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入口酥松油亮晶莹的猪油美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1日10:30 羊城晚报

  有时,油腔滑调的劳毅波也会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什么原因使到嘴巴像“淌了猪油”似的呢?深究一层,原来是A股股市!劳毅波苦中作乐,反对简单化称A股股市为“熊市”,认为用“猪油市”一词描述今年的A股最贴切不过:一些机构把股民当作猪板油,放入A市中猛火急炸,挤炸出一大锅烫猪油;于是,A股的市况便腻腻滞滞地坐在涂满了猪油的滑梯,一溜地滑下去……

  望着令人万分心痛与无奈的A股市况,联想到广东人用方言“成担猪油”来形容那些磨磨蹭蹭、拖拖拉拉的人和事,劳毅波打算化悲痛为食量,利用猪油,重温美味的感觉。

  A股害怕呈现“猪油市”,崇尚健康饮食的都市人也对猪油望而生畏,可一些著名的为食友却以品尝“猪油捞饭”为人生之乐事,他们分别是香港食家蔡澜、台湾影歌双栖的刘若英和《羊城晚报》美食写手的劳毅波等。

  猪油好吃吗?另有两位作者又加以了肯定,沈宏非的《油然而生的幸福》和张小娴《友情的猪油》两篇文章均谈到了可爱的猪油。在各地传统美食中,猪油促成了糕点的酥化程度,达到入口酥松的美食感觉,如广东的“萝卜酥”和“榴莲酥”、无锡的“烧卖”和“梅贡饼”、宁波的“猪油汤团”、湖北的“高脚猪油饼”等。广州有一两家贩卖猪红和红豆沙生意特别火爆的店摊,据说在猪血凝结成猪红的过程中特别掺入一些熟猪油、在熬煮红豆沙时也添加一些熟猪油,使食物本身产生出绵滑的口感。看来,猪油可称为天然的美食添加剂,添了更酥口、加了更顺滑。

  一碗香喷可口的“猪油捞饭”,离不开“猪油、白饭、豉油”三样宝贝。首先,要挑选增城的丝苗白米煮成白米饭,米饭要煮得干身成米粒状,饭水就不能多多益善了,因为等会儿赶来赴约的猪油和豉油只会增加米饭本身的湿度,所以饭就不要煮成稠糊。增城的丝苗白米,散发着一股自然的米香味道,不会喧宾夺主地掩盖猪油和豉油的香味。熟猪油,就要视乎各人喜好啦,脏腹的猪板油和肉里的猪肥油炸出来的熟猪油严格来说是有分别的,前者油稠味香但带有轻微的膻臊味,后者则外观洁白如雪、香味清纯。

  最后,盛好了大半碗丝苗米饭,用半茶匙老抽豉油和半茶匙味极鲜酱油先行捞拌,再添混半茶匙猪油充分厮混就促成了一碗油亮晶莹、香味扑鼻的“猪油捞饭”。“先酱油、后猪油”的捞饭程序,保证酱油充分渗入饭粒中,以免猪油成了阻碍酱香的油膜,而猪油押后登场完全是为了让米饭的热量帮助猪油加速弥散油香,油然而生出一种食欲的冲动。A股单边下滑的2003年很快就要过去了,“猪油市”会随着“猪油捞饭”一起吞入肚子里吗?带着悬念,我们将在忐忑不安中迎来新年的元旦。(文/劳毅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冬日佳品 煲煲好让人暖洋洋 (2003/11/28 16:47)
浓浓咖喱香之八宝配料会炒饭 (2003/11/28 09:55)
文哥搜食记 一煲热粥温暖孤独的胃 (2003/11/28 09:41)
身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汇美食 (2003/11/28 09:34)
吃情手记:风情万种的米粉凉粉 (2003/11/26 09:19)
开心美食 重辣浓香豆花鱼 (2003/11/26 11:12)
厚厚的红辣椒 红红火火的川菜 (2003/11/28 09: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