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锦绣南京 E彩纷呈 > 正文

江苏首家弱势群体工作研究会成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18:59 扬子晚报

  为了保障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更好地为弱势群体服务,昨日无锡市成立了江苏省首家弱势群体工作研究会。它的成立标志着弱势群体将得到政府和社会更多的关注。

  A老年人、残疾人成保障重点

  据了解,弱势群体包含的对象较多,这次以弱势群体冠名的社团组织,在全省尚属首次。弱势群体包括生理型(老年人、残疾人)和社会型两种,而此次该市成立的弱势群体工作研究会,重点研究对老年人和残疾人的保障,以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使他们平等地参与社会生活。

  据悉,无锡市先于全国其他城市20年进入老龄化城市,目前该市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总数已达70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5%。有1万老年人享有低保,占老年人总数的1.36%,占低保对象的17%。此外生活状况差别也较大,老年人群中欢度晚年的占25%,安度晚年的占70%,苦度晚年的占5%。另一方面,该市还有20万残疾人口,占该市人口总数的4.6%,有2000多人享受低保。其中先天残疾的占9.5%,后天残疾的占90.5%。在残疾人口总数中处于就业年龄段有劳动能力的人口占86.34%,无劳动能力的占13.66%。

  B依照《章程》维护弱势群体

  该研究会的金秘书长表示,从研究的角度,该会的工作范围不可能将媒体上称之为弱势群体的对象全部纳入工作范围。因此,这次制定的《章程》是依照《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残疾人保障法》而开展的,一个是残疾人,一个是老年人中苦度晚年而需要社会提供帮助的人。通过《章程》来全面维护弱势群体的基本利益,关心、支持、服务于他们,在城市奔小康的发展中保障他们不至于掉队。

  C弱势群体需要更多人的关心

  弱势群体工作研究会是社团组织,其经费来源主要以财政拨款、自费、社会资助和其他合法收入等途径解决。由于人们对弱势群体带有偏见,存在普遍性问题,这就需要社会给予他们足够的关怀。研究会吴会长表示,对于个别的特别困难、危及到居住权、生存权的对象,他们将尽力给他们提供有限的资金帮助、缓解困难,并会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意见,给予解决。同时也希望市民关心弱势群体,依法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为无锡市的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作贡献。同时也为江苏其他各市做了个好榜样。(文/江南时报蔡娅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锦绣南京 E彩纷呈专题
 相关链接
南京:紫砂大茶壶 “身高”2米3 (2003/11/24 21:38)
南京着力为农民办实事(注重发展生产 关心群众生活) (2003/11/24 19:04)
专家齐集南京出谋划策 倾情十运会市场开发 (2003/11/24 18:07)
南京市国动委砺炼动员指挥能力 (2003/11/24 17:00)
第一“人造美女”南京说整容 (2003/11/24 13:57)
五大城市开始最后连接 南京到成都将通高速铁路 (2003/11/24 13:23)
南京商厦羽绒城火爆 (2003/11/24 11:08)
“数字化烟草”南京再报捷 (2003/11/24 09: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