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宜昌 > 正文

迷城宜昌 散发着蓬勃活力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11:5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我是冬虫欢迎 网友投稿

  一

  那一夜的宜昌,大雨如注。

  确切地说,应该是宜昌城区的局部地区大雨如注。

  汽车出高速公路进入宜昌前,还只是飘着零星小雨,地面只是淡淡地湿润,虽然天空始终阴郁着。

  而车过荆州前,欲落的夕阳染红了天际,春季的江汉平原,笼罩在大片大片油菜花的嫩黄中,从出武汉二、三十公里开始,至宜昌前几十公里渐渐稀少、终淡没于大地,延绵三百公里,村庄、树木、湖泊、河流、山岗,似乎全淹没于翠绿嫩黄色彩艳丽的织锦地毯间。

  车进宜昌,夜色已至。

  下了车,雨泼面而来,躲进

加油站,却见公路上像河流般淌着积水,那景象,一时让人有些呆了。

  打的到夷陵广场,不知几年前,这儿变成了宜昌的市中心,

出租车却在离广场隔着两条街的位置停了下来,确实也无法再前进了,飘泼大雨中,前方的路已经若湖泊般,偶有底盘高的汽车冲过,也像水陆两栖船驶过,卷起阵阵的浪。

  躲至雨停,沿着路边地势高的地方接近夷陵广场,距离目的地50米却不得不停了下来,水势隔断了前行的路,无奈只有脱下鞋,赤脚淌过齐小腿的水到了住宿地。

  诺大的三层旅馆,除了留守的看门人,也就我一个住客,半年前来的时候,这儿还常常宾客满座,负责管理的朋友有自己单独的房间,如今,已经停业待转让的旅馆内,弥漫着大雨后空洞的阴冷,朋友也早已滞留在了武汉。

  推上楼层的电闸,拿着朋友给的钥匙打开房门,窗外夷陵广场在彩灯照耀下,在间落的雨滴中,呈着梦幻般不真实的翠绿,这座城,已忘了是第几次经过?记忆中,这座城,应该有一些与自己相关联的朋友,如今在生命中都已不再重要,我明白自己只是经过的过客,现在我只想在沉沉地睡去前,对着窗外的这座城,道一声:“晚安!”

  二

  站在江南磨基山上,可以眺望长江对面的整个宜昌市区,上至葛洲坝、下到伍家岗,散发着蓬勃活力的城市尽收眼底,横亘于山旁的夷陵长江大桥,有如飞龙越过,我却怎么也找不到记忆那座小城了。

  其实,94、95年第一次路过的宜昌,到底是什么模样?早已在大脑中模糊了,那次,只是去三峡匆匆路过宜昌,如惊鸿一掠,晨雾里小城的典雅和恬静,却在不经意间,印入了心底。

  最近一次来宜昌,是去年的11月初,为了看宜昌斑斓的秋色,在宜昌城区呆了几天,去一个山谷呆了三天,看黄红绿三色交杂的树叶,以及静静流过的清澈溪水。

  那时,正是金桔飘香的时节,夷陵广场附近虽然喧哗,坐上公汽半小时后,就可以逃离市区,在新华书店买了十几本半价书,常常带上一本书离开市区,找一个安静的地方读上半天,那正是我留恋这座小城的原因之一。

  常常过夷陵长江大桥,在磨基山旁找个地方坐下读书,附近,山岗相连,除了风声鸟鸣,偶尔只有经过的汽车吵扰一下,渴了,就在结满果实的桔树上摘一两个桔子,只要不是贪婪地用麻袋装,桔农们是不会管你的,有时碰到桔农,冲他们笑笑,他们也冲我笑笑,仿佛深山里相遇的路人。

  有时,不想过桥,就在江北夷陵长江大桥下的江滩内,找块近江水的石头,坐着读书,有次,一个小姑娘打量了半天,上前和我搭起话来,聊着聊着,可能说到宜昌段长江和武汉段长江的区别吧?小姑娘居然说:她小时候见到的长江水还是清的,我手上拿着的是一本加拿大作家法利·莫厄特所写的《屠海》,讲的是人类对加拿大海域动物的屠杀史,这本书,读着读着似乎书内都渗得出血来,小姑娘的一席话,却让我从书中的沉重摆脱出来,笑着告诉她,十几年前长江水,不可能是清的,也许,李白写“两岸猿声啼不尽,轻舟已过万重山”那个时代,也就是一千多年前的江水,应该是清的吧?

  突然想到,一千多年来,我们不也是在进行着一场屠江吗?只是没有那么血淋淋罢了。

  其实,宜昌这座城市,历史上就大有名气,做为楚国的发祥地之一,楚国的祖庙就建于此,后巴蜀相争,强秦趁虚而入,并吞了巴蜀,宜昌便成了楚国抵御秦国的前线,公元前279年,秦大将白起兵分三路分别从贵州、三峡、汉中三个方向攻楚,白起率军破西陵(今宜昌西),焚夷陵(湖北宜昌)楚王宗庙,楚举国震惊,后白起拔楚都纪南城,几令楚倾国。

  后来的宜昌,作为扼守长江中游的咽喉,一直在中国分裂期以及统一期在军事上及经济上的发挥着重要作用。

  如今的宜昌,居民方言、生活习惯更接近重庆四川,而与传统意义上的楚地荆州等相差较大,虽有历史上清初“湖广填四川”的人口大迁移,可如此大的差异,只能说是中华民族大一统时民族融合的功劳吧?

  那让我疑惑,却也知道不可能找到答案,时间正如面前这条静默东流的长江,我只能站在时间的一个片断,想把握它拥抱它,却被它以一种高贵的傲慢所拒绝。

  三

  这次在宜昌的几天,天空始终阴沉着见不着一缕阳光,走过当阳玉泉寺遍布的千年古树沧桑,车溪的风车咿呀,以及与宽觉师两晚的促膝长谈,再回到宜昌,阳光依然吝啬着它的脸。

  每天看着闹市的车来车往、人声鼎沸,愈来愈发觉这座得水电而盛的小城,和我的城市有着愈来愈多的相近之处,尽管偏离了市中心,小城依然平静;尽管做为城市,它背靠三峡,上倚神农架,下有长阳、五峰少数民族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依然让我留恋,但,还是有些曾经拥有的东西,在慢慢离它而去。

  那更像是一种必然吧?

  于是,告诉自己:离去的时候到了。

  车驶上

高速公路没多久,阳光突然冲破云层而出,大地蓦地披上一层亮装,道路两旁挺拔的杨树,阳光穿过青翠树叶,抹上了一层透明。

  车依然穿行于油菜黄与绿的织锦中,那种黄,仿佛放射着光芒,直刺入眼底,像是整个视觉世界都涂满了明黄,闭上眼,仍是大块大块丰满的明黄。

  车内的VCD,放着一盘MTV碟,昏昏欲睡中,响起了陈升的那首“把悲伤留给自己”,睁开眼,晕黄的画面闪过一个个镜头,像是电影里的插曲,诉说着一段远去岁月的爱情故事:“回去的路,有些黑暗,担心让你一个人走;我想是因为,我不够温柔,不能分担你的忧愁……”……“可不可以,你也会想起我?是不是可以,牵你的手呢?……”……平静地看着MTV里演绎的唯美故事,平静地让大地、山川、河流在面前逝过,感受着它们的存在,感觉着它们充盈着温暖着我的灵魂,进而感觉着自己生命的存在。

  那是一种平宁的幸福……

  当黄昏降临时,村庄人家的炊烟升起,袅袅地升腾,缓缓地扩散下垂,终于,一幅美丽的画面展现在了眼前:那烟,薄薄地铺在农田上,丝丝缕缕连接在一起,如仙女的轻纱羽衣,淡淡地覆盖了田野,夕阳的晖光,爱抚地呵护着它。

  渐渐远去中,我正接近旅途的终点……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宜昌专题
 相关链接
秋天九寨沟 一段大自然的童话 (2003/11/19 10:31)
西安 感受与历史擦肩而过的氛围 (2003/11/19 15:03)
野人谷 收获一份快乐的心情 (2003/11/19 13:01)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水墨黄山 一览风韵卓绝的美景 (2003/11/17 09:46)
青岛 美丽而洁净的海滨城市 (2003/11/13 09:54)
九华山 享受远离城市的暇逸 (2003/11/11 12:39)
川西高原红 一首羞涩美丽的歌 (2003/11/11 12: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