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古城丽江 享受一种回归的时尚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10:3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lixuan4700_cn欢迎 网友投稿

  在云南旅行,大理和丽江古城是必去的两个点。而这两个古城也经常是各位旅行者笔下的话题,也不可避免地成为对比的对象。大理,丽江,究竟谁更好,这是一个问题。

  从昆明一路上向大理行去,看到的都是大片大片的红土地,据说云南的烟叶质量好,红壤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但是却不是种植庄稼的好土壤。但是车到了大理的洱海,土地突然变成了黑壤,肥沃的土地使得更多的居民留在土地中耕种,至少我在洱海沿岸看到了比云南其它地方更多的农民在土地里辛勤地劳动着。秋高气爽,苍山下洱海边,大群的农民聚集在农田中,新翻出的土地露出黝黑的颜色,远处升起秸杆燃烧的袅袅青烟。看到如此真实而且生动鲜活的场景,使得我对大理充满了好感。大自然的恩赐,人民的勤劳使得大理自古就是鱼米之乡,大理在古代能成为云南的政治和经济中心也就不奇怪了。

  历史已经逝去,给我们留下了大理古城。10月底的大理是旅游的淡季,在大理古城的游客不多不少,正合适,既无吵杂喧闹,也不缺少人气。走在古城的街道上,抬头随时可以看到高耸的苍山,俯视隐隐约约可以看见闪亮的洱海,气温不高不低,明亮的阳光,蔚蓝的天空,在大理古城逛真是一种享受。

  出来旅游,不外乎是观景,访古,放松休闲或者是逃避。当你抱着想放松的心情来到大理时,你会觉得大理是个天堂。物价不贵,节奏很慢,人民友善和美好的天气。坐上古城的公共汽车,司机启动汽车就保持在一档上,汽车慢慢滑行,还没有车外的自行车快,车上的人毫不见怪,轻松地聊着各家的柴米油盐。

  大理古城的夜晚是朴素的,安静的。洋人街上虽然也是灯红酒绿,但是其中的人们轻松而安详,没有大声纵酒,没有高声地呼朋唤友,一群群的人们坐在街边门口,细细地品尝着酒的甘甜和生活的芬芳。

  

丽江古城的自然环境和古城基础建设比大理出色,这几年来声誉直逼大理,甚至超过大理。当我结束我的梅里雪山徒步和虎跳峡徒步后来到丽江时,就把丽江当作自己温暖的家。10月丽江天气也非常好,高原明亮的光线,干净的空气总是使人神清气爽。经常能玉龙雪山的山顶,虽然山顶的积雪不多,但是对休闲小住在古城的人来说也已经足够了。坐在清清的溪流环绕的小酒吧,喝着清爽的啤酒,或者回忆着刚刚过去的艰苦的行程和壮丽的风光,或者憧憬着即将开始的激动人心的旅行,或者在旅行中作短暂的停留,或者什么都不想,就这样发呆。丽江是一个能满足各种心情的游客的地方,在古城总可以找到一个地方,可以激发人的创造欲,可以抚慰人的心灵。

  当丽江成为一种时尚后,大量的游客蜂拥进这个小小的古城,客观上对古城产生了极大的伤害。我特别怀念古城的清晨,游客还没有进城,丽江古城的居民按着既有的生活习惯自在地生活着,街中摆几个小炉,用细柴生上火,烟四处弥散,早起的居民绕过小炉,随手拿着两个包子当作早餐。就象我的故乡的早晨一样,真实且熟悉地呈现在我的眼前。7:30以后大量的游客进到古城,使得古城更象个集市,各地的游客带来了各种不同的观念和生活方式,冲击着古城原居民的生活,也在极大地改变了他们的习惯。从不好的一面来说,丽江的酒吧和餐馆就象大城市的一样,虽然其外观依然美丽,但是其内容就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翻版,对我的吸引反而不如大理的对我的吸引,大理的酒吧餐馆更有地方特色一些。在丽江,喧闹,纵酒,狂欢,热力四射但没有特色,我不禁轻轻一声叹息。

  中国南方公认的四个自助旅游的圣地,丽江,大理,阳朔和凤凰,各有其特点。丽江的历史和古城的建筑是突出的,但太喧哗;阳朔的交通便利和秀丽的风光使得其让人一再想去;大理和凤凰朴素和闲散。虽然这四个地方都是极具特色的地方,但是它们的前景却让我担忧,每个地方的领导者都存在急功近利的思想,追求在旅游点达到人流与物流的融合,追求旅游的工业化,最大程度地倒向旅行社团体客的怀抱,我倒不是对旅行社的组团有偏见,只是中国的团体客带来了城市里的诸多坏习惯。如果旅游团里的游客再多一点环保意识,再多一点礼貌谦让,旅游点的保护就会好很多。另外地方上的旅游经营也是单一和雷同。本来应是旅游的点缀,但是最终却成了旅游的主体,让人觉得不自然。我一个人走在丽江的街上,穿行在没有尽头的店铺间,总是不能感受到纳西人的真实生活。也许等到不是把旅游当做赚钱的工具时,旅游才能真正地回归它的魅力。

  旅游实际上体会的是一种心情,当游客的心情和接待游客的人的心情都轻松愉快时,无论在哪个地方旅游都会是一种享受。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初冬观景 聆听茫茫海湾的声音 (2003/11/28 10:41)
无限怅惘 心随歌声回成都 (2003/11/28 13:25)
感受风雅灵秀 诗情画意的宝墨园 (2003/11/28 12:03)
迷城宜昌 散发着蓬勃活力 (2003/11/28 11:53)
诱人杭州 偷得西湖半日闲 (2003/11/28 10:02)
秋天九寨沟 一段大自然的童话 (2003/11/19 10:31)
西安 感受与历史擦肩而过的氛围 (2003/11/19 15:03)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九华山 享受远离城市的暇逸 (2003/11/11 12: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