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新浪旅游推荐榜——你最喜欢的中国城市 > 正文

故乡美食:也谈南京的美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19:4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miaoxiao

  我的家乡南京实在是个好地方。

  盐水鸭自然是首先要说的,盐水鸭本要取当年湖熟的仔麻鸭,在桂花落的时节,用了新鲜桂花做出来。薄皮之下无一丝毫脂肪,骨髓是呈绿色的。此鸭香嫩无比。小的时候,由于没用现代饲料工业化生产,鸭子很少,加之远较鹅难养,体型又小,故盐水鹅吃的比鸭多很多。如今不同了,由于鹅是素食动物,饲料想必不如鸭子杂食那么容易,于是鸭子泛滥了。现在实在难以恭维。看那鸭子皮下厚厚的脂肪,便失了兴致,怀旧之情,不禁油然。不过,这仍然可以算南京第一美食。只是说到口福,少提也罢。南京盐水鸭,个人以为,以金陵饭店梅苑的最好,以前总以为大饭店的饮食水准不能恭维,想不到,这是个例外。

  其他,南京

美食,我觉得只能是那些野菜了。芦蒿原是好的,但现在已经不是野生的了,失却了滋味;杨花萝卜,也是大江南北泛滥了;蛮鸡头,由于采摘制作困难,餐桌难得一见;还有马兰头、水芹菜等等,以上这些,要看各位的造化了。

  秦淮小吃,大家还是算了吧,唯一可以说说的,是原来奇芳阁的鸭油小烧饼。现在成了肯德鸡还是

麦当劳的地盘,一切都成了云烟。

  南京可以尝尝的,还有辣油小馄饨,鸭血粉丝汤。至于小煮面,外地盛名之下,比如南京牛肉面,在南京还真寻不到足迹呢。

  外地人到南京,不妨买些香肚,回到家里,洗净之后,一切两半。在米饭涨锅之前,扣在米饭上面,待米饭熟了,揭盖喷香,切以佐酒,妙不可言。同时,香浸米饭实在难抑口水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旅游推荐榜——你最喜欢的中国城市专题
 相关链接
中国丝绸最高技艺标志、古代三大名锦之首南京云锦 (2003/11/27 14:32)
南京:这里将崛起“世界第一拱” (2003/11/27 14:33)
城建投资达351亿 南京城建激情创历史之最 (2003/11/27 14:21)
南京代市长蒋宏坤介绍市情 阐述社会各方面进步 (2003/11/27 14:13)
新城、老城和和谐共存 南京将成绿色名城 (2003/11/27 02:57)
锦绣南京 E彩纷呈采风活动正式启幕(图) (2003/11/27 02: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