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品味繁多别具特色的逍遥豆腐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1日11:09 新民晚报

  到安徽古城寿县城北的八公山旅游,不由得让人想起“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淝水之战。然而,很多人只知道这历史上著名的古战场,却不了解这里的豆腐鲜嫩著名。来到八公山,若不品尝一下饮誉中外的八公山豆腐宴,那可是一件憾事。

  前不久,我们来到八公山下“豆腐村——大泉村”,真正领略到一席不亚于山珍海味的风味菜肴豆腐宴,那才让人回味无穷拍案叫绝呢!

  听说八公山下的村民家家都会磨豆腐,不少人家会做各具特色的豆腐菜肴,做出的款款豆腐宴不仅色、香、味俱佳,且名堂繁多,营养丰富,这次来到大泉村的一家风味豆腐宴饭庄做客,果真是名不虚传。这家老板也是主人非常热情,把我们迎进客厅,让座沏茶,那感觉好像是走亲串戚似的。寒暄中,主人告诉我,“豆腐宴”当地很常见,不过如今作为旅游开发的一项新内容,其品种之多、款式之新、规格之高早已超过了当地办喜事、喝喜酒招待客人的家宴,用泉水和当地优质原料做成的八公山豆腐一直被人们所青睐,主要是口味独特、营养丰富,而烹饪大师们已能做出四百多种风味各异的豆腐菜肴呢!转眼之间,那边餐桌上的豆腐宴已准备就绪,火锅、冷盘、蒸、烩、炸、炖、煮、拌乃至仿荤素肴应有尽有,红、黄、白、绿果蔬点缀,五颜六色,宛如花团锦簇,使人垂涎欲滴。

  清一色的豆腐素肴,好吃又好听,什么“仙人指路”、“金玉其外”,还有“虎皮扣肉”、“螃蟹抱蛋”等;豆腐汤也堪称“三绝”:热汤上盆,豆腐块漂浮汤上,称“漂汤”;做出的豆腐汤呈乳白色,又称“奶汤”;豆腐汤鲜如鱼汁,故称“鲜汤”……“荤”素轮番上菜,一碗接一碗,一道又一道,足足上了二十多道!菜是当地产,酒是自家酿的米酒,入口味醇,清香,味甜,感觉特好。席间,主人不时谈古论今来点

幽默,或陪同客人猜令划拳,一席豆腐宴吃了三个小时,一个个还兴高采烈,余兴未了。

  八公山的豆腐宴,给人一种清新、浓烈的乡土气息,一“吃”忘不了。如果说登上八公山饱览景色是快事,凭吊历史是趣事,那么置身于“八公仙境”,自在逍遥地品尝八公山豆腐宴又何尝不是一种美的享受呢?(文/汪云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冬日佳品 煲煲好让人暖洋洋 (2003/11/28 16:47)
浓浓咖喱香之八宝配料会炒饭 (2003/11/28 09:55)
文哥搜食记 一煲热粥温暖孤独的胃 (2003/11/28 09:41)
身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汇美食 (2003/11/28 09:34)
吃情手记:风情万种的米粉凉粉 (2003/11/26 09:19)
开心美食 重辣浓香豆花鱼 (2003/11/26 11:12)
厚厚的红辣椒 红红火火的川菜 (2003/11/28 09: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