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游走杨美古镇 有感诗中意境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13:1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鲸鱼腹欢迎 网友投稿   

  我从临江街出来,在牌坊前石阶上站定,长吸了一口气,好江色!灰蒙阴沉的天幕下,眼前一湾江水淡然而过,寒沙浅流,芦叶汀洲,三两渔船泊定在脚下岸边。高耸、清冷的埠台上,有一卖货老妪寂寂坐在地上,腰弯得很低、很低,似在做针线。风吹过,带起了落叶,昨夜只睡了半宵,我满目倦意。

  这就是千年的古渡?这就是徐霞客笔下比诸阳朔、建溪的杨美江石?这就是尽夜有商船货舟穿梭其中熙熙攘攘的贾埠码头?江水自是无声,石阶亦早非旧时的石阶,惟有那苍垂的古榕或可追忆那昔日的浮华了。眼前这条江,左江,静静东去,很快便与右江交汇,那时它会叫做邕江,它淌过南宁,它昼夜不舍,又成长为郁江、浔江而至西江,在奔进大海之前,它流淌过的地方,是我的家乡!

  江之头、江之尾,我回忆着一首古诗。

  在三角市,有位老妇人在卖甘蔗,我记起已到旧历十月了,是啊,刚才一路来时原野上尽是甘蔗林,久违的大片大片的甘蔗林!已经在砍获了,我不知道还有哪种作物的收获会比甘蔗更辛劳,汗水总与甜蜜相交溢。我向老妇人买了半根,是黑皮果蔗,老太边帮我削皮,边自个儿用白话说着,若是长虫了就给我换一根。果真是有一点儿生虫了,结果稍稍削深了点,老太少收了我两毛钱。

  旁边,一位卖水果的妇女在用高粱秸编小扫把,面前的筲箕里已放了好些编好的,很是精致,我问她扫把这么小,还能扫吗?她笑着说,可以啊,能扫霉嘛!我醒悟,不禁莞尔,只是想到还有许多的路要走,带着占地方的东西会不方便,不然倒是很愿意帮儭她一下的。

  我沿着石板路,也有的改了水泥而中间保留着卵石的,慢慢走去。房子或者古老,但平淡,许多的小池塘,许多的牛车,更多的屋前屋后的大陶缸,是在腌泡菜。是啊,杨美是出好酱油、好

咸菜地方,闻名于百里乡间,但此刻腌缸里的颜色和气味,却远不能让人愉快,所谓莫问出身,世间的许多物事,大都如此。

  在一堵墙根下,闲坐着几个妇女,面前竹丛边上卧着一根古老而粗大的木桩,里面经已掏空,外头套着铁箍,我问一位大嫂,是油槽吗?大嫂响亮的答我,是以前榨油的,现在都不用了。我比划着说,那时里头应该还有一根芯槌吧?大嫂点着头,唠叨着,榨生油、榨豆油…。远处,一位老人独自呆坐阶前,闻响转过头来,却没有作声,只是看着,良久、良久。

  我又回到了江边,看了一会摆渡,晾挂着的渔网吹起又垂落,我打了个寒颤,天色更阴沉了。一个汉子挑着刚下的蕉梳漠然走过,埠台上,那位老妪依旧弯身象摸索着什么,衬着天幕,几成剪影……

  注:杨美古镇,南宁西三十余公里,二运对面(华强路198号)院子里有专线车,行程近两小时(中途要过渡),返程尾班车4点。周六日临江路码头有游船前往,可顺览邕、左江景,时间不详。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秋天九寨沟 一段大自然的童话 (2003/11/19 10:31)
西安 感受与历史擦肩而过的氛围 (2003/11/19 15:03)
野人谷 收获一份快乐的心情 (2003/11/19 13:01)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水墨黄山 一览风韵卓绝的美景 (2003/11/17 09:46)
青岛 美丽而洁净的海滨城市 (2003/11/13 09:54)
九华山 享受远离城市的暇逸 (2003/11/11 12:39)
川西高原红 一首羞涩美丽的歌 (2003/11/11 12: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