香甜咸的味道,再喝点酒酿的汤。真是好吃!

  一顿晚餐,我花了十块钱,吃了咸鲜的鸡鸭血汤,甜香的酒酿丸子和脆脆的鸭肫。从通明的餐厅里出来的时候看着我才吃了不到二十分之一品种的标牌,狠狠地想,哼,我什么时候要来把你吃个遍!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台湾小吃摊将集体登陆上海 (2003/11/30 08:09)
榕城沙县小吃如何“变身”(图) (2003/11/28 11:08)
南京夫子庙风味小吃 “秦淮八绝” (2003/11/27 17:20)
临海来沪推广小吃 (2003/11/25 11:35)
街边小吃 煮玉米 糖葫芦 烤白薯 (2003/11/21 11:13)
家乡风味小吃 恋爱豆腐果 (2003/11/13 12:58)
闲话小吃 平凡中的温馨鲜美 (2003/11/13 10:26)
情有独钟北京御膳小吃 (2003/11/12 09: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