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锦绣南京 E彩纷呈 > 正文

江宁开发区发展建设情况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23:21 南京龙虎网

  江宁开发区地处南京市的南部,是南京市的三大新市区之一,创办于1992年6月18日,1993年11月被省政府批准为首批省级开发区,1997年2月经国家科委批准设立了5平方公里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工业园,2002年8月省委、省政府赋予江宁开发区国家级开发区的经济管理权限。在省市委、省市政府的重视关心和有力支持下,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经过不懈地努力,江宁开发区已发展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的示范区、利用外资的集聚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密集区,开发建设事业取得了较为显著的业绩,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城市功能开发日臻完善,新城形象越来越凸现。开发区创办伊始就拒绝“孤岛效应”,坚持走城市化与工业化并举的道路,经过多年建设,城市功能已趋配套完善,一座高科技花园新城矗立在古都金陵的南大门。开发区先后投入近50亿元建成了一流的基础设施,区域范围内绿地面积达40%以上,在全省开发区中,较先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获得了进军国际招商市场的绿色通行证。同时,开发区初步形成了教育、居住、医疗、商贸、游乐等五大服务网络,拥有以南师附中、东南大学为代表的完备教育体系,拥有以翠屏国际城、中国人家为代表的中高档公寓、

别墅等生活区近30处,拥有以同仁医院为代表的各类医疗机构6家,拥有以同曦鸣城、凤凰港为代表的汇聚多家金融服务、商贸流通、饮食娱乐等企业的商贸街2条,拥有以湖滨金陵饭店为代表的三星级以上宾馆3座。此外,银杏湖
高尔夫
球场、白鹭湖旅游度假区、牛首山旅游城等休闲度假区正在建设之中。

  (二)产业运作条件日趋成熟,投资环境朝着一流水准迈进。建立开发区以来,我们一直坚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大胆探索,不断完善服务机制,着力营造一流投资环境。经过多方努力,我们按照“简捷、周到、诚信、高效”的服务宗旨,与国际惯例、市场经济相接轨,率先在全市开发区中,第一个实行扎口收费,第一个建立了真正意义上的“一站式”服务中心,实施“三规”、“五制”和“一法”,全权负责区内的规划建设、项目审批、人才引进、企业管理等各项事宜,办理从项目立项到领取营业执照、从开工建设到投产运营的所有手续,真正实现“进一个门办成所有的事”。随着形势的变化,我们还在不断的增加服务内容,增强服务职能。根据最近我们多次对进区企业的走访调查来看,投资者不仅仅是看中我们的区位优势和基础设施条件,更看中的是我们“亲商、安商、富商”的一流服务。

  (三)“洼地效应”日渐明显,招商引资势头越来越强劲。经过多年努力,开发区不断强化载体建设、环境建设,不断构筑新的引资平台,特别是今年以来抢抓国务院增设江苏南京出口加工区的难得机遇,顺利建成了南京出口加工区(南区),创造了引资的新优势,招商引资呈现出“井喷”的发展态势。到目前为止,共引进来自美国、日本、德国、瑞典、英国、意大利、法国、韩国、台湾、香港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个项目,累计投资总额超过45亿美元,其中千万美元以上的项目超过120个,世界排名前500强企业已有16家进区。十一年来,从零起步,累计实现合同利用外资超过17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超过12亿美元。随着我们开发区环境的不断完善,目前项目进区的势头越来越强劲,以往是筑巢引凤,如今是凤催筑巢,就今年来说,1-10月我们引进外资项目101个,千万美元以上项目达到45个。现在,进区的项目中已累计有592个开业投产,有58个正在加紧建设。

  (四)科技创新成效显著,新型知识创新基地正在形成。建区后不久,江宁开发区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迅速从经济开发转入高新技术开发,大力发展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引进高新技术企业78家,这些企业的产出占开发区总产出的70%以上。与此同时,开发区还加大了招才引智的力度,一方面,把已入园的高新技术企业作为突破口,积极引进这些企业的研发中心进区落户,相继有爱立信、西门子、通用磨坊等跨国公司的研发中心和信息产业部14所、自动化研究院等10多家研究机构迁入区内;另一方面,创办了江宁开发区科技创业中心,倾力扶持中小型科技企业发展,目前7000平方米的科技创业中心已引入高科技研发企业60多家,成为南京地区科技创新的一个亮点。今年以来,我们在科技创业中心大楼爆棚的情况下,拟投入巨资建设50000平方米具有星级标准的新科技创业中心大楼,年内即将动工。

  (五)区域经济连攀新高,效益回报呈现出高增长态势。这些年来,特别是近年来,我们紧扣开发区功能定位,着力发展主导产业,目前已经初步建成了以IT产业为主体的南京电子信息产业园、以汽车制造为主流的汽车城、以软件开发为主旨的江苏软件园等一批特色区中园。南京电子信息产业园内,台湾统宝光电公司已正式投产,其年产出规模可达150亿元以上,摩托罗拉(南京)软件中心办公大楼即将投入使用,华宝手机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以南京菲亚特合资公司为龙头的汽车城,已具备年产家用型小轿车5万辆的生产能力,晨光森田公司的特种车辆生产也初具规模。按照省政府对建设江苏软件园的有关要求,我们在迅速完成江苏省软件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重组的基础上,拉开了江苏软件产业园的建设。国内外一大批著名公司、企业的落户和顺利投产,有力地推进了开发区区域经济的蓬勃发展。目前,开发区已步入了产出期,GDP、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长4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出占总产出的70%以上。2002年开发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303.6亿元,国内生产总值70.8亿元,出口创汇2.1亿美元,财政收入10.81亿元。今年的势头则更猛,1-10月全开发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344.61亿元,国内生产总值87.96亿元,出口创汇4.1亿美元,特别是财政收入已达15亿元,超过江宁全区的一半。

  不久的将来,江宁开发区将建设成为一座以IT产业、汽车制造、研发中心、高科技龙头项目为重点,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社会文明进步,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一流的南京高科技花园新城和江苏知识创新基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锦绣南京 E彩纷呈专题
 相关链接
南京:紫砂大茶壶 “身高”2米3 (2003/11/24 21:38)
南京着力为农民办实事(注重发展生产 关心群众生活) (2003/11/24 19:04)
专家齐集南京出谋划策 倾情十运会市场开发 (2003/11/24 18:07)
南京市国动委砺炼动员指挥能力 (2003/11/24 17:00)
第一“人造美女”南京说整容 (2003/11/24 13:57)
五大城市开始最后连接 南京到成都将通高速铁路 (2003/11/24 13:23)
南京商厦羽绒城火爆 (2003/11/24 11:08)
“数字化烟草”南京再报捷 (2003/11/24 09: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