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秀美下龙湾 美得摄人心魂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1月26日16:5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鲸鱼腹欢迎 网友投稿

  下龙湾是秀美的,她的美,美得摄人心魂,烟霞中奇石耸峙,高峡平潭,气象万千。如果还有什么不足的话,我,一个异国人,于她,还缺少了一种心灵的共鸣、人文的依归;而对我的祖国,则“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一山一水总关情,文化的淀积实在太深了,虽篷蒿片石、古道残垣,亦浸润透了数千年的诗篇典逸、史藉词曲,除了大自然外在的种种神功鬼斧,还可以任我予内在的无尽遐思、凭忆、甚至怀伤。而这里,我只是只是一个看客。

  是的,我是太贪心了,在游船的露台上,临风凭栏,看蒸霞摇曳,鳞光闪烁,岛石明灭,海鸟翩跹,船影点点…,早是身在画中乎?仙境乎?知足吧,什么都不必再想,就只用眼睛好了。

  看那些驾着小舢板追逐着游船卖水果的少年,也许还只是些孩童罢了,但他们是矫捷的,或一人一舟,或两人一船,划着双桨,轻盈的挨近游船边,一面留意着水流、观察着大船的摆向、小心的在三两大船相错时于船隙间闪躲、捕捉着游船稍稍减速流连的一瞬时机…

  一面操着熟练的汉话、必要时可以是英语,向大船上的游客兜售自己的果品,有香蕉、蜜柚、红龙果、青椰子…,看顾客但有意思,旋即一手举了水果,一手抓住大船舷栏,攀跃而上,动若灵猫,在一息间已完成买卖,又离了丈余高的甲板,返身落回自己的小舢板上,桨叶一摆,避开了荡起的浪峰…

  海里有浮箱鱼市是专做游客生意的,落锚于群岛环侍的平潭,待游船泊定过来,游客鱼贯而下,雀跃的挑看沉箱里的各式生猛海鲜、鱼虾蟹贝,游船上的船家自然可以代为烹煮,至于游客想象着将面对泛舟海上之佳肴美景,又怎能情以自禁?于是那就细挑心仪吧。一时热闹无比,三两丈的浮台上熙熙攘攘,各式语言手势相交织。你大可大胆与渔家讨价还价,最后的成交是便宜是吃亏最好不必细较,至少斤两上大抵总是信诚可靠的。

  片刻,船去市空,浮箱上又归于平静,海风轻摇,主人挨在靠背椅上稍稍憩息,但也并非独对大海,他的脚边会有忠心的狗只伴卧于旁,刚才喧闹时,那狗总知趣的躲到最最后面栅阑处,而此刻,它又出现在它该出现的地方了。

  码头处,斜阳将下,归船如鲫,桅帜如林,一式的在最高处竖着的鲜艳划一的国旗,越发似要把半空染成通红。无论是朋友还是曾经的对手,这个同样沧桑苦难的民族,她的坚韧,都让人肃然起敬。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秋天九寨沟 一段大自然的童话 (2003/11/19 10:31)
西安 感受与历史擦肩而过的氛围 (2003/11/19 15:03)
野人谷 收获一份快乐的心情 (2003/11/19 13:01)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享受丽江 艰辛的高原徒步旅行 (2003/11/19 11:42)
水墨黄山 一览风韵卓绝的美景 (2003/11/17 09:46)
青岛 美丽而洁净的海滨城市 (2003/11/13 09:54)
九华山 享受远离城市的暇逸 (2003/11/11 12:39)
川西高原红 一首羞涩美丽的歌 (2003/11/11 12:3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