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锦绣南京 E彩纷呈 > 正文

江宁开发区模式 一个县办自费开发区成功的启示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23:12 南京龙虎网

  在古都南京的南郊,有个起步时间较晚、从县办自费开发区跻身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行列的成功范例--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个以投资环境好、引进项目多、发展速度快、社会经济效益显著而名扬海内外的“金陵明珠”,引来了众多的“取经者”和理论界人士的广泛关注,他们将其成功开发之路称为“江宁开发区模式”。1992年6月18日,当时的江宁县委、县政府,借邓小平南方谈话的强劲东风,果断决策,在贫瘠的丘陵山岗上创办了江宁开发区。启动初期,开发区资金短缺,人才匮乏,资料全无,没有任何优势可言。然而,经过十多年的艰苦创业,拼搏奋进,开发区从无到有,从小变大,从弱变强,从全国各级各类开发区中脱颖而出,成为江宁区域经济国际化的龙头,南京对外开放的排头兵,江苏开发区中的佼佼者,长江下游的投资热土和创业乐园。

  --招商引资硕果累累,“洼地效应”日渐凸现。到目前为止,开发区共引进21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个项目,累计投资总额超过45亿美元,其中千万美元以上的项目120个,世界排名前500强企业16家。十多年来,从零起步,实际到位外资已达12亿多美元。现在项目进区呈蜂涌而入之势,平均每天前来考察、洽谈的有4-5个批次,以往是筑巢引凤,如今是凤催筑巢,仅今年1-10月就引进项目267个,其中外资项目101个,投资总额11.9亿美元,千万美元以上项目45个,以往想也不敢想的数十亿美元的大项目正在洽谈之中。

  --区域经济持续攀升,“聚变效应”日趋明显。开发区目前已初步建成了以IT产业为主体的南京电子信息产业园、以汽车制造为主流的汽车城、以软件开发为主旨的江苏软件园等一批特色区中园。南京电子信息产业园内,台湾统宝光电公司已正式投产,其年产出规模可达150亿元以上,摩托罗拉(南京)软件中心办公大楼即将投入使用,华宝手机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以南京菲亚特合资公司为龙头的汽车城,已具备年产家用型小轿车5万辆的生产能力。按照省政府对建设江苏软件园的有关要求,江宁开发区在迅速完成江苏省软件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重组的基础上,拉开了江苏软件产业园的建设。国内外一大批著名公司、企业的落户和顺利投产,有力地推进了开发区区域经济的蓬勃发展。开发区已步入收获期,GDP、出口创汇、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幅达40%以上。今年1—10月份,全开发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344.61亿元,GDP87.96亿元,财政收入15亿元,进出口总额7.6亿美元,其中出口创汇4.1亿美元,同比增长161.3%。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裂变效应”愈加强劲。目前,江宁开发区已进入深层次功能开发与大规模新区开发并举的新阶段。以爱立信、西门子、摩托罗拉等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区,以菲亚特为龙头的汽车城,以江苏软件园、南京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为代表的一批特色区中园已英姿勃发。三产功能区按照城市建设的要求,正分期分批付诸实施:以百家湖花园、湖滨世纪花园、江南文枢苑为代表的居住区已投入使用;以上海联华、同曦鸣城和五大商业银行为代表的商贸金融区已初具规模;以百家湖旅游度假城、牛首山风景区等为代表的休闲区已初现雄姿。现在,全区各类建筑物总积已超过510万平方米,一座功能设施配套齐全的现代化新城的格局已经形成。

  --引科引智成效显著,“马太效应”逐步显现。开发区现已引进电子、汽车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企业56家。拥有7000多平方米、与江苏省高校科技发展中心联办的科技创业中心已经引入60家高科技研发企业。5万平方米具有星级标准的新科技创业中心大楼正在建设之中。引进研发中心的工作也取得长足发展,在宁的14所、自动化研究院、地理湖泊所等研究机构和区内爱立信、西门子、通用磨坊、菲尼克斯、南瑞继保等企业的研发中心纷纷迁入开发区。摩托罗拉等研发中心也拟搬入区内。投入巨资兴建的江苏省高级专家住宅园,已引入在宁两院院士、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50多位。

  著名经济学家魏杰教授在多次考察后,对江宁开发区作了这样的评价:江宁开发区是全国屈指可数的不要政府一分拨款、没有国家一分中长期贴息贷款、全靠自费滚动开发并且获得成功的开发区;是拒绝“孤岛效应”、把园区建设与城市整体发展相结合、利用城市化手段推动开发的成功范例;是由经济开发区及时转向高新技术产业开发、积聚了强大后劲的开发区;是伴随着开发的进程对区域经济起着明显推动、带动作用和贡献度较大的开发区。

  一个小小的县办自费开发区是如何在较短时间内走向辉煌的?江宁开发区的崛起,除得益于其自身的区位优势外,给人以许多启迪。

  启示之一:不靠财政拨款靠市场运作,走自费滚动开发之路。江宁开发区是在县级财政无力拨款而国家宏观调控、银根紧缩、无法申请贴息贷款的情况下上马的。要实施启动并发展起来,唯有坚持改革,敢为人先,自力更生,以适应市场经济的全新机制运行,实施滚动开发。为此,开发区人以战略家的胆魄,相继漂亮地挥出四项大手笔:一是资金运作上,在江苏省的开发区中率先实行股份制,从县属企事业单位中募集法人股980万元,作为第一笔启动资金;由金融部门代为发行

房地产债券2000万元,拉开了全面建设的序幕。二是地产运作上,坚决执行国家的土地法规和地价政策,坚持“寸土寸金”和合理有效利用的原则,不搞炒地皮,不盲目实施圈地运动,而是以项目开发带动土地开发,做到征用一块、开发一块、出让一块,滚动发展,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土地的增值效应。与初期相比,开发区的地价升值三倍多,积累了大量建设资金。三是资产运作上,98年开始对7个全资分公司通过出售、实行股份合作制改造等办法进行全面改制,盘活了存量资产,减轻了开发总公司的债务负担,增强了开发实力。四是资本运作上,目前正在通过开发总公司部分改制、同时吸纳社会上有实力的法人参股的办法,组建了股份公司,拟在条件成熟时运作上市,以进一步壮大开发的实力。

  启示之二:不靠纯工业化靠城市化,走建设高科技花园新城之路。江宁开发区能获得成功,少走或不走弯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始终把园区建设与城市整体发展相结合、利用城市化手段推动开发,而不搞纯工业化开发。开发初期,面对全国“开发热”的浪潮,开发区人充分认识到:开发区热,势必导致今后发展中的激烈竞争;起步晚,必须要高起点、高标准,形成后发优势。所以,当简朴的奠基仪式一结束,开发区便着手高起点规划。先后聘请50多位国内一流专家参与论证,历时三个多月,对论证报告六易其稿。尽管当时社会上对迟迟不动工有议论,开发区领导仍坚持一天不规划好一天不开工。与一般开发区不同,江宁开发区一起步就胜人一筹,他们把目标锁定为不仅要建设现代化的工业新区,而且要努力建设一个以科技为先导,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社会文明进步,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新城区。当科学的发展规划确定之后,开发区人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了高标准建设。以“九通一平”为前提,高速度、高质量地推进了一批重点基础设施。以配套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为重点,大力实施功能开发。先后引进了金融商贸、饮食服务企业300多家,建成具备各种档次居住条件的生活区多处,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体系全面形成,各种购物、休闲、游乐设施完善,社会治安、交通管理、市容管理、中介服务机构一应俱全。以建设园林式新城为导向,着力挥就绿色工程,全区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并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到目前为止,全区基础设施已累计投入50多亿元,打造出了一座高科技花园新城区。

  启示之三:不靠优惠政策靠综合环境,走投资环境取胜之路。用特殊优惠的政策来吸引客商投资,这是一些开发区常用的办法。然而,江宁开发区人较早地认识到:仅靠优惠政策是远远不够的,开发区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投资环境的竞争,而这其中更重要的是软环境的较量。因此,当区内的基础设施等硬件基本到位后,95年开始,江宁开发区人就开始把软环境建设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着力打造五大环境。一是行政服务环境。围绕着“让客商省心、安心、舒心”的要求,开发区相继狠抓了四项工作:1、以提高办事效率为中心,创办了“一门式”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实施“三规五制”、“双章法”等,在全国较先实现了完全意义上的“进一个门办成所有的事”。2、以强化服务意识为重点,加大了对员工服务理念的宣贯力度,使“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转化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3、以反映投资者服务需求为导向,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服务网络。设立“进区企业投诉中心”和服务专线,24小时值班,为企业解决生产或生活中出现的问题;每年定期举行进区企业问卷调查和座谈会,倾听呼声,解决困难。4、以维护投资者权益为目的,实行了统一扎口收费制度。良好的服务环境,深得客商的青睐。二是生态环境。建区之初,开发区就在进区项目上严格把关,有污染的项目一律不准进区,有效地防止了污染源;建成全区污水处理系统,消灭了水污染;加大区内环境整治力度,杜绝了污染源。同时,通过堆山、挖湖、造林、铺绿的办法,建设花园式开发区,初步创造出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生态环境。三是生活环境。在建设良好生态环境的同时,开发区还十分注重生活环境的营造。通过自建与引进相结合的办法,相继建成了居住、教育、商贸、游乐、医疗等五大中心;建立了派出所、交警中队、市容执法大队等执法机构;成立了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等城市管理机构。同时,还发掘地方特色和文化资源,增添了文化氛围,建成了“既能留住项目又能留住人、既能生产又能生活”的良好人居环境。四是产业配套环境。优越的产业配套条件是客商最快捷获取回报的有效途径。为此,开发区以爱立信、菲亚特、统宝光电等龙头骨干企业为重点,注意引进与之协作配套的项目,目前,开发区初步形成了以电子、汽车制造为主导的产业链。五是人才环境。人才是开发之本,一流的开发区需要一流的人才来支撑。通过不断地引进一批、送出去一批、淘汰一批的办法,十多年里,造就出了一支高素质的开发建设队伍。

  启示之四:不靠常规开发靠技术创新,走科技领先之路。对于一般开发区尤其是县办开发区而言,通常是用引进项目的办法来搞开发。而江宁开发区的领导深知,光靠引进项目是建设不成一流开发区的,必须突破常规,由引进项目型向制造项目型转变,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增强开发区的发展后劲,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因此,开发区人从着眼和立足于未来知识经济的战略高度,从机制、体制和政策的内涵要求上,积极进行三大创新活动:一是创新品牌内涵,由打企业牌到打大学牌。开发区是靠打“南京牌”起家的,南京多家有名企业都在区内落户,对开发区的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面对当今席卷全球的新经济浪潮,开发区人悟到:以前打“南京牌”,只是打好了半局牌,只是利用了南京传统产业的优势;今后打“南京牌”,还要打好另外半局牌,即要利用好南京知识经济的优势,强化其对开发区的全方位传导功能。于是,开发区按照新经济发展的“牌理”,大胆地进行一系列创新活动。创新招商引资机制、投入机制和管理服务机制,目标瞄准南京的大学和科研院所,强力推进招才引智,大力吸引科技型企业和科研项目进区。二是创新发展思路,从注重吸引“大老板”转到积极孵化“

小巨人”。以往,开发区在招商引资上特别注重“大”--大老板、大项目。然而,区内一批像中国工程院沈国荣院士领头的南瑞继保电器项目,进区从研制孵化开始,快速发展,凭借高科技含量和价格性能优势,迅速成为行业的新宠。在继续吸引大项目的同时,着力引进、孵化“小巨人”,并相应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创建了开发区科技创业中心,设立高新技术企业风险投资基金,对进区的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
的项目进行风险投资或贷款担保;并积极提供创业咨询和管理咨询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运行机制。三是创新引资战略,从构建生产基地到引进研发中心和先导工厂。目前,开发区已引进了一大批世界知名公司,在此基础上,开发区创新了招商引资的策略:不只是吸引跨国公司来这里买地建厂,从而把开发区发展成一个加工基地;而是推出一系列鼓励扶持政策,使跨国公司把研发中心和先导工厂随项目“陪嫁”过来,把项目的根基也扎在开发区,从而使跨国公司在区内实现产品基地化,科研开发本土化。江宁开发区的目标是建成江苏最大的知识创新基地。

  启示之五:不靠工资待遇靠奉献精神,走艰苦创业拼搏奋进之路。江宁开发区从一个县办自费开发区起步,用短短十多年的时间,在一片荒郊野外树起了一座现代化新城,被许多人称为是创造了奇迹。但是,这一奇迹却是全体开发区在工作强度高、待遇水平低的情况下,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的汗水换来的。开发区初创时,既无资金,又无资料,更无人才,连一间办公室都没有,几位领导和20多名员工临时租用了县面粉厂的两间办公室,白手起家,艰苦创业,拉开了开发建设的战场。全体员工抱定“既来创业,就把全部时间和精力‘卖给’开发区,把大好的青春年华献给开发区”的念头,形成了“团结、拼搏、求实、奉献”的开发区精神。正是靠这种精神的支撑,才使江宁开发区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而今,开发区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而开发区艰苦奋斗的精神仍在发扬光大。“开发一片宝地,造就一批人才”已成为江宁开发区的真实写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锦绣南京 E彩纷呈专题
 相关链接
南京:紫砂大茶壶 “身高”2米3 (2003/11/24 21:38)
南京着力为农民办实事(注重发展生产 关心群众生活) (2003/11/24 19:04)
专家齐集南京出谋划策 倾情十运会市场开发 (2003/11/24 18:07)
南京市国动委砺炼动员指挥能力 (2003/11/24 17:00)
第一“人造美女”南京说整容 (2003/11/24 13:57)
五大城市开始最后连接 南京到成都将通高速铁路 (2003/11/24 13:23)
南京商厦羽绒城火爆 (2003/11/24 11:08)
“数字化烟草”南京再报捷 (2003/11/24 09:3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