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冬天鼓浪屿 梦回古老的温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10: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一蝶欢迎 网友投稿

  冬天的阳光符合肌肤的温度,让人不会有拒绝的想法。从寒冷里走出来,在阳光下,感觉一种实质的明亮。清新的温暖。很多时候,远行,是为了路过一些不再会有的心情。灵魂在某个瞬间得到抚慰。就像一些必要的安静,在适当的时候让一个浮躁的城市变得深沉。

  南方夏天一样的气候占据了一年中的四分之三个季节。11月末,这个城市的空间,才有了些冰凉的寒意。晚上11点多,大巴车从深圳开出二个半小时左右,坏了,停在路边。一个叫作汕尾的小地方。车厢里有点闷,黑暗中有人陆续下车等候,寒冷和夜色裹住了全身。想起你,和你的香水百合。有时,爱一个人的感觉可以简单到彼此只记忆两个人的影子,隔着一段距离。

  冬天,百合花开的时间更长久。一个人的时候,我总喜欢用鼻尖和唇缘轻轻触抚那些绿色的叶片和洁白的花瓣,感觉彼此的温情和孤独。有时,花心淡绿的蕾尖上会沁出一些透明的水滴,我知道那是它寂寞的眼泪。我们都需要爱情和清水。我说:别哭,我给你换水。我们的留言板摆在玻璃花甁的旁边,涂抹着随兴的文字和卡通的小画,是爱的路径。

  车子修了一个通宵,到第二天上午将近十点半才可以再次出发。一个周末匆促的厦门之行,就这样被耗费了大段的时间。到达的时候已接近黄昏。一个干净的海滨小城。人有时候真的很奇怪,可以和一些陌生的人去一些陌生的地方,成为好朋友,或者只是路过。

  住宿安排在教育宾馆。我和粉橙MM、雨馨MM住在302S.房间里摆着三张床。柔软的床垫,洁白松适的被子。扭开床头灯,淡色的晕黄,铺洒了一室暖昧而模糊的催眠。一个小小的阳台。打开透明的玻璃门,冰冷的风吹来,一群鸟儿在暮色中的楼群上空掠过。远处,是被石头房子挡住了视线的大海。阳台临街,是条安静的小马路,连着一条素朴的小巷。一些怀旧的气息,在这个城市的角落栖息。

  晚上大家一起出去吃饭。路边的皂角树和凤凰树,细碎的小叶子在夜风中窸窸窣窣。在海边看鼓浪屿的灯火。然后十九个人打车去“康康柳丁生活KTV”。一群热闹的人,挤在一间华丽的大包厢里唱歌、喝啤酒和加冰块的红酒、跳舞、吃东西、甩骰子。因为远离熟悉,会想放纵情绪。因为几句歌词,会想轻易流泪。因为喧哗的实质总是空虚,可以玩得很疯,也可以安静地唱歌。每一个人都面容敷衍,不让别人洞察自己的忧郁。孤独的心靠在一起会有点温暖,尽管可能只是流于形式。如果感到纯粹的冰冷,那就孤单走开。

  爱情是一堵像生活一样深遂的墙,无法透明。而墙上的人总试图让彼此通透。快乐和悲伤,直指内心。拒绝直白,有时会让人脆弱。想你。打电话给你,听你的声音。两个人的孑然,隔着距离,成了对望的思念。总是一次次想起塔克夫斯基《乡愁》里的那幅黑白画面:一片洁白的羽毛在空中轻旋着坠落,带着某种宿命的感伤,落在一泓清澈冷寂的水面上,周围是一片黯色的灰。一个男人,用他的大手安静地拾起那叶轻飘飘的无依。我想我是你在偶然的时候,拾起的那片羽毛,在脱离地面的瞬间,失去了原来的方向。

  一夜无梦。

  早上起床,大家自由活动。厦门大学的教学楼有着漂亮的白墙红顶。从厦大的白城门走出去,穿过一架弯月形的天桥就是浩蓝的大海。时间不会因为某种邂逅而停留,也不会因为某种曾经而回转。人是喜欢怀旧的动物,在一些似曾相识的场景。学生时的心情,在回忆里总隔着一层薄而韧的膜,无法清晰。

  海风很猛,吹得人冷冷的。在椰风寨的海滩上,夏立GG买了一个大大的彩色风筝。所有的爱恋都有自己的方向。风筝的彼岸,永远是蓝天。

  环岛路沿着海岸线延伸。路面一半白一半赭红色,中间长长地拼缀着一溜精致的鹅卵石。十个人分骑五辆双人单车。阳光灿烂,海风椰影。有一种快乐,属于青春。有一种张扬,属于不羁。

  吃过中饭坐轮渡去鼓浪屿。岛上中外风格各异的小洋楼有着旧式的典雅和浪漫。一些幽静的小巷,在无人的夜里,应该是梦回的古老温情。鼓浪屿还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钢琴岛。我在菽庄花园的钢琴博物馆看钢琴。喜欢它们的优雅和古典。忆起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曲《梦中的婚礼》--夜深了,还是睡不着,眼睛在梦中寻找。披着白色

婚纱的你踏着清风来到了我身边。亲吻着你含着泪光的笑脸,宣示着无限的爱意。

  抬头,天空上有一弯淡白的月亮,躲在阳光的角落里。曾经有一段时间,我无法回忆往事,却时时刻刻在回忆。走近是距离,走远是距离。有些距离,是安慰;有些距离,是伤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初冬观景 聆听茫茫海湾的声音 (2003/11/28 10:41)
无限怅惘 心随歌声回成都 (2003/11/28 13:25)
感受风雅灵秀 诗情画意的宝墨园 (2003/11/28 12:03)
迷城宜昌 散发着蓬勃活力 (2003/11/28 11:53)
诱人杭州 偷得西湖半日闲 (2003/11/28 10:02)
秋天九寨沟 一段大自然的童话 (2003/11/19 10:31)
西安 感受与历史擦肩而过的氛围 (2003/11/19 15:03)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九华山 享受远离城市的暇逸 (2003/11/11 12: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