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西北风光 回忆那久远的行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09:3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玉兰he4964欢迎 网友投稿

  开往神驰

  这个暑假在山西神池度过的。

  91年底,爱人的原单位铁三局六处,刚刚完成郑州站站改工程,就有接到修建神蒴铁路(既从神驰到蒴州)的任务。

  这是西北的一条运煤线路,待遇低,施工环境差,工作艰苦。并且是从原来郑州那样繁华的都市,急转直下到西北一处偏远落后的县城---神驰,且听说那里气候干燥,风沙极大,生活工作的环境落差让人不宜接受。但铁路是军事化管理,军令如山,必须服从,全部人马立即开往了驻地,爱人也随队前往。

  铁路干部职工大多是两地分居,家人的生活不能相互照应,方便的利用假期还能得以团聚,有的与家人几年见不上一次面,我当时在老家县城一所中学任教。

  神驰的夏天凉爽宜人的,我们学校放暑假后,爱人来接我们母子,儿子还不到三周,7月17号,我们全家在文安乘车到北京,吃了便餐,花了三百多元买了个相机,当时也算是奢侈了,相当我们俩一个月的工资。在北京换火车到原平,在原平又换车去往神驰,18号中午到达。

  神驰的山水植物

  神驰位于山西西北部,四面环山,向一片池塘,一个盆地,故池,这里平均气温10度左右,最高20几度,是夏天

避暑之胜地,主要产品是葫麻,土豆,豌豆。葫麻油远近闻名,土豆当时只有几分钱一斤,价格便宜,也种点小麦,那时还没有收割,而且低矮,产量很低。

  神驰的山连绵不断,都不高耸,象那里的植物一样,山上光突突的,没有树木,只有少数野生植物,也矮矮的,没有生机。几年没登山了,经常爬上不太高的山顶,俯视下面的小山城,感到人间的渺小,象深陷在地下。7月20号,是一个星期日,单位出车,跑了几十里,到了五寨又一个小县城。在这多雨少水的地区,听说那里有一个水库,我想象一定很宏伟,到了目的地,连一个游船都没有,即使这样,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在水源欠缺的山区,能见到水就让人高兴了,我们先见一条小溪,顺着小溪寻找源头,不知走了多少路途,总不见尽头,最终也没能找到,在小溪中抓了不少鱼,对我们平原的人来说,见到小溪是新奇的,水流不大,源源不断,孩子高兴的手舞足蹈,他又跑又跳,排了一些相片。

  从小生长在华北平原,虽土地肥沃,一望无际,但人多地少,视线常被炊烟树林庄稼,阻断,一个连一个的村落,在这里我才知道什么是辽阔,走很远才见到一点人影,村子之间距离遥远,人烟稀少,我可以极目远眺。这里的植物都低矮,黄土坡上的矮树,生命力极其顽强。

  在神驰的夏天不用穿短衣,有时还要穿上秋衣裤,县城里人也稀少,物价低廉,民风淳朴,买东西不用打价,卖东西的人也不虚夸,实实在在,去过一次影院,忘记了看的电影名字。

  葫麻花

  神驰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满地黄花,它是葫麻开得花,比小麦要稍高些,这个季节,铺满地的黄花,发出诱人的清香,吸引来了全国各地的放蜂人,这也是西北的特色。

  无边无际的黄花,灿烂的开遍田野,塞满了双眼,使人能看到天边,此时仿佛视野里只有蓝天大地和黄花。这个寒冷干燥的地区,最适宜种植这种作物,它的茎干坚硬,耐寒冷,耐风沙,耐干旱,生命力顽强,茎上叶子稀少,上部顶部点缀着橘黄的小花,朵朵花争相交替的开放,透出醉意朦胧的美,有一种沁人心脾的美颜,它来自天然的色调,小巧柔和俏丽璀璨,在微风中摇曳,别有一番情怀,看这一地金黄,视线里,似乎天空原野也被染成黄色,车子象在一片黄色的海洋前行,群群蜜蜂在花丛追逐嬉戏,粱造着清香的花蜜,偶然见到几个放蜂人忙碌的身影。

  我极其喜欢这样的色彩,自然的色调,排了近一卷的照片,留做永久的纪念。90年在由郑州去少林寺的路途中也呈现这样一片景观,但听人说那是油菜花,比葫麻低矮些,也是满地金黄,给我的感受是那样的相似,只有时间地点的差异。

  蘑菇

  对神驰的再一个印象是这里蘑菇极多,本地气温地质适宜蘑菇生长。尤其是刚下完雨,你出去会满载而归。人们刚到次地时,还发生一件笑话。铁路工作者四海为家,一个指令就出去几千里,有时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工作艰辛。也有好处,每到一个新的驻地,这里的名胜古迹都游览一番,小吃特产都要品尝。他们这天上午到次地,听说这里蘑菇好吃,马上去采来许多,急急忙忙的吃下肚,到下午和晚上,多去了

医院,肚子痛拉稀,吃得越多,反映越厉害,好在没有生命危险。后来才知道,这里的蘑菇微毒,晒干去掉水分方能入口,味道鲜美,还能保存较长时间,或运到外地,记得我们带回老家许多还送了人。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初冬观景 聆听茫茫海湾的声音 (2003/11/28 10:41)
无限怅惘 心随歌声回成都 (2003/11/28 13:25)
感受风雅灵秀 诗情画意的宝墨园 (2003/11/28 12:03)
迷城宜昌 散发着蓬勃活力 (2003/11/28 11:53)
诱人杭州 偷得西湖半日闲 (2003/11/28 10:02)
秋天九寨沟 一段大自然的童话 (2003/11/19 10:31)
西安 感受与历史擦肩而过的氛围 (2003/11/19 15:03)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九华山 享受远离城市的暇逸 (2003/11/11 12: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