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至西安 触摸古老厚重的城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10:5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一蝶欢迎 网友投稿

  去西安的念头一直是隐隐约约的。直到有一天我读了女作家赵玫写的《武则天女皇》,于是,那个念头又重新浮起并且清晰地强烈起来。那块炎黄祖先曾生息过的黄土地;那个中国历史上十三个王朝建都的神秘古城;那个一代女皇曾生活过、屈辱过也荣耀过的古都;那浩荡的八百里秦川……

  我终于来了,带着久远的陌生与熟悉。

  西行的列车在24个小时左右后喘着疲惫的气息停靠在了西安火车站。这是八月上旬的一个夏日的夜,我就这么独自踏足了西安的土地。想想古人,觉得自己真是很容易地就跨越了几千里之遥贴近了这座城市。深深地呼吸,这已是略带凉意的西北的空气了。很意外地发现车站广场对面巍峨屹立的居然就是古老厚重的城墙。岁月的迁延竟将那么沧桑的凝重与现代都市最繁忙的节奏凝聚到了一起。西安的夜,梦里有远年的歌吟踏着悠然的步子而来。

  踩着青褐色断痕斑驳的古旧砖石,在落着小雨灰朦朦的早晨静静地徘徊在宽阔厚实的西安城墙上,无章的思绪仿似在古老的梦呓里被岁月无形的影一步步牵向邈远的回溯。昔日雄伟傲立的城墙在现代鳞次栉比的高楼包围中显得有点孤独的失意,当年的英雄气慨已垂垂老矣。

  走进西安碑林博物馆,空气中散发着浓浓的墨水味。这是一处奢侈的所在,层层递进的厅堂里按年代分类集中着几千件数百年来众多名贤秀士的心血手笔。已然淼淼的帝王将相、官场政客、文人墨客们再都不会想到在这么遥远的数个世纪以后,他们的书法他们的石刻他们的灵魂竟然会在同一时代里济济一堂。他们的言语流动在挥毫泼墨的字里行间,仿佛仍洋洋盈耳;他们的身影轻掠过后人们俯仰的祟敬,仿似仍缈缈指引在我们的身边……

  大雁塔座落在大慈恩寺内。塔七层,高64.5米。寺前广场中心矗立着玄奘法师庄严慈祥的雕像。透过塔内四面的窗洞可以看到市区笔直的大道。熙熙攘攘的游客和塔内阶梯上弥散的新鲜油漆味严重破坏了我访古的情绪。更让我觉得刺目的是寺内正在新修建的几千平方米的仿唐建筑群玄奘三藏院。听到身旁一个女孩子大声说“我总算登上大雁塔了”,我却有着说不出的失落。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小雁塔的古朴。去到小雁塔的时候,几乎没有什么游人。泥黄的塔身古拙伶仃,塔尖据说是由于久远以前的一场

地震而坍了一角,也没有再修复,就那么本真地延续着它将近一千三百年的历史。塔里的石级与木阶渐高渐窄,快到顶上时还须弯腰沿一天窗似的洞隙攀上去。塔脚四周的林木在飘曳的小雨中萋萋迷迷,颇有在寥落里寻幽的感觉。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秋天九寨沟 一段大自然的童话 (2003/11/19 10:31)
西安 感受与历史擦肩而过的氛围 (2003/11/19 15:03)
野人谷 收获一份快乐的心情 (2003/11/19 13:01)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水墨黄山 一览风韵卓绝的美景 (2003/11/17 09:46)
青岛 美丽而洁净的海滨城市 (2003/11/13 09:54)
九华山 享受远离城市的暇逸 (2003/11/11 12:39)
川西高原红 一首羞涩美丽的歌 (2003/11/11 12: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