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初冬观景 聆听茫茫海湾的声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10:4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白色小菲喔欢迎 网友投稿

  出发

  广州的网友FLYAIR上传了他新买的DC拍摄的野外小花,说是昨天拍的。小花清新柔和。看起来象小阳春儿。

  我很酸葡萄地拍上一片瓦,说“哦,我们这里今天会下雪。”SHUT DOWN。出发。

  车子沿京沈高速向北戴河奔去。是周五。

  傍晚的高速路边有青青的炊烟。田里只剩了秸杆,亚麻色。田间小路上是远远的白杨道,没有人也没有车,杨树叶子全部落光,有烧树叶的味道飘过来。再远处农舍里逐渐有昏黄的灯亮起来。

  高速上有薄雾,影影绰绰的景象好象在回放前苏联的黑白片儿。

  晚上7点到达高速出口。初冬时节,天已经完全黑下来。

  到达

  这个海边的小城,来过很多次了。

  因为喜欢海,离北京最近的海。

  夏天戏浪。秋天看海边落叶。冬天,可以看到海面结冰,大片的荧白。而初冬,就只能看到萧索,刚刚开始的。就来看看她吧。

  而且,在结冰之前,还能听海。

  听海

  房间是海景房,拉开厚重的帘子,海就在面前了。在马路对面。

  路灯稀疏,海上什么也看不到。但我知道,那就是海了,那黑色的,宁静的,一望无边的,就在我的窗外了。阳台的窗子冬天上了锁,拉不开,海,听不到。

  这个季节,海景房也卖不上价。这里的旅店季节性营业,有8成以上暂时歇业了。

  就在酒店晚饭。街上的馆子,九成多关门了。即使有个别营业,我们也找不到。吃完饭,在庭院里溜达,草坪已经枯黄,上面覆了冰碴。地上有湿的水光,犄角旮旯有脏的白色凝冰,一块块的,怀疑是雪。问了服务小姐,说前天晚上下的雪。哦,已经下过雪了。

  院子里很冷。气温比北京低多了。风从有口儿的地方往身上钻。天上有不多的几颗星,今天有点儿阴天。

  然后,听见海了。声音不大,不是特别明显。但是,是海的翻卷声。

  倾听。

  荒城

  呼啸的北风吹着尖的哨子把我叫醒,因为惦记海,跳下床拉开厚重的帘子,又是一个阴天,而且刮风。但我看见海了,灰黛色的,在同色的天空下。喘息着,岸边有大把大把的白色波涛——千堆雪。海,怠倦地拖卷着,并不激越。颜色里还带着一种暗绿,浑身起伏着。

  冬天能有什么大的作为呢?海边一个人都没有。昨天高速上开到这里的车一共也没有十几辆。

  被窝里实在是温暖啊,真不想起来...

  车子沿着海边开出来,整个的海滩,绵延十几里,荒无一人。然后转过弯的时候,看见了一个男人,在海边莫名其妙地鼓捣着一个东西。黑色的背影和帽子,更显萧瑟。

  路上不时可以看见一辆拖拉机。树坑里有残雪。

  没有旅游者。没有游人,没有旅游车。

  射击场关闭。游乐场关闭。翡翠岛的沙场还开放,不收门票,但是滑道也关闭了。

  北方渔村的初冬景色。树梢虚在天上。路边的残雪。海边的几艘渔船和它们细细的桅杆。

  心里黏起来。

  老龙头与山海关

  开车进城。目的地是老龙头与山海关。

  老龙头

长城入海口。站在澄海楼上,俯瞰茫茫海域,遥想当年的戍边战士,在冷冷的朔风之下,守着薄薄的几门土炮,挺立过的一代又一代的青春。风生水起,雁过无声。

  山海关城楼上,北风猎猎。城楼冷肃,“天下第一关”五个倾斜的大字余韵千千。

  从城楼上还看到了附近老乡家里没摘的柿子,红澄澄挂在干枯的枝头,满满的一树,煞是好看。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秋天九寨沟 一段大自然的童话 (2003/11/19 10:31)
西安 感受与历史擦肩而过的氛围 (2003/11/19 15:03)
野人谷 收获一份快乐的心情 (2003/11/19 13:01)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水墨黄山 一览风韵卓绝的美景 (2003/11/17 09:46)
青岛 美丽而洁净的海滨城市 (2003/11/13 09:54)
九华山 享受远离城市的暇逸 (2003/11/11 12:39)
川西高原红 一首羞涩美丽的歌 (2003/11/11 12: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