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红灯笼黑宝盖 铜盆大柿子(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10:17 新民晚报

  在四季果品中,柿子的色和味都是极为迷人的。柿子的色,红似火;柿子的味,甜如蜜。每当柿子上市的时节,我就会想起一代艺术大师、名画家齐白石笔下的铜盆大柿子来。

红灯笼黑宝盖

  我的一家都是很爱啖柿子的。记得儿时在我家旧宅的后院中,曾植有一棵百年树龄的老柿树。这棵老柿树还是我太爷爷亲手植的,树身高大,树冠如盖。深秋时节,那满树的红柿子宛若盏盏小红灯笼缀满枝头,把整个后院都映红了。那时,祖母常让我搬着小凳子和她一起坐在老柿树下,唱儿歌,吃柿子:“红漆桶,黑漆盖,当中一包好小菜。红灯笼,黑宝盖,十人见,九人爱……”

  自古以来,人们对柿树的评价甚高,称柿子有“七绝”。一绝多寿,柿树的生命力极强,百年老树仍虬枝葱茏,果实累累,因此古人又称其为凌霜长者;二绝多荫,柿树浓荫蔽日,能改善人们的生态环境,美化庭园,调节小气候;三四绝为无鸟巢,少虫蠹,因此柿树能长寿;五绝为经霜后的霜叶艳红可玩;六绝嘉实可餐,柿子除鲜果可啖外,还可以把它去皮压扁,晒干后装入瓮中成柿饼后品食;七绝落叶肥大可以临书。这一绝曾有个动人的故事,唐代有个叫郑广文的穷书生,穷得连练字的纸张都买不起。一天他得知有个寺庙里种有几十棵柿树,每年寺僧都将落叶收集起来当柴烧,足足堆放了三大房间的柿叶。他便向寺里借了一间空房,每天以柿叶为纸临书作画。经过数载苦练,功成名就,惊动了皇上,派官员索取柿叶书画。郑广文精选了一卷柿叶书画进献,唐玄宗看后赞不绝口,御笔题赐“郑虔三绝”于郑广文,郑就此一登龙门,身价百倍。

  我国明代著名思想家、“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至理名言的作者顾炎武先生爱柿甚深,他在他的读书处——昆山千墩乡手植四棵柿树。清宣统年间,后人在顾先生手植柿树旁立碑建祠,以昭后人,传为佳话。(文/张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原始人饮食习惯最佳 瘦肉水果坚果有益健康 (2003/12/01 13:58)
不用拍、捏、闻,水果熟不熟变色标签告诉你 (2003/11/28 10:07)
香港举办台湾水果节 (2003/11/28 07:36)
柿子红了 (2003/12/01 06:43)
如此吃情:柿子饼里无尽的爱 (2003/11/19 11:06)
昌平区十三陵镇的柿子又丰收(图) (2003/11/18 10:19)
金秋农家柿子红(图) (2003/11/03 08: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