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探询丽江 领略令人神往的美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10:2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袁飞_761027欢迎 网友投稿

  找一个机会,终于来到了心仪已久的丽江!

  离开昆明以后,经过八个小时的路程,当一座雪山突兀的在远处出现时,我知道,丽江到了。

  已是傍晚时分,下车后一个人漫无目的地沿着溪流和人流从它的标志——大水车的旁边进入了古城,视线也被清冽的流水带走了~~~很惊叹在这样的深山里竟然藏着这样的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

  客栈

  到达的第一件事情是找住的地方。来之前就决定要住在古城里,通过朋友那里得到的一张手绘地图,在象八卦图一样的石板路上游来荡去,还好通过估计加询问,用了二十分钟就找到了朋友提供的“阿亮客栈”。

  这是一个典型的纳西族家庭旅店,一个小小的院子,开满了各种兰花,老板是一个和蔼的老头,阿亮是他儿子的名字。旅店是木质结构的楼房,我住在二楼,在窗前可以看到绵延到远处山脚的古城屋顶~~~每天走在吱嘎着响的楼板上,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接着我就发现这里真是一个小小的联合国,周围的住客共十来个人,我是唯一的本土人士,其余的全是老外,有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几国的,我来的时候他们还没回来,我再出门的时候,这些老外已经在院子里交流着当天的感受和下一步的计划了。我从他们中间穿过走出院子时,感觉自己仿佛成了老外!而且一个让自己更加意外的是老板很古朴的客厅角落里竟然有一台可以二十四小时上网的电脑,客栈拥有自己的网站,上面有中英文对照,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帖子,当时,自己唯一的感觉是:这里的国际化程度真高!随后,我才知道,自己又错了,老板的儿媳----一个看起来有些腼腆的纳西妇女,用流利的英语和老外交谈,而在他们看来,这已经是他们日常生活中很平常的一件事情了。

  小桥、流水...酒吧

  安顿下来后已经是华灯初上,漫步出来自然走向流水潺潺的地方。这儿的水清冽见底,柔柔地流淌着,没有人去打扰它们,自然与人之间已然形成了和谐共存的格局。水流缓缓的,都是两米左右宽的溪流,入城以后一分为三:东河、西河和中河,造就了这“高原水乡”,实在是一个奇迹!有水就有桥。丽江的桥主要有两种,一是石桥,最为有名的是古镇中心的大石桥,一座石拱桥,用的是镇里铺路的“五花石”,是古镇里最古老的石桥,据说是古镇“地脉”最好的地方。二是栗木桥。这是古镇最有特色的桥,几棵木条往溪流上一横,就是桥,简单而古朴,和古镇合在一起,是那样的和谐,一点也不觉得突兀,与流水、石道、杨柳和老房子一起,成就了丽江的古朴与秀美!

  古城的桥还是联系古朴与现代的桥梁。往往桥的一端是路,另一端就是酒吧,这是古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每一扇酒吧的门后面,似乎都有一堆说不完的故事,颇似西部片里演绎浪漫传奇的地方,在浓郁的古典气息后面,隐藏着的还有那与生俱来的神秘。所以,马帮、牛仔、左轮枪在这儿陈列着都是情理中的事情,除去小桥流水的小资情调之外,在酒吧还有着一份挥之不去的粗犷。

  依水而居大概是酒吧最好的位置。很随意走到一个名为“舍得居”的小酒吧,小二楼,老板是一个纳西族年轻人,自己坐在窗前晃悠着,好象自己也是一个顾客,酒吧的节奏也象溪水一样的缓缓流淌。一杯可乐就可以在里面蹭一两个小时,在二楼还饶有兴致的扎了半小时的飞标,直到扎了八九不离十了才欣然回座。末老问老板为什么叫“舍得居”,他笑笑:什么老板,每天老扛门板而已,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的意思。一言既出,轻松言笑,竟然和徐志摩言如出一辙,不过徐是未能舍,也未能得而已...

  天雨流芳

  天雨流芳,多么雅致的四个字,在地图上看到这四个字,我想这大概是与花草或艺术有关的地方吧?其实这是丽江木氏土司府邸前的一道石坊,上书“天雨流芳”。而这四个字的意思在纳西族语言中的意思是“读书去吧”,实在是雅致之极,也因此,木府在富丽堂皇之外平添了几许书香。木氏是统治丽江几百年的大家族,在传统的看法中,应该属于“蛮夷之邦”,而在木府大殿后就有一座专用于学习与藏书的殿堂,可见,坊上四字并非附庸风雅之作,整个府邸的感觉也不象紫禁城那样的森严,虽徐霞客说它“宫室之丽,几拟王者”,但却让人感觉这是一个让人感觉颇有园林意味,有亲和力的地方。

  木府依山面水,宫后的狮子山是观古城全景的好地方。找一个石墩坐下,清风徐徐,看着眼前绵延到天边的青瓦白墙,难免感叹:今夕何夕?...恍惚中,神游已久。面前是沧桑看尽的古城,身后是车辆川流的新区,自己就象站在现代与历史交叉点上的一刻棋子,前进一步,那一时刻就成了历史,象一幅定格了的画,永远的留在了昨天...

  香格里拉

  离开丽江时是一个有微风的早晨,沿着山道向着在脑海中颇为神秘的人间仙境进发。香格里拉,是因为希尔顿的《消失的地平线》而得名,现在的中甸改为香格里拉,让无数人充满着无尽的诱惑和离奇的想象。

  在车上看着地图,过了石鼓,不知道看见的江水在此转了一个弯,是不是介绍的长江第一弯?经过了虎跳峡镇,在一座桥头,很杂乱的小镇,店铺的标牌已经用汉藏两种文字书写,大概是汉、藏和纳西族杂居的地方吧。根据旅游手册上的介绍,在虎跳峡有几个很有名的字助旅行旅店,老板都能说一口流利的外语,有的还通晓几国语言,比较传奇的是一个当地年轻人因为开客栈,娶了一个前来旅行的法国姑娘当了老板娘,做了一件为国争光的事情。

  汽车在峡谷里缓行,车厢里流淌着韩红的歌曲,很合适。因为无聊和邻座的一位30来岁的四川人聊了起来。他是做光缆建设的工头,离开四川12年,因为喜欢丽江就长住不走了,参与当地电信和供电部门的建设,“现在发展很快”,他显然对自己的选择很满意。

  3个小时后,汽车到了小中甸,已经明显感受得到藏民居住区的氛围。一片片绵延的草甸,稀疏的牛羊,还有远近飘扬的经幡。“5、6月份是最美的,遍地都是野花,象是花的海洋。”邻座告诉我,我来早了,现在还是枯黄的草甸。

  香格里拉是迪庆州的行政中心所在地,在一群小山的环抱之中。到达之后,我感觉到香格里拉真是“消失的地平线”,它存在于迪庆、乃至四川的稻城等的不同角落,而因为现在还不是万物竞发的季节,所以我感受到的只能是它的冬天。

  坐上小公共汽车,向葛丹*松赞林寺进发。司机也是一个健谈的四川年轻人,他收钱的方式很奇怪,放一个大塑料筐在引擎盖上,“自动投币”,花花绿绿的钞票,很是诱人!开门的方式也很特别,一根绳连着门和换档杆,有人上下车司机就一拉就行。

  后来我才看到其他车也是这样,看来这还是颇有地方特色的东西。下车时司机指着远处的一幢小楼告诉我,“那就是我的家”。末了告诉我一条上山的捷径,“不用买票的。”说完开着车一溜烟跑了。

  松赞林寺坐落在一座小山的顶上,在夕阳中闪着金色的光芒,感觉很象布达拉宫。也许是季节的原因,周围的所有建筑在它的影射下都失去了色彩。沿着司机指的路,进了寺里,其实也从它的侧门边过去,不过小喇嘛看了我一眼,没有要我买票的意思,估计我象一个一文不名的人。藏族的寺庙和汉族不一样,是一个群。问一个老喇嘛才知道,一个院叫一个“康参”,松赞林寺共有八大康参,象征为“撒在山间的八瓣莲花”,可惜没有水,而老喇嘛告诉我,山脚的草甸在雨季是积满水的,那看来我错过了它的至美!

  因为已是夕阳西下,走进大殿时感觉光线昏暗,一种神秘的力量在空气中蔓延。大殿里布满了打坐的垫子,应该是喇嘛们诵经的主要场所。大殿中间是神情庄严的佛像,很威严的看着我,因为没买票,所以我念了两声“罪过、罪过”就匆匆逃走了。大殿外两个工匠在画壁画,色彩绚丽,描绘的是从动物到人的轮回,包涵了人生道路的各种分支,我慢慢品味着,努力想找出自己属于哪一个阶段...

  从山上下来时已经是天色朦胧,下山的路旁是喇嘛们的住处,喇嘛出家,要自己在寺庙周围建房,而并非自己想象的可以逍遥遁世。在半山遇到一个回程的小喇嘛,扛一个袋子,大概十六七岁,见面而过,因为路窄,我在路边让他,他抬头腼腆的笑了笑。到山下,我去草甸走了走,软软的,可惜的是我领略不到遍地星星点点的况味...

  夜里起了风,气温降到了0度。因为是旅游淡季,偌大的餐厅里只有我一个人吃饭,窗外看过去,山坡上用白色的石头摆出巨大的四个字“松赞林寺”,远出天边,是绵延的雪山。服务员是一个叫友珍的藏族姑娘,因为汉语说得不是很流利,所以往往说半句话,后半句由我来补充,然后她点头,不好意思的笑着。她告诉我她的家在白水台,是一个很美丽的地方,“不过现在人很少。”她笑着说。我在照片上见过,白水台是一个和

九寨沟的黄龙比较相似的地方。

  第二天,我离开了中甸,在它最美丽的时候,我还会回来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秋天九寨沟 一段大自然的童话 (2003/11/19 10:31)
西安 感受与历史擦肩而过的氛围 (2003/11/19 15:03)
野人谷 收获一份快乐的心情 (2003/11/19 13:01)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水墨黄山 一览风韵卓绝的美景 (2003/11/17 09:46)
青岛 美丽而洁净的海滨城市 (2003/11/13 09:54)
九华山 享受远离城市的暇逸 (2003/11/11 12:39)
川西高原红 一首羞涩美丽的歌 (2003/11/11 12: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