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腊肉 外来菜里的新鲜风味(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1日09:59 羊城晚报

  “秋风起,吃腊味”,这不但是羊城的民俗,也是全国各地的习俗。只不过腊肉的外观、制作方法和口感南北有别:南方腊肉以广式腊肉为代表,外观红润,制作方法以风干为主,口感有甜味;北方腊肉色泽黑褐透明,制作时以树枝、茶叶、甘蔗渣、稻谷等材料烟熏而成,口感咸香干爽。今年除了吃广东传统的腊味,还可以试试外来菜里腊味的新鲜风味。

  四川腊味:青城腊肉香

  区庄立交边“巴蜀人家”新近从四川寻觅青城腊肉,做了回“腊肉宴”,让吃惯了广式腊肉的人开了眼界。据说青城山是道教圣地,信民极少杀生,只在每年冬至前宰杀山野猪,并用山木熏制腊肉,平常腊肉最多保存5个月,而青城腊肉却可以保存三到五年,越久口感越醇。

  青城山老腊肉色泽黑褐透明、肉质干爽,民间一般在冬至节前后,选用上好的新鲜猪肉,切成重约8斤的长条,将食盐、白糖、花椒和磨细的香辛料等拌匀,搽遍肉上,入缸腌渍7天,中途翻缸一次,起缸后,清洗晾干,选用备用糠壳、锯木屑、柏树枝不全燃烧的浓烟熏烤40~60小时(最高温度不宜超过60摄氏度),使腌渍上味的猪肉再吸收粘附一种特殊香味,以及上色形成腊肉坯。吃的时候将腊肉用明火烧皮至起油泡,用温水刮洗去掉黑皮,经蒸或煮后即可加工成各式菜肴。

  御膳腊肝是一道有名的腊味菜,腊的是鲜蛋黄酿猪肝,选用新鲜猪肝,去尽筋膜,切成径粗20厘米、长16厘米的肝胚,先用食盐、白酒腌6~8小时,起缸清洗后,用麻绳等穿竿入烘房烘烤1~2小时,温度掌握在40摄氏度左右。待肝坯表面起皱出炕晾冷,用剑形尖刀开眼,不能将肝坯刺穿刺破,开眼后,将咸蛋黄灌入坯内,穿上麻纱封口,排挂在竹竿上,然后进炕。用50摄氏度温度烘烤20~24小时,至肝坯发硬即成。腊味蒸熟后切片即可食用。

  让人最新奇的是腊味还可以煲汤,师傅介绍说,不是所有的腊味都可做汤,这里选的是猪臀的腊肉,感觉没有想象中的肥腻。

外来腊肠与广式腊肠风味大相径庭

  湖南腊味:蒸出腊味鲜

  湖南腊味是用稻谷壳、茶叶等熏制而成,用以制作腊味之物有很多:腊肠、腊牛肉、腊猪头皮、腊洋鸭、腊鸡……而且做法很土,把肉和内脏分开腊制,腊制前只用盐和味精腌制3-5天,熏则熏上半个月。原料这么多,要变化出五六十道腊味菜并不难,“洞庭土菜馆”最近结合粤菜的做法,推出了二十道以蒸为主的腊味菜。

  师傅介绍说,北方农家都是把肉放在灶头上熏,看起来黑黑的,所以蒸煮之前,一定要先煮熟,去掉表层的黑油,肉是里面比外面的香甜,再加上蒸煮2小时,并且放进湖南酱油、姜、菜籽油、辣椒粉等去除肉腥味,就能体现出腊肉的原汁原味;腊肉水分少,蒸的时候加入高汤,肉汁皆可吃。为健康着想,这次推出的腊味多数以不同的家禽、家畜的肉为主,内脏部分比较少。

  腊鱼、腊牛肉都是广东腊味中比较少见的品种,所以来这里一定要试试。

  洞庭湖区跟广东珠江三角洲一样是鱼米之乡,盛产鱼类。腊鱼通常都用鱼,肉质肥美结实,刺少,腊制以后有浓郁的鱼香味,可以用豆豉、辣椒粉蒸,也可以炒一下或者起丝以后跟其他肉类一起蒸煮,风味相当独特。

  初见腊牛肉,红艳艳的一碟上来,确实吓人,以为是辣椒粉使然,师傅忙拿来未蒸煮的腊牛肉———这可是牛肉的本色!原来店家选用黄牛肉做原材料,不但肉质比水牛的细腻,颜色也能保持鲜红,让人食欲大振。

  这里的腊味菜都可以用木桶装着上,配上白米饭,十足农家面孔。

又鲜又香的腊牛肉令人食欲大振

青城山老腊肉风味够独特

腊土鸡香辣俱全

  (图文/记者 曾敏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冬日滋补佳品―――羊肉 (2003/11/28 10:44)
我们这样吃羊肉 (2003/11/25 15:39)
水乳交融滋味醇厚 羊肉泡馍 (2003/11/25 12:55)
羊肉能否“涮”出味道 (2003/11/24 11:08)
羊肉真谛 羊肉火锅与清真全羊宴 (2003/11/24 10:42)
内蒙古草原牛羊肉走上全国餐桌 (2003/11/22 06:46)
边缘风味 戈壁滩特色羊肉 (2003/11/21 11:0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